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古装巨制成中国电影绩优股 大片尽带“黄金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10 新浪娱乐
古装巨制成中国电影绩优股大片尽带“黄金甲”

张艺谋张伟平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了“亿元大片俱乐部”的投资行列。大片,或者说投资上亿的古装功夫巨制成为中国电影市场追捧的绩优股。

  由于“馒头事件”,去年的国产大片《无极》在电影市场引起的硝烟现在还未完全散去。而针对电影本身,国内1.8亿人民币的票房和在北美地区遭遇“退货”的双重市场表现,使得业内人士也很难对《无极》的市场运作成败做出定论。

  但中国大片的投资热潮并没有因为“无极”现象而有所降温,相反却有愈演愈烈之势。2006年春天,张艺谋导演的第三部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北京开拍,投资号称3.6亿人民币。《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片名源自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在《不第后赋菊》中的诗句,虽然“黄金甲”在诗中指的是菊花,但这句诗似乎也暗合了目前中国大片的投资现状。

  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了“亿元大片俱乐部”的投资行列。大片,或者说投资上亿的古装功夫巨制成为中国电影市场追捧的绩优股。

  大投资的题材困局

  从这些亿元大片涉及的题材来看,几乎全都是古装功夫电影。虽然《夜宴》号称影片的内核是根据《哈姆雷特》改编,而《满城尽带黄金甲》更是自称“唐朝版的《雷雨》”,但这些影片无一例外地采用了“古装+功夫”的外壳。

  为什么在题材的选择上如此一致,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总裁王中磊对《综艺》表示,“现在只有古装功夫片可以荷载这样大规模的投资。因为功夫或者武侠电影是中国独创的,更容易被欧美市场所了解和接受。”

  除了海外市场对古装功夫题材的偏好,王中磊认为,和好莱坞相比,许多其他题材的大片,比如科幻片、灾难片等,中国电影人的想象力和技术的实现能力还远远达不到。“而中国电影在功夫片上的优势也是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比如《英雄》在色彩和武术运用上的想象力,好莱坞就很难做到。”

  新画面影业的董事长张伟平也认为,在古装功夫片之外,目前中国的大投资影片还不能和好莱坞相抗衡。“特别是在投资和技术上,《金刚》的投资超过2亿美元,和国内的大片根本不是一个重量级。在题材上,即使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拍出了《第五元素》,但他并没有超越好莱坞。”

  但仅仅靠“古装+功夫”还不足以吸引海外市场的关注。“除了投资上的保证,一流的主创阵容是说服海外市场的重要因素。”在新画面近年与张艺谋合作的大片中,几乎用到了所有在国际市场最具号召力的华人明星:李连杰章子怡梁朝伟张曼玉金城武等。正在拍摄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不仅有周润发巩俐,在亚洲极具人气的歌星周杰伦也在影片中担任重要角色。

  此外,张伟平认为导演的国际号召力也很重要。“坦率地说,目前在海外最具号召力的中国导演就是张艺谋,他个人对市场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了片中的大多数明星。”

  与张艺谋相比,《夜宴》的导演冯小刚虽然在国内非常成功,但在海外的影响力却并不大。实际上,作为《夜宴》的另一大投资方,当初香港寰亚决定是否加入《夜宴》的重要筹码就是章子怡能否参与该片。

  海外市场看上去很美

  章子怡对于《夜宴》的意义正是其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一部过亿的影片如果想在国内收回投资,至少要创造3个亿的票房,这在目前显然不太现实。

  “海外才是国产大片收回投资的主战场。”张伟平表示,新画面和江志强对《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国际市场销售的期望是1亿美元。“当年《英雄》在北美地区的销售,我们和米拉麦克斯达成的保底分账金额是2000万美元,对于《满城尽带黄金甲》,北美地区发行的保底金额应该不会低于3000万美元。”

  日本是中国大片的另一个重要市场。2002年,《英雄》在日本的发行权就卖出了500万美元,之后的《十面埋伏》在日本的交易金额达到了800万美元。而还未拍摄的《赤壁之战》在日本的发行代理权的成交金额超过了1200万美元,与保利华亿达成这一交易的是日本的Comostock公司。

  欧洲、东南亚和韩国也是中国大片回收投资的重要区域,《夜宴》目前在全球已经完成的预售中,日本市场的交易额达到500万美元,在韩国和东南亚的销售分别是100万美元和270万美元。“欧洲地区现在只有英国以100万美元成交,但欧洲将是《夜宴》在北美之外最重要的市场。”王中磊表示,海外市场的销售将帮助《夜宴》收回至少80%以上的投资。

  海外发行市场看上去很美,但并不是所有的中国大片都能在这里分一杯羹。“在我看来,北美市场每年能够容纳的中国大片数量至多两到三部。”王中磊认为,虽然今年中国大片的投资数量有增无减,但真正有实力进入北美主流院线的屈指可数。张伟平则更直言不讳,“由于影片实力和知名度达不到国际市场的要求,大多数大片的投资恐怕要打水漂。”

  而中国大片已有的市场,也正面临着一些微妙的变化。日本作为最主要的市场之一,中国大片的发行代理价格不断上升,但支撑这一购买力的票房却并不乐观。当年《英雄》在日本狂卷了42亿日元的票房,但代理价格超出《英雄》300万美元的《十面埋伏》在日本的票房猛跌到22亿日元。去年Gaga电影公司以450万美元购买了《无极》的发行权,但到现在影片也未列入院线大规模上映的计划。

  “最近中国大片的票房表现会影响日本公司对这类电影的信心。”一位了解国际市场的业内人士表示。(下转第27页)(上接第24页)在日本用于购买海外影片发行权的费用通常是影片成本的20%左右,“但很多中国大片所宣称的投资通常和实际出入很大,多数日本发行公司只能雾里看花。”

  而在北美市场,去年《无极》被“退货”的尴尬局面也给中国大片的海外发行蒙上了阴影。但这并没有影响中国电影公司进军海外市场的决心,华谊兄弟就开始着手建设自己的国际营销渠道。“去年华谊就成立了国际部,并且在海外注册了国际发行公司,这将是一个10人左右的专业团队。”而在此前,华谊在海外的销售一直是借力合作公司的渠道,但王中磊认为这并不是最好的方式,“合作公司投资的项目很多,所以对于我们的影片不会像华谊那样专注。”此外,王中磊坦言,“即使和香港电影相比,内地大片在国际市场受到的关注要高的多。”

  国内营销:大片票房“越骂越有”的怪圈

  无论在海外的销售表现如何,国产大片在国内市场从来没有失手。将在今年贺岁档期上映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张伟平表示国内票房的目标是3个亿,这差不多是2005年贺岁档期票房的总和。

  作为国内大片营销的始作俑者,张伟平在取得票房成功的同时也一直伴随着“过度营销”的质疑,一个重要的佐证就是影片的口碑与票房形成强烈反差。去年的《无极》则把这种落差演绎到了极致。

  对于“过度营销”的质疑,张伟平不以为然,“在好莱坞,一部影片的推广费用要占到投资的40%以上。《英雄》的推广费用是1800万,《十面埋伏》是2000万,相对于影片投资,连15%都不到。”

  对于影片在口碑和票房上悬殊的落差,张伟平表示这和影片本身的素质以及观众的期望值有关。“中国的商业大片对观众来说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在可看的国产影片并不多的情况下,观众对于大片的期望值自然格外高。某种程度上,大片的上映已经成为一个大规模的文化事件。这种影响力的结果就是不得不看。”

  但张伟平表示,《满城尽带黄金甲》绝对不会重蹈口碑的覆辙。“《英雄》和《十面埋伏》在剧本上是有瑕疵的,但这次的故事相当精彩,影片整体实力也高出《英雄》。”徐敏/文 《综艺》供稿

  张伟平:奥斯卡成就中国电影票房英雄

  回顾去年四强争霸贺岁档 究竟谁是票房英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