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元电影《看上去很美》专题 >正文

张元《看上去很美》 和边缘无关只关乎温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28 信息时报
张元《看上去很美》和边缘无关只关乎温情(图)

张元(左一)在《看上去很美》的拍摄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张元《看上去很美》和边缘无关只关乎温情(图)
张元表示,《看上去很美》可能是他拍的最温情的一部电影。

  一头蓬松爆炸装的张元(blog)是中国独立电影的开山鼻祖。1989年,他的处女作《妈妈》成为中国的第一部独立电影,影片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评论奖等多个国际奖项。1996年,他凭反映同性恋的影片《东宫西宫》正式入选1997年法国戛纳电影节“一种注视”单元。1998年,张元取得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解禁令”,与西安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故事片《过年回家》。2002年和2003年,张元进军商业市场,两部作品《我爱你》《绿茶》分别获得过千万票房。2006年3月
,根据王朔小说原著改编的《看上去很美》成为张元至今最温情的一部作品。

  给成年人拍摄的儿童片

  张元作品里的主角一向以“边缘”著称,他们是弱智的儿童、

同性恋者、女犯人、变性人、性格分裂的人,还有各种偏执而疯狂状态的人。但这一次,张元说,他想要一种温情的状态,所以才有了儿童片《看上去很美》——方枪枪生命里第一次和外面的世界交手。

  幼儿园,这个陌生的地方以统一的标准“统治”着所有的小伙伴,那就是贴在每个人名字后面的小红花。方枪枪愤怒了:不会自己穿衣服就得不到小红花吗?尿床是我自己能控制的吗?这是什么狗屁道理?方枪枪号啕大哭,他孤独,他不懂这世界的规则,然而渐渐地他发现,在周围的小生命之间,有一种自由的情感正悄悄的奔放着,他脱下女孩的裤子给女孩打针,把小红花当成礼物送给他钟情的女孩……虽然是温情的儿童片,但影片里延续了张元一贯的“愤怒”气质,他说这是给成年人拍摄的儿童片,以此来纪念那逝去的原始与纯真。

  每人心中都有一双翅膀

  张元在接受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世界有高高在上的规矩,也有自由奔放的灵魂。”这也是影片的主题。李安《断背山》完成了人们心目中对爱情的纪念,张元却用一部儿童电影完成人们对自由的向往。“孩子想哭泣就能哭泣,孩子的幻想从来就会变成真的,孩子从不怕彼此的冲突和伤害,而方枪枪却被老师们当成了永恒的麻烦制造者……他会得到这世界的宽容吗?他是不是和已经长大的我们一样,已经懂得了怎样去和这世界和平相处,和别人保持安全的距离,已经学会不去用稚嫩的小手试图扳动粗壮的臂膀?”张元说。然而,童年自有童年的无忧无虑,成长自有成长的自由,也许这不仅仅是“看上去很美”。

  拍摄很难但充满愉快

  信息时报:开拍《看上去很美》是因为喜欢王朔的原著还是想拍一部关于儿童的电影?当时这部小说面世时还引来挺大争议的。

  张元:我很多年前就看中了这部作品。当时我和马可·穆勒先生一起制作《过年回家》,刚巧看到了王朔送给我的一本小说,那个时候他这个小说刚刚出版。我几乎带着微笑和泪水把它读完完,这些幽默啊和各种轻松有趣的、好玩的东西,很能打动我,而小说里幼小的王朔也的确让人有种想探究的好奇心,就想拍这个戏。

  信息时报:您当时是想找一个长得像王朔小时候的孩子吗?最后选了董博文是看中他什么呢?

  张元:我也没见过王朔小时候,他连小时候的照片都不肯给我看。我选演员的时候只希望每个小朋友都能有各自的特点,不论是董博文,还是我的女儿,我希望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董博文给我的感觉是最特别的,他非常顽皮又非常聪明。不过,和这些小朋友拍戏难度真是太大了。

  信息时报:电影的主角几乎都是小孩子,会不会是你拍摄最困难的一次历程?

  张元: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确是很难,但也充满了愉快;是有难度的,但还是完成了,我觉得很庆幸。我们都知道动物、孩子的戏是最难拍的,这里面的主要小演员就有10个,为了迁就这些孩子的作息,我们有时候每天只能拍5个小时,中午需要午睡,中间随时要撒尿。有的时候中间要加两次餐,所以,你要说一些演员的腕儿很大,这些小演员才是最大腕的演员。

  原作和电影充满幽默感

  信息时报:通过这次与这么多孩子接触,你会不会在他们身上发现一些你以前不知道的东西?

  张元:当然了。虽然我们觉得小孩需要学习,但大人已经失去了小孩身上很多东西。他们天真纯真的东西,是大人身上没有的。

  信息时报:电影在国外电影节放映和在国内试映时都得到连续不断的笑声,你觉得是什么让一群成年人发笑呢?

  张元:主要是原作充满幽默感,这个电影也很幽默,当然孩子的美妙表演也为电影带来了无限的生机。

  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考

  信息时报:这是否你拍摄过最温情的一部电影?

  张元:可能是我拍的最温情的一部电影。希望是有一种温情的状态出现。我多少希望给大家带来轻松、愉快、幽默的东西,但并不是说我给大家带来这些东西,就不带来一些思考,我也会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考,不可能拍一个没思想的。

  信息时报:虽然是儿童电影,但原著其中的主题是“随波逐流还是坚持自己的个性”,你怎么看待这个选择,对电影或者对生活?

  张元:我觉得这个要从两个方面看,你要成为一个人的话就必须要有这样的选择。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有高高在上的规则,也有自由奔放的灵魂,灵魂永远是自由的。

  信息时报:儿童的状态是很天真原始的,但从幼儿园开始,他们就要面对社会的规则,这是对他们童年生活的一种破坏吗?

  张元:这也要两方面讲,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没有限制,也没有自由,没有沉重也没有轻松,没有严肃也没有喜悦。

  信息时报:你说这是一部给成年人看的儿童片?

  张元:可以说是大人和孩子都可以看的一个电影。大家最近似乎在讨论这个电影孩子会不会看不懂,我就想不见得一个孩子一定要听得懂贝多芬的音乐,如果他听不懂,他就可以不听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一些东西都会了解。不要以为孩子智力比我们低多少,他们可能比我们聪明。

  后记 德国人为它超越“礼貌”

  从《我爱你》和《绿茶》开始,张元进军商业电影,已经摆脱了艺术家比较孤高的习惯,非常配合宣传。这次宣传《看上去很美》他就很落力,一天跑六、七个影院与影迷见面作交流。虽然如此疲于奔命,但是他还是抽空在宣传的空档接受了我的采访,相当难得。

  此外,《看上去很美》在美国圣丹斯电影节和柏林电影节很受欢迎,首映式都遭遇了一票难求的情景,影片的联合制片人、同时也身为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说:“一般情况下,德国人可以用最礼貌的方式鼓掌一秒钟。结果他们都站起来。”时报记者 谭争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