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保利华亿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陆毅谈《茉莉花开》:和章子怡“吵”到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45 新浪娱乐
陆毅谈《茉莉花开》:和章子怡“吵”到底(图)

陆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陆毅谈《茉莉花开》:和章子怡“吵”到底(图)
陆毅

陆毅谈《茉莉花开》:和章子怡“吵”到底(图)
陆毅

  4月19日上午十点半,《茉莉花开》在上海和平影都举办了媒体看片会。难得在看片会现场遇到陆毅,记者赶紧抓住机会,想请他谈谈《茉莉花开》,谈谈和章子怡的合作。一向低调的陆毅这次非常合作,侃侃而谈,以下是这次采访陆毅的记录。

  我一直认为,过多的幸运与美丽,对一个女演员,未必就是一件幸事。

  在与章子怡一起合作拍摄《茉莉花开》之前,和大多数人一样,只是看过她拍的几部片子,像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卧虎藏龙》等。当然,常常会听到圈里的一些朋友谈论她,大致归纳为:章子怡是张艺谋导演一手挖掘造就,一跃成为国际明星的女演员。是一个幸运的宠儿,年轻貌美,被人羡慕,遭人嫉妒,工作勤奋。但同时我又发现,媒体对于她的报道,似乎总是赞美和诋毁参半。所以,起初她给我的印象是有距离的、模糊的、不确定的。

  2003年春节一过,我就进了《茉莉花开》的剧组,因为拍摄地点在上海,很方便,所以我并没有住在剧组。这部片子讲的是发生在三十年代、五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一家三代女性茉、莉、花的爱情与婚姻的故事:茉,莉是生活在旧时代里的两代人,她们始终没有能逃脱出命运的安排,感情的陷阱,无奈、绝望、失败感充斥着她们本应多姿多彩的人生……直到花这一代,才学会选择自己想要的一切。编剧用独特的视角,将三代女人与二十世纪中国的历史变迁相融合,是一部很有分量的作品。

  出演《茉莉花开》这部戏的演员都是大腕明星,像姜文陈冲,只有我算是新人。所以,只要有空,我就会留下来,看看他们的表演,也从中学习一些东西。几次下来,我发现,许多的人,远观与近处后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就拿章子怡来说吧,我发现她的工作态度极为认真,每次拍完一个镜头,她都会到监视器前去看自己刚才表演的回放,发现什么不对的地方,在下一条拍摄中再去调整。那股子敬业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我演过对手戏的女演员也不少,但能这样在表演上对自己如此要求严格的,章子怡是惟一的一位,也是事业心最强的一位。

  整个拍摄过程可说的事很多,在这我就不一一细数了,但有一场戏,让我记忆深刻,我不能不提,因为我很感谢她。

  章子怡在片中扮演的是莉,我扮演的是莉的丈夫,一对“红色年代”的年轻夫妻,所以我俩有许多场的对手戏。

  有场戏说的是:我陪着她去妇产科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出她不能生育。一心想要孩子的她一听到这样的结果,完全无法接受,就有些失控地和医生在病房内大声吵起来。当时,我的戏是坐在门外,听见屋内的争吵声,马上从椅子上站起来,冲到病房门口。病房锁着门,进不去,我就只好在病房门外大声地喊叫。

  拍这场戏的那天,其实没有她的戏,她完全可以不来。她在病房内的争吵声音剧组会用画外音,后期配音就可以完成。我需要解释一下的是,电影、电视剧的拍摄与演话剧不一样,不是大家后来看到的那样,一气呵成。所有的镜头都是分立的,今天拍的内容与昨天拍的戏经常可能没有任何的时间、内容上的关联,而实际的片场也是今天拍谁的戏,导演就通知谁到场,而男女演员的对手戏也经常是分开拍的。

  我们都没想到的是,那天章子怡早早地就到了现场,我问她:你今天怎么来了?她只说:来看你拍戏。其实,她是来配合我拍戏的。如果这场戏,房间里真的有她争吵的声音,我演起来会更容易入戏些。演员是很需要这种配合的。所以当她出现的时候,尽管我嘴上什么也没有说,可我从心底里很感谢她。

  试拍开始,我先是从坐立不安中站起来,然后冲到病房门口,大声叫喊起来。因为拍的是我的单边戏,病房内缺少台词争吵的声音,而我在病房门外,因为感觉不到病房内激烈争执的态度,情绪的表达总不能很到位,试了几遍,还是找不准那种冲动的感觉,我对自己的表演很不满意,也有些懊恼。这时候,就听章子怡对导演说:“导演,还是我到里面去喊吧!”,导演一想,反正章子怡在里面要说台词,不如就同期把声音录下来。于是叫上同期录音师,我们再一次进入实拍。她在病房内按照剧本的台词真的“吵起来”,声音里从惊异、失落到转为愤恨、无助到最后歇斯底里的绝望,她的情绪一下子感染了我,我感到自己的内心一下子被点燃了,我冲到病房门前,大声喊叫起来……

  这场戏,导演特别满意。也让我深有感触。回去后,我就想,如果是我,今天没有自己的戏,肯定就不会想到要去现场。可章子怡却想到了,这就是一种态度。所以如果问我拍《茉莉花开》这部影片我最终的收益是什么?我一定告诉你们:除了演技之外,更多的,是学到了一种艺术创作的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