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港片《门徒》:看看这群瘾君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1:23 南方都市报
港片《门徒》:看看这群瘾君子

《门徒》剧照

  本报讯 (特派香港记者 陈弋弋)昨日下午,由陈可辛监制,尔冬升(blog)导演,刘德华古天乐吴彦祖张静初(blog)袁咏仪主演的影片《门徒》在香港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该片预计将在明年2月14日于内地香港同时上映,贺岁农历新年。影片由于大胆将镜头对准毒品生产和销售网络,并以写实手法描写瘾君子的生活,成为关注焦点。

  刘德华饰演大毒枭,张静初饰演瘾君子,袁咏仪大肚上阵,吴彦祖亦正亦邪。《门徒》监制陈可辛一语中的:“这是香港少见的群戏电影,只有演员,没有明星。”而导演尔冬升更是对记者“爆料”,“张静初为了演好戏,想过去尝试一次,被我打消了念头”。之后他又解释,只是开玩笑,用来形容张静初入戏之深。

  陈可辛:

  这是尔冬升的集大成者

  出席当天活动的导演和演员当日都以黑白两色打扮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现场也以首轮公布的《门徒》海报做背景。影片由英、美、中国内地、香港、新加坡五地电影公司联合投资拍摄,市场也面向国际。据监制陈可辛透露,他与导演尔冬升十五年前便惺惺相惜,希望有日能合作拍摄一部题材够特别的电影,可惜一直未能如愿。三年前,得知尔冬升正在编写《门徒》剧本,还了解到尔冬升为了再现毒品从生产到销售的真实环节,做了大量资料搜集,并以真人真事写成这个剧本。在看过剧本后,陈可辛终于感到,合作时机到来了。他这样总结《门徒》的风格:“尔冬升拍片类型复杂,有《癫佬正传》的写实,有《新不了情》的煽情,有《旺角黑夜》的警匪,《门徒》就是将这三种风格加起来。”

  尔冬升:

  虽然涉毒,但一定可以通过电审

  由于影片讲述了大毒枭以及瘾君子的生活、价值观,虽然态度批判,但还是有记者担心该片不能顺利通过国内电影审查。尔冬升和陈可辛都表示,作为合拍片,影片一早已经向中影集团合拍片处报备了剧本,剧本经审查已经顺利通过。尔冬升还强调:“《门徒》中的吸毒者不是最主要表现的部分,我们关注的东西其实是:为什么会有毒品?为什么毒品可以消灭一个人的意志?全球现在有两亿人在吸毒,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怎样的?”尔冬升还向记者提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调查发现,真正的大毒枭都是很低调的,过着最普通人的生活,但是他们赚着天文数字的钱。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呢?”

  “门”内焦点

  袁咏仪大肚危险?

  袁咏仪昨日身着孕妇装出现在发布会现场,这是她怀孕后首次在香港公开亮相,当然是当天最大的菲林杀手。袁咏仪当日心情大靓,不仅告诉大家,她目前已经有六个月身孕,而且每日拍戏过程中,因为有BB相伴,觉得开心很多。“我第一天去拍戏,就拍拍肚子,说‘BB,走,我们去赚钱了!’收工回家,也会说‘好了,BB,收工了!’真的感觉是有人陪着我开工。”据尔冬升透露,在邀定袁咏仪后,特别改动了剧本,将剧中人物改为有孕在身。陈可辛表示,尔冬升对袁咏仪特别紧张,一再询问她:“你真的可以拍吗?你问过家人吗?你要不要去拿医生的证明啊?”好在拍摄顺利,袁咏仪的戏还剩三天即可完成。

  有哪个“门徒”吸过毒品?

  由于曾有西方演员在拍此类电影时,为了真实表现角色,染上毒瘾。有记者就此向现场演员询问,你们与毒品最近距离的接触是怎样的?是否有过尝试的念头?尔冬升导演立刻开玩笑说:“张静初有过这样的念头,被我打消了。”之后又向记者解释,刚才是开玩笑。张静初更是赶紧表白:“我连烟都不会抽,怎么可能想吸毒?导演是说我为了表现角色,和有毒瘾的人有过太多接触,表演时过于投入了。”刘德华回答得甚是幽默:“我都想试,最想试的是和袁咏仪真的做夫妻,但是导演说她不同意啊。”古天乐告诉记者:“我真的去找了有毒瘾的人了解他们的生活,因为怕他们为难我或者跟我要钱,还专门请了朋友陪在身边保驾。”

  “门徒”亮相

  《门徒》的演员阵容相当豪华,刘德华不惜染白头发演反派大毒枭,袁咏仪以六个月的身孕出演毒枭之妻,一直以清纯形象示人的张静初在片中扮演一个毒瘾很深的瘾君子(导演甚至开玩笑说张静初入戏很深,甚至希望能亲试毒品)。这样的人物设置是近年来少有的大胆。

  【角色介绍】

  袁咏仪:刘德华妻子

  袁咏仪在片中扮演毒枭刘德华的妻子,刘德华形容她这个角色的重要性就是:“没有她,我这个角色就不成立。”

  演员自述:陈可辛和尔冬升都是我的恩师(陈可辛导演的《金枝玉叶》,尔冬升导演的《新不了情》都是袁咏仪的代表作),这个恩一定要报。我在片子里面戏份不多,和刘德华有一场激烈冲突的戏,这两天就要拍完了。

  【角色介绍】

  刘德华:大毒枭

  刘德华在片中扮演一位身患糖尿病、肾病的大毒枭,满头银发。深居简出,是片中心机最深的幕后操纵者。

   

  【演员自述】

  其实我演过很多次反派了,但不知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我演的反派都是有理由去坏的。这次我演反派就没有什么理由,而且我的戏份也不是最多的。那我为什么要接这个戏呢?因为我刚出道的时候,也有周润发这样的演员带我,但是现在年轻演员出来演戏,他们一接新戏,我们这样的演员就不接了。这样的结果是,戏的分量往往不够,这样的结果是整个香港电影新老演员接不上。所以我不介意做配角,只要戏本身够好,剧本真的是好剧本。

   

  【角色介绍】

  古天乐:毒贩

  古天乐在片中扮演另一名吸毒的毒贩,是张静初的丈夫。他得知妻子为了求救与吴彦祖有过接触后,一度妒火中烧。

  【演员自述】

  我在片中造型很凶恶,而且常常大声骂人。演我女儿的那个三岁的小女孩,每次看到我就哭。我为了演好这个有毒瘾的毒贩,专门让朋友介绍我去和三个戒过毒的人聊天,整整聊了三天。他们给我的感受是——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复吸,完全没有明天。

  【角色介绍】

  张静初:古天乐妻子

  张静初在片中扮演另一个毒枭(古天乐饰)的妻子,他们两人已经有一个三岁的女儿。张静初为了说服古天乐不要再吸毒,以身试毒,希望能通过自己戒毒说服对方也戒毒,但最后深陷毒网。

  【演员自述】

  我大概半年前就看到这个剧本了,当时就对这个角色产生了很大兴趣。我试过到戒毒所去访问那些戒毒者,问他们的真实感受,才发现像这种为了家人染上毒瘾的不在少数。

  【角色介绍】

  吴彦祖:刘德华徒弟

  吴彦祖就是饰演片名所指的“门徒”,由此可见吴彦祖的戏份之重要。他扮演的角色亦正亦邪,既是刘德华的弟子,又是警方的卧底。

   

  【演员自述】

  我这个角色表面上个性不是那么突出,行事低调。其实我身上的责任重大,是整部戏中很关键的一个人。另外,将观众真正带入故事,也是我的责任。接演这个角色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除了和导演有默契外,还有就是这个阵容太有吸引力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