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大道如天》辟主旋律新路 剧组一级战备赶进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5:42 新闻午报
《大道如天》辟主旋律新路剧组一级战备赶进度

张瑜董勇力破“金城”大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真实反映“学习任长霞”热潮中全国开展的公安局长“开门大接访”行动,展现新时期中国公安干警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崇高精神的电影《大道如天》日前投拍,该片将作为“七一”献礼片于7月1日在全国上映。前天,“大道”剧组亮相京城,张瑜等主创人员介绍了影片拍摄中的幕后花絮和剧组为拍好这部电影所做的种种努力。

  剧组“一级战备”赶进度

  在前天的《大道如天》发布会现场,容光焕发的张瑜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演好江如兰这个角色,还差点容颜被“毁”。在决定参演该片之后,张瑜立刻飞赴距离大连市300公里的4个矿区进行拍摄,由于她的皮肤对粉尘过敏,因此剧组马上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进入矿区后争分夺秒进行拍摄。张瑜要导演先把自己的13个特写镜头拍完,这组镜头拍完后,摄影师透过镜头发现,她脸上已经开始起泡了,不久脸就开始肿了……可张瑜这个时候非常高兴,毕竟进度已经赶出来了。

  红围巾表现时代个性

  对于一部高品质的电影来说,多种艺术表现手段的运用是必不可少的。虽然《大道如天》无论从主题还是从故事来看都是非常饱满的,但对艺术精益求精的主创人员还是在电影的个性化表达上大下功夫,用具有丰富寓意的视觉语言来进行更深层次的表达。

  片中有一段闪回,少女时期的江如兰围着鲜红的围巾,体现出她的风华正茂,而现实镜头中则叠加了现代舞《江山美女》,在虞姬自刎的刹那间,两条红绸在舞台上飞舞,象征着两行血泪,红绸和红围巾构成画面的视觉焦点,单纯的青春岁月和悲剧性的复杂现实交织在一起,寓意深刻,胜过千言万语。

  红围巾之外,还有很多类似的细节和元素的运用,使影片脱离了一般刑侦剧和主旋律剧的俗套,有极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董勇期待《庐山恋后传》

  有“警察专业户”之称的实力派演员董勇这次扮演公安局刑警队长,提到这位在片中憨厚、正直,甚至有些木讷的警察,张瑜就忍不住要笑,她说:“董勇是我们整个剧组的‘乐子’,他特别能讲笑话,而且自己还老是傻乐,特别可爱。”董勇听了解释道:“我不能不说。因为拍戏很辛苦,我只要一不说话就犯困,为了不睡着,我才不停地说话的。”他接着又表示,接拍这部片子其实是冲着张瑜去的:“我年轻的时候是看着她的电影长大的,她的电影影响了我们一代人。”他还笑言:“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与张瑜姐姐合作出演《庐山恋后传》。”

  另一位主演郑晓宁这次出演公安局副局长一角,片中,张瑜扮演的女局长江如兰正是他当年的初恋情人。郑晓宁表示,自己是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演员,对于讴歌民族精神、弘扬正气的戏有着挥之不去的情结,这次出演《大道如天》正好给自己一个机会了却心愿。

  现为上海话剧中心的艺术总监的吕凉在片中饰演公安局长江如兰的哥哥江如山,这是一位与恶势力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省委领导,是一个反派角色。吕凉表示,自己与《大道如天》的导演宋江波这次是时隔20年后再度合作,20年前他的电影处女作《城市姐妹》就是宋江波导演的,这次能再度合作感触良多。

  剧情链接:

  黄城市号称“北方金城”,矿产资源极其丰富。但长期以来,那里的百姓上访率极高,因此黄城市公安局局长的人选就始终是省公安厅颇感踌躇的一个难题。刚刚结束“大接访”调研活动的组长江如兰决定接受省厅的任命,带着由省电视台转来的部分上访信,提前一周奔赴黄城,走马上任。临行前,她受到在省委担任要职的哥哥江如山的极力阻拦,后者认为像黄城那样的“大烂摊子”不该由一个女人去收拾。但江如兰一意孤行。此时,适逢黄城市金山镇金矿发生重大

矿难,江如兰的到来引发了一系列始料未及的故事。

  三十年前,作为“反革命狗崽子”的江如山和江如兰兄妹曾在黄城县下乡插队,并在那里留下许多美好而辛酸的回忆。

  突如其来的矿难,给青山怀矿业集团董事长何明川带来重创。他在黄城当地享有崇高威望,并被称为“金城恩人”。而且,三十年前江氏兄妹在青山怀插队期间他就是“老队长”,并曾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所以,当江如兰力排种种阻碍和重重迷雾、剥茧抽丝地发现了诸多不可告人的“金矿秘密”之后,江如兰感到既震惊困惑,同时又心痛不已。特别当她获悉,何明川与哥哥即将成为亲家,他们各自的儿女正准备喜结姻缘的时候……

  这是目前我国唯一一部反映“大接访”活动中发生的心灵戏剧,其中饱含着对中国人内心世界及过去历史的深切回望,同时也浸染着对当今现状与未来前景的预言式展示。既有道德惩戒,又有天意抒怀。

  这正是庄子思想“大道如天”透过电影语言的当下阐释。 张希/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