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元电影《看上去很美》专题 >正文

张元《黄金时代》裸露镜头太多 未通过审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07 新闻午报
张元《黄金时代》裸露镜头太多未通过审查(图)

张元逗董博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柏林电影节非正式竞赛单元有所斩获的《看上去很美》上周末在沪举行了发布活动,影片导演张元携小主演董博文出席。对于这部影片,媒体一直存在着争议,广州甚至有媒体批评张元这部影片中小孩子的裸体镜头太多,有恋童倾向。对于这些批评的声音,张元并不在意,现在令他真正伤脑筋的倒是计划中的下一部影片《黄金时代》。张元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影片目前在立项审查这一环节上遭遇了挫折。

  剧组成了“幼儿园”

  《看上去很美》主角方枪枪的扮演者董博文在片中一出场,就让人感叹他实在和王朔长得太像了。对于这个问题,张元笑道:“看见董博文的那一刻,我知道这个电影可以拍了。他和王朔当时一见面,都很不好意思,可能是两人觉得太像了吧,我觉得他那个坏劲儿和王朔最像。”张元接着透露道,“有场戏,方枪枪和另一个小姑娘走去厕所,我让他们快走,他们偏慢走。后来发现是两人商量着故意的,弄得全组人哭笑不得。”张元承认,这部《看上去很美》是他拍得最艰难的一部电影,影片中的小演员大的6岁,小的只有3岁,组成了一个让全剧组头痛的“幼儿园”。

  调侃批评声音

  影片《看上去很美》对王朔的原著改动很大,小说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电影则以大人的视角拍孩子。张元道出缘由:“当时是想从孩子的视角来拍,但工作了两周之后,发现不太可能。实际上小说也不完全是以孩子的视角看大人的世界,角度是在不断变换的。”至于身为监制之一的王朔对影片有何贡献,张元沉吟道:“是精神上的鼓舞。最初王朔参加了改编,他和我是好朋友,给了很多建议。”也有记者疑问,这个片子孩子到底能看懂多少?张元说道:“能看懂多少就是多少吧,我当然是拍给大人看的,希望小孩也能看。关于成长、儿时的回忆、教育问题、孩子和成人世界的关系,都是通过影片传达出来的。”

  虽然影片在全国不少地方获得了不错口碑,但同样也有批评的声音。不过张元并不把它当回事,坦然说道:“有广州的媒体说,这部电影就不该通过电影局审查,因为里面裸体太多,屎尿太多,还有说我有恋童癖的。要这么说的话,我必须承认我喜欢儿童,我恋我女儿。”

  关于新片

  《黄金时代》立项受阻

  张元计划中的下一部影片是根据王小波小说改编的《黄金时代》。把这部粗口太多的文艺作品搬上银幕,被许多人认为是几乎不可能的任务。张元承认,由于题材过于敏感,涉及不少粗口、尺度问题,导致影片至今都难以通过广电总局的电影立项审查。张元说道:“现在的确遇到了一些问题,《黄金时代》没有通过立项审查。你们都知道,王小波的作品是什么样子,除了台词很直接、刺耳外,肯定会有一些裸露的镜头,很难通过审查。不过我还没有最终放弃这部电影,现在正在修改剧本,希望能找到更好的方法,既能通过审查,又能保留王小波的风格。”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