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馒头案”背后的胡戈:如果输了官司我赔不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7 南京晨报

  由一个“馒头”引发的一场“胡戈效应”,让记者和胡戈在电话中有过不少次的交谈,趁着“后胡戈时代”来临之时,记者向胡戈提出了当面采访的要求,不料他立刻拒绝,理由是“很忙”。趁着出差到上海的机会,记者再次通过短信提出采访的要求,却意外收到了胡戈的回信“明天来”。昨天下午三点,几经辗转,晨报记者终于来到了胡戈位于上海宝山别墅区的住所,一栋三层的小别墅。胡戈在邀请记者进门后,第一眼就看到了照片中的那一架子器材和那台电脑,就是它们让胡戈做出了后来风云网络并引起浩然大波的《一个馒头引发
的血案》

  名人 胡戈

  小区保安都认识,邮差上门来合影

  胡戈的家不好找,那是一个太大的小区。可是从记者走进大门向保安打听的时候,他就准确说出了门牌号码。随后遇到的每一个保安都会说一句“是找胡戈的吧?你们是哪里的记者呀?”在胡戈楼下遇到的保安非常了解地说:“你们来找胡戈吧?里面有电视台的记者,我指点你们一个地方休息休息等吧。”他告诉记者现在所有人都知道胡戈住在这里,“天天都有媒体,我遇到的就没有断过。我们物业对他是很宽容的,我们连物管规定不准拍照,连业主都不行。可是来采访胡戈的,我们还准他们在外面拍摄几个空镜头。”

  初次见面,胡戈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白净、斯文,甚至有些羸弱,话少到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房间里虽然堆了很多器材,还是一眼看到前边的书柜中满是碟片,显眼处是一套“周星驰电影鉴赏”。胡戈平日里喜欢看科幻片和搞笑电影,他说不开心的时候,一个人放上一张周星驰的碟片,然后大笑一场就没事了。

  桌子上摆着几个微波饭盒,米饭、百叶结、还有叫不上名字的菜,显然是吃了一半的样子, 旁边是几盒感冒药。墙壁上贴满了写着电话的小纸片,什么水果、物业、山泉、快运、 速递、叫车、饭店应有尽有,厨房中,还有一大把的一次性筷子,果然是SOHO一族。

  采访期间,门铃响了,门外只见有邮差在礼貌地说:“胡戈,你好!”随后一阵低语,就看邮差拿出手机对着胡戈拍照。快门响过,另一个女邮差从旁边闪出来,一阵谢谢的离去了。原来,连邮差都是粉丝,顺便来合影呢。胡戈关上门进来,脸上一幅好笑又无奈的神情。

  顽童 胡戈

  家具亲手DIY,轮划比赛第五名

  胡戈的老家是武汉,31岁,巨蟹座,自由职业者,大学毕业以后陆续当过电台音乐主持人,原创音乐制作人,音乐录音师。目前生活在上海,办着音频技术论坛,以替动画片、广告制作音效和销售专业的音频设备为生。问起这段时间的感受,他说:“忙,这段时间就是忙,大概有100家以上的媒体来采访过。”

  虽然电话中就能感觉到他是一个不多话的人,不过见面以后发现更加内敛,偶尔笑一下,大部分时候都很严肃。张罗着拍照的时候,摄影希望能够拍些跟别的照片不一样的感觉,希望他能笑一笑,做个鬼脸什么的,他都很羞涩:“怎么做啊?”摄影只好上前指导“手放这边”“看我,看我”。不过大概这样的拜托让他害羞,居然主动提出:“上来,我给你们看一样东西。”

  原来,二楼的一个房间是他的“木匠屋”,放置碟片的柜子、还有隔音板等等都是他亲手DIY做的,“外面卖得很贵,其实做起来非常方便。我就买了很多工具,还有木板什么的,自己刨、钉什么的,非常有意思,就像搭积木一样。”桌子上还摆着一个半成品的板凳,他当下就给记者介绍着他的电锯、电钻,演示着它们怎么好用,还抱着电钻摆出冲锋枪的造型,嘴里“嗒嗒嗒”让人仿佛看到儿时的胡戈。摄影当然不失时机地将这摄入镜头,胡戈却还意犹未尽:“我再一手拿一个拍!”看来胡戈果然爱玩,记者轻轻的感慨,胡戈却笑了:“就是爱玩!”

  此外,胡戈还是个轮划高手,心爱的轮划鞋买的时候一万多,“狠下心才舍得”。练习一年多还参加过上海的轮滑比赛,得了300、500和1000米的第五名。

  叫真 胡戈

  人的性格不会被一个馒头扭曲

  确实是顽童,《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也是胡戈做来“玩”的。在电影上映之前,胡戈看到宣传,觉得很不错。可是花了80元走进电影院,就不一样了,“逻辑混乱,故事太假了,虚构的完全没有逻辑,从一开始那个人手上拿着一个馒头我就开始生气,太可笑了,为什么一个战场上的战士手上要拿着个馒头?最可笑的就是因为一个馒头造成性格扭曲,人的性格是很稳定的,除非经历一系列的事情才会这样,绝对不会一件事情就这样。”胡戈说,当时电影院的观众都在笑。此外,专职于音频音效制作的胡戈也认为跟别的国产片比起来,《无极》的音效特别差,就想自己练练这方面的技术,顺便讽刺这个电影。“构思了4、5天,制作了4天,做的时候,自己就在笑,一做完就传给了我最好的朋友看了,他说挺有意思的,我也很有成就感。”

  说起《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命名,胡戈说:“媒体喜欢用吓人的名字,我跟他们学的啊,血案啊什么的。”其实他当时还想过用《无聊》、《无聊至极》之类的名字 ,后来都放弃了。至于借用法制节目的形式,胡戈说:“虽然他(陈凯歌)不是那么想的,可是他做出来的就是法制节目。如果我是电视台编导,我就会觉得这个选题用在法制节目上不错。”

  “馒头”里面的广告堪称神来之笔,“其实我倒不是嫌现在电视节目广告多,就是做得太难看了。”说起满神这个角色,他也觉得很多余,“在电影中就完全多余,没有任何作用,就干干跟人打赌的事。中国电影的通病啊,陈凯歌肯定要给陈红分配一个角色啊。就像《英雄》,非要给章子怡一个角色,根本很多余阿。满神的造型也很恶心, 正面看还可以,反面看就很硬,像涂了很多发胶,就想到广告了。”虽然做的时候就看了著作权法,胡戈觉得自己基本符合其中相关免责的条例,可是他依然引来了官司,终于让这“馒头”之火,更加燎原。

  胆小 胡戈

  如果输了官司,十几万我赔不起

  说起“馒头”对胡戈的影响,他说心态和以前一样,很平静了,平静的原因是没有官司的问题了,“开始挺紧张的,现在律师已经做好准备了,说没有问题”。“任何一个普通中国人在面临官司的时候,都会有变化吧?尤其是对方是一个大导演,能够调动很多资源。”胡戈很怕天平会倾斜。

  做的时候没有想如果陈凯歌看到会不会生气的问题吗?胡戈老实回答:“那时候觉得他根本不会看到,没有想到会传出去的。现在也不知道到底是谁给我放到网上去的。 朋友们评价挺高的,没想过让大家看,对自己的能力不是很有信心,怕大家笑话。”他给自己的“馒头”打70分,如果再做,会技术上提高,画面更好看一点,创意上再做小小的改动,“不用作大的改动”他补充道。

  朋友告诉胡戈陈凯歌要告他的消息后,他当时心里很紧张:“他有意见,他非同一般人。我对他不关心,看片子都不看导演,但是我知道他很有名。如果官司输了,可能会赔钱,十几万我赔不起。最值钱的就是这些设备,几万块吧,可是这是我工作要用的 ,生活上用的就不值钱了。”现在回想起来,他说这件事情对生活没有什么影响,触动是记者造成的,全国各地都有,他们有什么问题都回答。确实,在采访的几个小时后,他的电话也保持了五分钟响一次的频率。

  这么多记者采访,这么多事情,没有想过搬家,换手机号码什么的吗?胡戈说:“这倒还不至于吧?”虽然话是这么说,但是胡戈的生活惯性被打破,要换工作都是不争的事实,“馒头”就像改变无欢一样也改变了胡戈的生活。

  “无耻” 胡戈

  冯小刚不介意的话,可以改《夜宴》

  “做人不能无耻到这样一个地步”现在俨然成了流行语,胡戈却很坦然:“无耻?那是无关的人说无关的事,他不认识我,不了解我。我无所谓,反正也不熟。攻击完全是没有目的性的,没有必要回击。我觉得他太急躁,换做是我,根本不管。这种情绪无法理解,反正我听到批评如果多了,就会反思哪里做得不好,下部做得更好。”

  一个“馒头”红了,“恶搞”作品顿时铺天盖地而来。“恶搞就是非常狠的搞笑”,“馒头之父”胡戈这样理解恶搞解。他十分欣赏网上小胖、大史记 、分家在十月、后舍男生等恶搞作品。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后舍男生签了音乐公司, 胡戈虽然得到了网友支持,但似乎还是有官司的阴云压着。对此,胡戈笑着说:“其实这两个月跟其他时候一样,过得不快也不慢。最大的影响就是记者采访多,挺忙的。但是还有一个影响是将来可能有更多的机会做事。”原来,已经有多家公司上门接洽,胡戈虽然表示现在还在谈,不方便透露,但是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卖专业设备的事情接下来就不做了,可能会加入一家正规的公司来做这样的事。还和《大史记》的作者有了合作的意向,“我们一直在互相寻找,现在刚刚认识。不排除合作的可能,但是具体是什么还得以后再说。”

  那什么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你改编的《夜宴》呢?记者开玩笑的问,胡戈却一本正经的回答:“如果冯小刚不介意的话,可以改。”《春运帝国》中用了周星驰得那么多镜头,就不怕周星驰告你吗?经过了律师的分析,胡戈显然已经不是当初那个一听官司就紧张的人了:“周星驰肯定不会找我打官司的,因为那些电影版权不归他。”可是你用了他的形象啊。“形象啊……”胡戈沉默了半晌,“这个问题要问我的律师。”引得我们都笑了起来。

  孝子 胡戈

  向陈凯歌道歉,父母教育我尊老爱幼

  胡戈有女朋友,大家都知道,可是《馒头》中满神的声音却不是她配的。“所有的声音都是我自己的,包括那两个外国人”胡戈说,“女朋友就是什么都支持我,从头到尾都支持。”向陈凯歌道歉也有胡戈父母的意思,“他们觉得做得挺好的,但是教育我要尊老爱幼,不能让长辈生气。家里都是作文艺工作的,心胸都很宽”。还会再次道歉吗?胡戈惊讶得说:“已经道过一次了,不能老道歉啊。”

  如果这个时候,陈凯歌就坐在你旁边,你会对他说什么?胡戈回答:“什么也不说啊,等着他问我如何啊。”又补充了一句“我基本上很少主动”。那为什么还会道歉呢 ?“我想息事宁人,期望这个事情就这么过去了。”陈凯歌方面和胡戈最近一次的接触还在几个星期前,双方没有就道歉的措辞达成一致意见,“他们觉得我应该承认侵权, 我不同意,后来就没有联系了。这个事情的发展无法预测,都取决于他们,我希望不了了之吧。”

  近日,苏州某店家卖得红红火火的“胡戈馒头”,胡戈没有别的意见,就是觉得字儿太难看,“最好是用隶书,或者篆书”。经历了一系列的事情,以后会不会“馒头”这两个字过敏?胡戈说自己是唯物主义者,馒头就是馒头,不会对他的精神有什么改变,至少心态不会。

  记者手记

  这个胡戈很“矛盾”

  每天凌晨4、5点睡觉,下午1、2点起床,自由职业者,在家办公,工作的内容都在网上。在见到胡戈之前,我已经很清楚他一天的安排。以往给他打电话的时候,总觉得他态度欠佳。见到他之后,发现他是真的不善言辞,问一个问题,也给你“是”获“不是”的答案。不过采访期间,不停的听到他接电话“我正在忙,我没有时间,你晚点打”、“对不起,很忙,不说了”、“我不合适,我不会写的”、“我不会演”……突然就理解了,这样的待遇和以前是一样的。胡戈说自己不爱说话,从小就这样,甚至可以做到一天都不说一句话。

  可是胡戈很多朋友,朋友们并没有觉得他内向。跟他们一起,胡戈说大家交流就是玩儿,做动作啊,不需要太多语言。电话接到不想接,采访做到不想做,被小区的保安列为“重点对象”,胡戈却没有想过“消失”,他说还不至于吧?确实,在软磨硬泡的直到胡戈接受面访的时候,我就觉得他是一个不善于拒绝的人。在摄影希望他做几个鬼脸的时候,他羞涩的悄悄地说:“等电视台的人走了吧?”后来却那么配合,甚至那么高兴。

  他喜欢轮划,那么速度的东西,和他给我苍白、羸弱的样子很不相称。他迷上做木工,比人还高得柜子也让我吃惊是一个天天坐在电脑前的人的作品。镜头里他大笑的样子,也让我觉得他访问时那么沉默、严肃、内向的印象好恍惚。也许,他确实是有些矛盾的,可是矛盾往往造就了灵感的火花。龚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