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元电影《看上去很美》专题 >正文

《看上去很美》上海首映 张元:谁说我有恋童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22:42 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记者 韩蓓

  时报讯 “咯咯,咯咯……”那个从电影里走出来的、也是王朔笔下著名的“方枪枪”,左胸戴着比电影里要大一圈的他老想得却老得不上的红花,坐在导演张元身边一直笑个不停,而且笑得又突然又尖细,张元解释,这孩子是因为看见了那么多记者,紧张的!然后好脾气的他叮嘱玩着七巧板的“方枪枪”:“好好先回答问题,待会儿再玩。”

  《看上去很美》昨天下午在上海影城的发布会,大概是所有发布会中最活泼而有意思的一场,说话的主角当然还是张元导演,但大家的注意力却不由得集中在台上的董博文小朋友身上。

  “方枪枪”,那个坏劲儿最像王朔!

  “看见他的那一刻,我知道这个电影可以拍了!”这也许是张元对董博文胜任“方枪枪”最完美的一句点评。而当这个5岁小男孩首次闪现在大银幕上时,看片的记者席间立刻传出笑声一片:这孩子长得实在太像王朔了。以至于后来有记者感叹,随行的亲生父亲都不如王朔和董博文更像父子。张元笑了:“他和王朔当时一见面,都很不好意思,觉得像吧。(回头对董博文)你说你俩像不像?那个坏劲儿最像!哈哈……”

  除了一个难搞掂的“方枪枪”,片中最大的孩子6岁,最小的3岁,整一个让全剧组大人们头痛的“幼儿园”。难怪张元一再表示,这是他所有电影中拍得最艰难的一部。比如有场戏,方枪枪和另一个小姑娘走去厕所,导演让他们快走,他们偏慢走,是两人商量着故意的,因为他们身上的“无线麦”泄漏了俩小孩“蔫坏”的秘密,弄的张元哭笑不得。

  尽管一路艰难,但对于孩子们的表演,张元一口都给了满分。片中还有张元自己的女儿,以及编剧宁岱的女儿,都是圈内人的孩子,不过拿她们的表演和外来户“方枪枪”比,张元可是一碗水端平:“都好!”

  好口碑中的另类声音:谁说我有恋童癖?

  影片对王朔的原著改动很大,小说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电影则以大人的视角拍孩子。张元道出缘由:“当时是想从孩子的视角来拍,但工作了两周之后,发现不太可能。实际上小说也不完全是以孩子的视角看大人的世界,角度是在不断变换的。”至于身为监制之一的王朔对影片有何贡献,张元沉吟道:“是精神上的鼓舞。最初王朔参加了改编,他和我是好朋友,给了很多建议。”

  从北京、大连、深圳、广州等地一路过来,张元心情很好,直言:“到目前为止,口碑太好了!可口碑一好,大家就会以为是托儿……”如此,他惊讶地听到了另一种声音:“有广州的报纸说,这部电影就不该通过电影局审查,因为里面(小孩)裸体太多,屎尿太多,还有说我有恋童癖的,哈哈……我喜欢儿童,我恋我女儿!”显然,一片好评中的个别恶语,并不能让他介怀。

  也有记者疑问,这个片子孩子到底能看懂多少?张元觉得:“能看懂多少就是多少吧!我当然是拍给大人看的,希望小孩也能看。关于成长、儿时的回忆、教育问题、孩子和成人世界的关系,都是通过影片传达出来的。”

  杭州暂时不上影片,对张元作品有顾虑?

  昨天看过影片的记者多数表示,张元的这部新片没让人失望。当然他尝试的没有故事、模糊年代的叙述方式,也有人觉得看到后来有点疲。但是,全场一阵接一阵被感染的的笑声,无疑从一个角度证明了影片的成功。

  在全国主要城市热映之际,记者得知作为票房大户的浙江院线并未将该片排进3月、甚至4月的档期。张元听记者这么一说,也很吃惊:“不应该啊?我要问问去,杭州那么主要的城市怎么能不放?”记者接着向发行方华夏电影公司的周先生询问,对方称,牵涉到拷贝投放问题,他们总共在全国投放了70个拷贝,光北京就占去了二十多个,就票房而言,上海联合院线、北京新影联和星美院线等远在浙江时代之前。但周先生也表示,影片一定会安排在浙江放映,不过不是第一轮档期。

  而来自浙江时代院线的反馈信息是:片方从未和他们接触过。影院负责人方面也有自己的看法:张元的电影从《过年回家》到后来的《绿茶》,一直票房不佳,还是属于圈内较有口碑的小众电影,言下之意似乎对这部《看上去很美》的“大众口味”期待值并不抱太大希望。

  链接:

  张元:也有意尝试古装戏

  “我希望下一部电影能够重建自己,有新的美学意义!”昨天傍晚,第六代著名导演张元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正忙于为新片《看上去很美》展开宣传的他,已经对自己接下来的计划有了打算,并表示很有可能也是眼下正热门的古装戏!

  《看上去很美》,孩子们太了不起了

  先是在圣丹斯电影节做全球首映,之后又在柏林电影节喜获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看上去很美》这部根据王朔小说改编的电影,让张元一说起来就喜滋滋的。“影片无论是在柏林还是圣丹斯,反响都很强烈,可以说是轰动。你问我外国人怎么看待这部表现儿童的电影,实际上挺难去研究,我也不去想,但我相信人类的情感是共通的!”张元说,这部影片最大的特点就是,将视线集中在三岁到六岁孩子的身上,让所有观看的人都感觉很好玩。而最打动导演、让他记忆深刻的就是那些孩子们的表现,张元直叹:“太了不起了!他们的表演那么真实和完美,呵呵,当然我到后来也分不清楚他们到底是在表演,还是真实就是如此。”

  观众的收获:拾拣儿时记忆的碎片

  “3月17日就会在北京上映,然后是20日在广州、21日在深圳、24日在上海、25日在南京……”张元一口气就说出了影片在各地的上映时间,并坦言最近都在忙宣传的事情,看得出来,他十分重视这部心爱之作。前几天记者已经在时代院线看过片花,主角“方枪枪”和一群孩子的表演确实稚气可人也逗人发笑,不过,整个银幕都充斥着孩子的画面,难免让人会担心影片在上映时会不会遭遇“儿童片”的冷遇?对此张元似乎从来没有顾虑过。“这部电影提供给成年人和孩子一起看片的机会,大人和孩子都能从中体会到乐趣。我相信年轻人也会喜欢,因为他们也是从儿童过来的,有多少人会记住自己三五岁时的事?又有多少人会在回忆中找的儿时的快乐?”

  下一步戏,追求新的美学意义

  张元这位第六代导演中的领军人物,当年从尴尬的“地下状态”一路艰辛走来,如今终于归入主流,而《过年回家》、《我爱你》、《绿茶》、《看上去很美》……他所有的作品几乎都是风格迥异的,这也是他一直引以为豪之处。问他下面的拍片计划,他口风挺紧,说很快就会告诉大家。眼下影坛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几乎所有的名导演都奔着武侠戏、大制作而去。问他可有拍古装戏的打算,他先是语气游移,说变化是自己一直追求的,有这样的可能。记者追问,可会也是很大的制作?他笑着说:“适当的制作吧!”并主动补充:“很有可能是古装戏。”似乎,一直将镜头摇晃在都市群体中的他,又要来个大变身了。“那您也是很喜欢武侠的男人吗?”他说是,一直很喜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