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导演陈凯歌滨城赚吆喝 宣传《无极》情绪饱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5:51 辽沈晚报

  昨日,陈凯歌陈红夫妇抵达大连宣传影片《无极》。下午2时15分,陈凯歌、陈红如约走入采访间,情绪饱满的陈凯歌甚至有一点点的兴奋。他说:“中午和热情的大连电影工作者在一起喝了两口酒,希望大家见谅。”寒暄过后,谈话的主题仍是《无极》。

  源起:拍一部卓绝的中国电影

  采访中,记者提到的最简单的一个问题是:“无极”到底是什么意思?陈凯歌说,“无极”就是无限的可能性。其实,对于陈凯歌而言,《无极》也是在探索他本人的“无限可能性”。

  “中午我在大连吃了饺子,非常好吃,可是并不知道它的营养成分是什么。我觉得一部电影也是这样,首先它要让观众得到感官上的满足,同时它还要让观众有所回味。可是如果你要问他到底吃的是什么营养成分,或者问我传达的重要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我也说不清楚,大家看过就明白了。”

  陈凯歌告诉记者,从某种程度上说,他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他说,和很多国家一样,中国电影行业现在面临着强大的外来对手,中国电影生死存亡的时刻就在当下,如果电影人自己不努力,那么这个市场就要拱手让给别人了,而这是他作为一个中国电影人所无法接受的。“所以一直以来我就在想,能不能联合全亚洲最好的电影人,以中文发音的形式拍一部卓绝的中国电影,达到让全世界都敬佩的一流水准?”无疑,《无极》就是这位“民族主义者”的一次全力尝试。

  突破:无阻碍地跨越国界

  陈凯歌一再强调,《无极》非常精彩,但故事并不复杂,这只是一部关于爱的主题的电影。不过,尚未揭开面纱的《无极》现在只有预告片让人寄托遐思,短短的预告片无法讲明故事,但公开的几个画面的炫目程度已经可以让人断言:这是一部充满了想像力的电影。而在中国,想像力无疑是电影人的一个长期弱项。在中国,没有《指环王》,没有《哈利·波特》,也没有一部影片让人感觉像《无极》这样插上了想像力的翅膀。

  不过,陈凯歌也表示,电影虽然是要永远给观众送去惊喜的,但《无极》的超绝想像力和异常炫丽的画面不是炫耀,而是完全为故事服务。“《无极》的故事结构、电影语言都是非常独特的,但又绝对是世界性的,我希望创造一种电影语言,可以无阻碍地跨越国界。”商业:尊重市场绝不虚伪

  采访中,陈凯歌在提起《无极》时多次用到“超绝”“卓越”这样极端的字眼。可以看出,他对《无极》充满了信心。陈红也无意流露出这样的意思:2亿,只是《无极》在国内的保底票房。

  不过,其实《无极》即将扑面而来,观众还是不太容易把陈凯歌那张充满了文人气质的面孔与浓烈的商业气味联系起来。陈凯歌说,考虑市场、尊重市场,这是每个导演都不必虚伪的想法;但是,另外一个问题是除了商业性,你的电影是否还具备艺术价值?

  这时,久坐不语的陈红插话进来:“这些年大家看到了陈凯歌的变化,但我觉得他一点变化都没有。《无极》虽然是商业片,但艺术水准一点也没有改变,它只是加入了一些商业的包装和外壳而已。在对人性、自由、背叛这些主题上的追问,陈凯歌是没有放弃的。” 肖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