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元电影《看上去很美》专题 >正文

张元《看上去很美》入选圣丹斯电影节参赛单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0:41 东方早报

  共有120部电影将在电影节上放映,其中78部来自美国本土。圣丹斯这次增加了海外影片数量,将推出来自包括南非、丹麦和阿根廷在内的29个国家的电影。“过去许多人给我们送来国际性作品,但圣丹斯没有给他们留地方,现在终于有了。”电影节主席杰弗里·吉尔莫说,“我们很为此兴奋。”

  由演员罗伯特·雷德福创办的圣丹斯电影节以最先放映来年最热话题影片著称,去
年圣丹斯就率先聚焦了后来掀起全球票房热潮的纪录片《帝企鹅日记》。而吉尔莫表示今年选出的电影更大胆、更特别,更接近圣丹斯早期的路数,“这是一个对我来说意味着为独立电影加上重点下划线的电影节。这是一个不能和好莱坞电影混淆的独立电影活动,冒险、讲故事、原创、令人惊讶的特质让我们回到了电影的根源。”

  美国部分

  入选美国剧情片类别部分影片有:小罗伯特·唐尼和罗萨里奥·道森主演的《圣人庇佑》,讲述上世纪80年代纽约东欧人聚居的阿斯托里亚区,一个男孩在朋友们相继因吸毒死去或入狱后坚信自己有圣人庇佑才侥幸得以生存下来;保罗·菲茨杰拉德导演的《宽恕》,讲述一个在大选前陷入事业危机的政治家;《单臂扼颈》(HalfNelson)讲述一个有吸毒恶习的初中老师与学生的特殊友谊;女演员乔伊·劳伦·亚当斯的导演处女作《清早开始》中,阿什莉·贾德扮演一个有毒瘾的母亲;《雪利宝贝》讲述玛吉·盖伦霍尔扮演的母亲在刑满释放后试图适应新生活,与自己年幼的女儿建立亲情;罗·吉马提、迈克尔·皮特、米歇尔·威廉斯保主演的《垂死之鹰》中,训练一只红尾巴的鹰给一个汽车美容商增添了很多生活乐趣;著名歌手汤姆·韦茨主演的《割腕者:一个爱情故事》则是一部关于自杀者死后幻觉的公路爱情喜剧电影。“一些电影中讲述的故事题材都并不新鲜,但它们通过细节将其拍出了新意。”吉尔莫这样概括今年入选这一类别的影片。

  入选美国纪录片类别的16部影片中包括:检视非法移民生活的《横穿亚利桑那》和两部有关伊拉克战争的《地面真相:杀戮停止以后》、《伊拉克琐忆》。吉尔莫说至少有15部有关伊战的影片提交到组委会,但他们最终只在其中选出了视角独特和新鲜的3部。其他入选纪录片还包括透视佛州和俄亥俄州黑人在最近的大选遭遇阻挠的《黑人出局》(AmericanBlackout),以及讲述政治激进分子拉尔夫·纳达事业的《一个不切实际的人》。

  世界部分

  2005年圣丹斯首次设置了世界电影类别,而本届电影节又将入选世界纪录片类别的电影从12部增加到16部。此外,圣丹斯这次还将“美国光谱”类别更名为“光谱”,进一步强调电影节对海外电影的重视。

  入选世界纪录片类别的影片有:以色列的《5天》,讲述犹太人从加沙地带撤离的故事;日本的《亲爱的平壤》,讲述一个日裔朝鲜族女孩回首父亲对北朝鲜的忠贞。

  而入选世界剧情片类别的16部影片包括:《TheBlossomingofMaximoOlveros》,有关一个菲律宾男孩对家庭事务的参与被质疑;《2号》,讲述一个新西兰女孩决心改变自己家庭生活的故事;以及中国导演张元《看上去很美》,该片通过小男孩方枪枪的视角展现了一个被成人忽略的奇妙世界。余奇 张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