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如果-爱》开心太早 《龙城岁月》笑到最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47 信息时报

  本次金像奖可说是近年来水平比较平均的一次,虽然《黑社会》(内地译《龙城岁月》)与《如果·爱》得到不少好评,但在奖项揭晓前,没有人敢夸下海口论输赢,何况其他三部也是相当有实力的作品。谜底最终在前晚揭开,杜琪峰再次成为金像奖大赢家,《如果·爱》虽然在颁奖礼前半段夺下不少彩头,却在最后高潮部分输给了《黑社会》,《七剑》《长恨歌》则空手而归。

  前半段:《如果·爱》赢

  《如果·爱》和《黑社会》是今年口碑最好的两部港产片,但由于影片类型相差甚远,影评人对二者皆各有各的看法,并没有出现一边倒的定论。同时,两边的代表人物对金像奖也持截然不同的态度,吴君如作为陈可辛的女友,对影片大力支持,对奖项也非常重视;杜琪峰则依然没有化解与金像奖的“旧怨”,即使主席文隽亲自出面邀请也没有到场。

  颁奖典礼开始不久,《如果·爱》就顺利拿下“最佳造型”、“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摄影”等多个奖项,当陈可辛代表获奖的幕后工作人员上台领奖时,只见吴君如挺着大肚子侧着身子大笑着为男友鼓掌加油,看到镜头对准自己后,吐了吐舌头继续拍掌,毫不掩饰对得奖的喜悦,连主持人曾志伟见状也忍不住笑着说:“接下来你还有大把机会拍手。”不过这个“预言”似乎不太灵验。

  后半段:《黑社会》胜

  《如果·爱》以6个奖项成为全场“冠军”,不过出乎意料的是,两个最大的奖项——最佳导演奖和最佳电影奖都由《黑社会》获得。这样,虽然杜琪峰的奖项“数量”不够陈可辛,却在“重量”上反胜了一筹。

  近年来,由于对电影的不同态度,杜琪峰和金像奖的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然而即使杜琪峰不买金像奖的帐,他的电影在香港的地位却是无庸置疑。文隽曾表示亲自邀请杜琪峰出席本次盛会,但后者却只是轻松答一句:“有时间就去。”最后也依然没有现身。香港影评人对《黑社会》击败《如果·爱》的意见是,“《黑》的整体性比较好,虽然故事复杂,但杜琪峰交代得条理分明,将黑帮片带去不同层次,可以从中看到他的导演功力。”看来,虽然《如果·爱》场面华丽而热闹,却被认为在故事的整体层次和调控上略逊于《黑社会》。

  全场:平淡再创新低

  去年,香港电影产量再创历史新低,市道低迷成为香港电影人都必须面对的残酷现实。从前天晚上举行的颁奖典礼可以看出,如果说电影市道差是现实,那金像奖一年比一年鸡肋也是事实。红地毯明星稀落,得奖者纷纷缺席,全场气氛陷于平淡。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看到了令人感动的场景:郑秀文在最后关头决定出席颁奖礼;廖启智强忍丧子之痛坚持到场;倪匡远从美国回来颁奖;章子怡周迅范冰冰(blog)李冰冰(blog)张静初(blog)等纷纷盛装到场,令本次成为最多内地当红花旦出席的一次金像奖。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最团结的时候,我们都不希望看到香港电影步入死亡的一天,所以也不愿意看到金像奖无以为继的一天,这些香港的中坚力量和内地的新生势力将会是金像奖最滋润的养分。

  梁家辉:这奖是我应得的

  梁家辉凭《黑社会》荣登本届金像奖影帝宝座,这也是他第三度赢得这个奖项,上两次是凭《垂帘听政》、《92黑玫瑰对黑玫瑰》夺帝。由于当晚要出演舞台剧《新倾城之恋》,梁家辉并没有到场拿奖,不过当他在剧院知道自己获奖后,表现得非常激动,并开心地跳倒在地上。

  梁家辉更马上赶往金像奖的庆功宴和媒体见面,在接受采访时,他依然掩盖不住喜悦,当有记者问他这次是否算是失落金马奖的补偿时,他答道:“不是,这个奖是我应得的。“梁家辉本次凭《长恨歌》和《黑社会》同时获得两个最佳男主角提名,虽然有影评人认为后者的角色并没有太大突破,但梁家辉却觉得要把大D这个性格单一的角色演得立体化,正是最高的难度。显而易见,虽然金马奖因为郭富城《三岔口》里的突破而奖励了他影帝桂冠,但香港本土依然对梁家辉的这个老戏骨更加肯定。

  周迅:全场唯一落泪

  周迅大热胜出,稳稳当当坐上影后宝座。虽然此前的预测都认为周迅的机会极高,但当她终于听到自己的名字时还是非常激动,站在领奖台上还未开口就已哽咽,强压着泪水感谢陈可辛和男友。周迅在星光大道时身穿一套由男友李大齐设计的黑色晚礼服,但在庆功宴的时候已换上另一套白色tube top礼服,看来对拿奖已经有所准备。这也是继章子怡之后,内地演员连续第二年成为金像奖影后。

  周迅的黑色背心裙前面看来平平无奇,不过从后面看则发现T-Back在透视裙下若隐若现,性感非常,她还获Dior Joaillerie赞助近60万元的钻饰。 感谢陈可

  黄秋生毛舜筠实至名归

  黄秋生和毛舜筠分别凭《头文字D》《早熟》获得最佳男女配角奖项。黄秋生更以一身牛仔“断背装”出席晚会,他在颁发最佳摄影奖时与搭档担任颁奖嘉宾的瞿颖(blog)调侃说:“你可以放心,我不会叫你给我一个幸福的拥抱(去年黄秋生和林志玲担任颁奖嘉宾时,上演的拥抱一幕早已“名留影史”),你看我今天的衣着就知道我旗帜鲜明。”随后上台领男配角奖时,黄秋生拿出一大张感谢辞,逐一感谢各亲朋好友。

  而毛舜筠既是晚会主持人也是提名人,当她终于拿下奖项时,感慨说道:“这是我从影30年第一个奖项。”全场马上爆发出热烈掌声支持。时报记者 谭争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