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感动中国”好人丛飞被搬上银幕 高峰不怕挑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50 北京晚报
“感动中国”好人丛飞被搬上银幕高峰不怕挑战
丛飞事迹被搬上银幕

“感动中国”好人丛飞被搬上银幕高峰不怕挑战
高峰出演丛飞

  丛飞——200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深圳市义工联艺术团团长。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先后捐出自己演出所得的300多万资助了150位贫困山区的儿童,先后被授予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深圳市优秀外地来深建设者、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深圳市爱心市民。2005年4月,丛飞被诊断为胃癌,2006年4月20日丛飞去世,终年37岁,去世前,丛飞还不忘将眼角膜捐献给了其他病人。

  “感动中国”好人丛飞被搬上银幕。电影正在深圳拍摄当中。扮演丛飞的是上海电影制片厂的青年演员高峰,演一个大家熟悉并感动的人物,对演员来说是有很大心理压力的。怎样演一个真实的《好人丛飞》,高峰面临着挑战,下面就是和他有关这部电影的对话:

  记者:你了解丛飞吗?你是如何理解他的?

  高峰:我曾经在网上查过他详细的资料:丛飞就是在十几年里,把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资助给那些渴望上学的贫困儿童。最后,都到了在自己生病的时候,反而连住院的钱都已经没有了的地步……

  刚开始是抱着一种怀疑——现在真的有这样的人?就觉得他挺奇怪的。但是在到了深圳以后,从当地人的嘴里了解了那都是真实的以后,我真的觉得:原来是我们太奇怪了!现在很多人就只知道赚钱,他们也会捐钱,但是为了出名……但是丛飞完全不一样,他其实从很多年以前就已经开始捐助贫困儿童了,是在若干年后社会上才慢慢知道了他的事迹。

  现在我真的觉得这个年代应该多一点像丛飞这样的人!他做的这些事其实都应该成为我们“平常的小事”——他并不“奇怪”,是现在的我们太奇怪了。他的事迹感动了我。我们这次剧本的最后有一句台词是用的他自己的一句话:“其实我所做的一切不是感动中国,而是在感恩中国……”让我很震撼!

  记者:出演丛飞这样一个全国瞩目的人物,在前期你都做了哪些的筹备工作?

  高峰:主要是从网上和报刊上搜集他的资料,也跟朋友、父母都聊过。

  记者:由你来演丛飞,但是你和他好像在外形上不大像?

  高峰:是的。首先在形象上我们就有很大的不同。当时一看见他的

  照片我心里就打鼓了,他是胖胖的、憨憨的,很壮,而我特瘦。最主要的还是精神层面的,我问过导演外形差别大的事,扈导告诉我:这部电影更想表现丛飞的这种精神,外形反差不是关键。

  记者:你有没有接触过丛飞生前的亲朋好友?

  高峰:有一些。我们现在的制片人就是丛飞生前的一个好朋友。我们还见了丛飞

  的妻子。丛飞还有一个好朋友,一位女士,曾经给过丛飞很多帮助,现在又在深圳给他建了一个纪念馆,我们也去看过。

  记者:丛飞生前是名歌手,电影里是怎么表现这部分内容的?

  高峰:电影里会安排“丛飞”在舞台上表演的场景,而且会请来原来丛飞任团长的“义公联”的全部原班演

  出人员。

  记者:那你觉得接这部戏给你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高峰:我现在最怕的是:在我演的过程里是不是能让大家切实感觉到丛飞的那种精神,还是说他们会怀疑:这些是真的吗?要如何用我的表演让大家去相信丛飞是真实的,去接受他,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我觉得最难的。

  记者:电影已经开拍一段时间了,能不能介绍一下情况?

  高峰:我们的拍摄还挺顺利。而且拍戏过程中,让我很真切的感受到深圳人对丛飞的那种敬仰——我们拍电影时,拍摄车上挂着“电影《丛飞》”的条幅。许多人看到了都会主动帮忙,有一次我们没地方停车,马上有人帮我们找停车位,还不收我们的停车费;现场拍摄有很多市民围观,但我们要进行录音时,会提醒市民配合不要出声,几十人就真的没有一点声音,这让我们很感动,这在其他地方没遇到过。

  记者:当地人对丛飞很了解,有没有人当面质疑你来演丛飞?

  高峰:有。只要有围观的群众,就会不断有人打听:谁演丛飞。有一回有个人就当面跟我说:你跟丛飞长得太不像了。听完剧组的解释以后,他就挺真诚的跟我说:希望你能把丛飞演好……

  记者:那你觉得将来电影公映以后,你最想听到的评语是什么?

  高峰:我最想听到的是大家说:噢,原来丛飞真的是真人、真事,他真的是不图任何回报。他的事迹、精神让我们很感动——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对丛飞不了解更不理解,他们总认为丛飞肯定是图点儿什么——如果将来电影上映以后,能让大家相信丛飞的这种精神在现在社会上是真实存在的,那也就是达成了我们这部电影和我自己最大的心愿。陈滨/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