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何洁走红地毯连摔两跤 金鸡迎来最高龄影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03 南京晨报

  晨报三亚专电(特派记者王慧)昨晚,在中国美丽的滨海城市三亚,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暨中国电影百年庆典落下帷幕。在之前媒体的一片讨伐炮轰声中,三亚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明星,海峡两岸的电影名流、来自五大洲的世界小姐共同走上星光大道,总算为本届金鸡百花赚回了点面子。而在奖项方面,一切都如人们之前预测的那样,成龙和84岁高龄的金雅琴分享了影帝影后。

  张艺谋又放鸽子

  星光大道是每个电影节的重头戏,昨天的星光大道长约100米。下午六点,明星正式踏上红地毯,刘晓庆梅婷张静初李冰冰苏有朋徐静蕾夏雨、李晓璐、斯琴高娃陶红奚美娟葛优袁泉陈好……众多的明星纷纷盛装出席,而来自五大洲的几十名世界小姐的集体亮相,更是大抢风头。尽管星光璀璨,但之前传说的施瓦辛格、张艺谋、巩俐章子怡等重量级电影人并未出现,不得不让人有些遗憾。

  金鸡迎来最高龄影后

  最佳男女主角的评选是每届金鸡百花中最引人瞩目的环节。之前夺冠呼声非常之高的成龙大哥凭借《新警察故事》对一个悲情英雄的刻画,问鼎影帝。颁奖现场,当颁奖嘉宾葛优报出最佳男主角是成龙时,见惯了大世面的成龙一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他激动地说:“我现在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讲什么。我从来没想到能拿奖,2年前就对自己说要突破自己,尝试新的角色。并不代表我的演技好,而是影片的功劳,我希望明年还能拿到这个奖。”而对于最佳女主角,金鸡奖则迎来了历史上最高龄的影后,现年84岁的金雅琴凭借在影片《我们俩》拿到了影后桂冠,这也是她继东京电影节之后,再度问鼎影后。尽管年事已高,但老太太还是坚持自己上台领奖,“我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颁奖大会,我衷心地感谢评委给我的荣誉,感谢导演对我的帮助,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今年80多了,我演了几十年的话剧,演了几年的电视剧,没想到第一次演电影就得到了这么多的肯定。”最后,她还不忘幽默地说:“拿了这个奖,我的艺术生涯可以说是刚刚开始。”

  “双黄蛋”依旧出现

  昨天的颁奖礼上,所有的奖项似乎都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但当最后一个奖项———最佳影片奖宣布之后,出现的“双黄蛋”现象却让所有的人跌破眼镜。最佳影片同时颁给了《太行山上》《可可西里》。当这一结果出炉时,立刻引起了在场记者的嘘声。

  百年百位优秀演员评选揭晓

  章子怡遭嘘声

  昨天,“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评选结果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隆重揭晓,中国电影史上100位优秀演员光荣当选,张瑞芳、成龙等100位演员榜上有名。而当主持人报出章子怡的名字时,却遭来了全场的质疑声。

  此次评选是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为庆祝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表彰对中国电影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表演艺术家而主办的一次专业性评选活动,在获评的100位演员中,既有中国电影早期的影星上官云珠、胡蝶等,也有巩俐、章子怡等新一代演员。获评演员于洋、于蓝、秦怡、刘晓庆、葛优等专程赶到现场领取获奖证书。

  现场还播放了每位获奖者的一个经典电影画面,当于蓝的江姐形象、秦怡在《铁道游击队》中的画面、刘晓庆在《小花》中的形象以及王心刚、张瑜、李小龙周润发林青霞李连杰陈冲陈佩斯等人的银幕形象出现的时候,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不过,当章子怡在《我的父亲母亲》中的形象在画面上出现的时候,现场一度响起嘘声。尽管章子怡没有到场,但遭遇到如此场面,对她来说实在有些难堪。现场不少人认为,之所以把嘘声送给章子怡,一方面是因为获评的“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都是资深的表演艺术家,章子怡实在没有资格同这些人并列;另一方面,章子怡多次拒绝出席金鸡百花电影节。

  赞助商赞助明星200多套礼服

  明星的衣着,是每届颁奖典礼中最吸引人眼球的。为了表现出自己最美丽动人的一面,明星对服装的要求十分苛刻,大到服装的款式颜色,小到一个小小的纽扣和装饰,都力求美丽和潮流的并存,这也让很多明星为此大伤脑筋。不过,这次金鸡百花电影节有赞助商的加盟,省去了他们不少的烦恼。赞助商共向出席明星提供了200多套晚礼服,供明星自行挑选。

  何洁连摔两跤

  虽说是电影人的盛会,但组委会也邀请了几位当红明星前来助阵。今年凭着“超级女声”一炮而红的何洁也应邀前来,不过当她踏上红地毯的时候,其怪异的装扮让在场的很多记者都惊讶地张大嘴巴。

  一向以火爆形象亮相的何洁这次穿上了黑色的蓬

  蓬裙,脖子上挂着成串的珍珠项链,改走成熟妩媚路线。可惜,年纪尚轻的她,似乎还没具有这样的气质。一些记者忍不住地议论:“怎么打扮成这样?穿得像个修女。”更让何洁尴尬的是,当她提着长长的蓬蓬裙走过红地毯时,竟然被裙子绊倒,扑通一下摔倒在地,而爬起来没多久,她又再次摔倒,披头散发的样子十分狼狈。

  刘晓庆继续装嫩

  中国影坛的风云人物刘晓庆昨天也出现在了金鸡百花的颁奖礼上,她在潘粤明、梁静两位年轻演员的陪伴下,款款踏上红地毯。久未露面的刘晓庆神采奕奕,春风满面,一边走一边向两边的影迷挥手。只是刘大姐穿上一套黑色的超短裙,顶着一头金黄的鸡窝头,实在与她五十岁的年纪不相符。不过,刘晓庆依旧对自己的打扮很满意,她自信地走到记者们的面前,摸着头发说道:“好看吗?”

  葛优一路火车赶到海南

  葛优是昨天才到三亚的,与其他明星不同的是,葛优并不是坐飞机来的,而是坐火车“一路颠簸”而至。按说,“葛大爷”是个大忙人,有事应马上乘机出发,但此腕却热衷坐火车,据说是因为葛优一直有“恐机症”,一上飞机就浑身紧张,所以他无论去哪,都要求坐火车前往。此次来三亚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葛优特地包了一节车厢,而他在离开海南的时候,还将继续坐火车。

  陆川:我知足了

  晨报三亚专电(特派记者王慧)《可可西里》在国际电影节上的成功,本身就是对陆川能力的一种认可。因而凭借着这种“国际气势”,陆川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连获了7项提名。尽管最后《可可西里》只拿到了一个最佳影片,但作为新生代中的主流导演,陆川昨天在得奖后还是欣喜地对记者说:我知足了!

  记:您在昨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可可西里》能够参加今年的金鸡奖并且获得了7项提名,终于可以做一个“了结”了,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陆:严格地说,《可可西里》并不能算新片了,去年在银川就参加了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新片展,全国上映的时间也是在去年10月,之后不断地在各个地方获得各个奖项,但最终今年又回到了金鸡百花电影节。这意味着我个人的一种进步。毕竟金鸡奖不管怎么说,也是中国电影最有专业性、最权威的奖项之一。此前我的《寻枪》也曾经送到金鸡奖来,但连提名都没有,而这一次,一下子获得了七项提名,虽然最终得到的并不多,但我也知足了。

  记:那么对于金鸡奖,你还有什么期待呢?

  陆:就我个人而言,我希望金鸡奖能够固定在一个地方举行,不一定非要在三亚。说实在的,三亚这个城市虽然很美丽,但相对于电影这种厚重的东西,还是显得有些“年轻”。你看世界上著名的那些电影节,像戛纳、威尼斯,都是固定在一个地方,由这个地方形成电影节,从而拉动电影的发展。另外,我觉得这届电影节应该把钱花在电影和电影人身上,而不是花在邀请一些大牌明星上。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这次到这里来,组委会方面连机票都没有报销,还是华谊公司帮我报销的。不光是我,整个《可可西里》剧组,组委会都没有报销。我觉得这样做是对我们的电影和电影人的一种不尊重。

  记:前天晚上,奥运会吉祥物已经出来,藏羚羊名列其中,您觉得《可可西里》在这其中是否起到了一定作用?

  陆:很高兴藏羚羊能够成为奥运吉祥物的候选对象,也很荣幸《可可西里》中涉及了藏羚羊的保护问题。虽然当初是为了“人类”而不全是为了“藏羚羊”而拍《可可西里》的,但是,这部电影能够反映一些藏羚羊的生存现状,还是感到为保护濒危动物尽了自己的一份责任。

  最佳男配角:唐国强《张思德》 最佳女配角:黄梅莹《孔雀》 最佳导演:马俪文 最佳女主角:金雅琴 最佳男主角:成龙 最佳故事片:《太行山上》、《可可西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