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解读《满城尽带黄金甲》 张艺谋:绝对超乎想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0:54 时代商报

  时隔十年,张艺谋巩俐再次合作,两人间若有若无的情缘惹人遐想,而另一位巨星周润发的加盟则让张艺谋的新戏《满城尽带黄金甲》有了更多的看点。该片自开拍一直处于保密状态,3月11日张艺谋终于肯带着巩俐与周润发掀起该戏的神秘面纱,首次解读自己的新片。本报记者在现场对张艺谋进行了采访。

  记者:这次为什么如此高调举行发布会?

  张艺谋:大家都知道片子改编自《雷雨》,所以剧情方面不需要保密,而且由于巩俐和周润发的加盟,大家关注率很高,我们觉得应该出来给大家一个交代。

  记者:片子讲的是怎样的情感?为什么选择改编《雷雨》?

  张艺谋:我很喜欢这个故事,非常有戏剧性,冲突很强。改编有些变化,故事的主体和方向变了很多,主体就在宫廷里,强调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讲述一个特殊时代下人物的命运。

  记者:听说十易其稿?

  张艺谋:改的次数不止十次,两年来我们一直在改。这部戏最大的特点还是人物,有些片子,大家说它不好看,其实故事还是那个故事,只不过人物不够复杂,人物才是影片的灵魂,我们在摸索,尽量避免与原著雷同,该片会有新的人物关系和新的表达方式。

  记者:为什么会选周润发做皇帝?

  张艺谋:当然非发哥莫属,以他的地位、演技、分量,他都是最佳人选。

  记者:你觉得周润发演得如何?

  张艺谋:非常好,他和巩俐一起演戏,你在旁边看着觉得非常过瘾,绝对超乎你的想象。

  记者:你和巩俐十年没有合作了,会觉得陌生吗?会不会碰撞出新的火花?

  张艺谋:不可能有陌生感!她现在演技很棒,比当初我们合作的时候还要好,我觉得女演员到了她这个程度是最好的,她和发哥的对手戏超出了我的想象,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不是设计的。演得非常好。

  记者:之前你想为巩俐拍武则天,为什么最后却选择了《雷雨》作为故事框架?

  张艺谋:我之前想拍武则天,是因为我觉得巩俐能演皇后或者是女皇,她有这种感觉、这种气质、这种分量。后来找到了这样一个故事,把它放进宫廷,完成我的一个梦想。

  记者:你选择新人更看重的是什么,是不是都要像巩俐?

  张艺谋:角色要求才是最主要的,这和年龄、模样没有关系。但是演员的文化素质很重要,应该有很好的文化素质,这样才能有理解能力、领悟能力和一定的修养。

  记者:之前你以文艺片见长,后来拍摄“大片”,带来了这样一股风潮,如何看待中国电影发展呢?

  张艺谋:我拍《英雄》的时候还没有大片的概念,只是想拍摄一部武侠片,完成自己的梦想,后来才慢慢出现大片这样的说法。其实电影需要多种类型,在现在市场不是很规范的情况下,大多数注意力就集中在所谓“大片”上,随着这个行业逐渐规范起来,相信各种类型的片子都会受到关注。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影片冲击奥斯卡呢?

  张艺谋:我是在拍摄现场知道的结果,很为李安高兴。中国电影期盼风光,虽然奥斯卡只是美国人的奖,但它的影响力很大,获得肯定是一种光荣,我很支持中国电影参加各种奖项的评选,这可以提高中国电影的知名度。

  巩俐:张艺谋变客气了

  巩俐的美是无法掩饰的,虽然她亮相时只穿着运动上装、白色裙子,但那种大气和美丽足可以震住全场。对于张艺谋,她如此评价,“他比以前有礼貌,我很喜欢。”对于角色,她则认为很具有挑战,因为这个皇后总有异常状态。

  记者:张艺谋是怎样打动你再次与他合作的?

  巩俐:这是一个好剧本。张导演也是个好导演,还有周润发,与周润发合作是我的一个梦想,说出来大家可能不信,这是我这几年第一次见他,想到大家能在一起合作很好的电影,我就同意了。

  记者:张导与拍《红高粱》时有何不同?

  巩俐:他比过去更客气了,变得很有礼貌。我也和他说过不用这么客气,就这一点不一样。在片场拍戏的时候他变得小心了,我想他是怕伤害到我们。我觉得可能这是导演现在的风格。我反而有时没等他说完就打断他,没耐心了。

  记者:你是怎么把握皇后这个角色的?

  巩俐:这个角色比繁漪(《雷雨》中的女主角)情感丰富得多。我还在找感觉,甚至可能要一直找到最后,她总是有些异常状态,(演起来)很过瘾,也很难,我渴望有新的突破。

  记者:首次和发哥合作感觉如何?

  巩俐:和一个好演员合作真的不太一样,能感觉到对方的一种给予,彼此都在找一种感觉,很多东西都是现场拍着拍着磨出来的,两个人用心交流的时候感觉真的不同。

  记者:在国外拍片和国内有何不同?

  巩俐:没有什么不一样,语言不同,长的不同。非要说那可能是整体素质不同。昨天我和发哥还在说,现在地球距离越来越小,全球就是一个大家庭,在美国拍戏是一种尝试,我没想去什么地方发展,只要有好导演、好剧本,在哪里都一样。

  记者:大家都觉得遗憾你没能凭借《艺伎回忆录》获得奥斯卡提名,你对奥斯卡有什么感想?

  巩俐:我没看奥斯卡,我觉得奥斯卡就是中国的金鸡百花奖,比较注重本国的电影。美国的电影是工业,所以动静很大。没有提名我也没觉得遗憾,我没什么感觉。

  周润发:拍戏听老婆的

  曾经的许文强、小马哥迷倒了众多观众,如今周润发依然是影坛老大,连张艺谋都要尊称一声“发哥”,虽然表面上他耍宝,但说出的话依然很有分量。

  记者:你和李安、吴宇森合作过,如今又和张艺谋合作,与三人合作有何不同?

  周润发:我和前面两个不熟。现在我和张艺谋合作,就像是在买菜,我说一斤,他说二斤,他让我做什么就做什么。

  记者:张导是怎样请你出山的?

  周润发:张导去香港和我见了四次,讲了很多他拍片的想法,开拍的时候我们又沟通了好几天,反倒是现在我们不怎么说话了,因为要讲的都已经讲完了,剩下的就是怎么想,现场拍戏的每分钟都是享受。

  记者:前些年你很少在内地拍戏,最近为什么连拍两部,是在美国发展不顺利吗?

  周润发:演员到什么地方,讲什么语言都没有问题,票房是最厉害的,从北京到洛杉矶,可能只需要十几个小时,整个世界都很近,东西是没有分别的。周润发的演技不是最好的,他就是有这个机会,成龙李连杰和我念书都很少,但我们能够到美国去拍戏,这就是演员的价值,不是别人不好,而是没有这样的机会,不过你要知道,成龙也是在香港打了十几年才有这样的机会,我也一样。

  记者:那为什么接下这部戏呢?

  周润发:我都是听我老婆的,我老婆说拍什么我就拍什么。这次拍这部戏,我不是因为喜欢导演,也不是因为喜欢巩俐——是因为老婆让我拍。对不起导演,对不起巩俐,你们不是我心中最爱的人啊。

  记者:导演对你的演技怎么评价?

  周润发:导演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我只是导演的工具,我没有什么演技的(谦虚)。首席记者 鲁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