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门徒》--一个关于大片市场的幻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6:46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门徒》--一个关于大片市场的幻象

害怕观众的代入感,片中古天乐形象几乎让人看不出。

南都周刊:《门徒》--一个关于大片市场的幻象

因为有刘德华,很多人

南都周刊:《门徒》--一个关于大片市场的幻象

片中有很多毒品制作过程。

  导演对话

  尔冬升给你讲述

  一切关于大片市场的幻象

  这边厢说大批明星加盟是为了调和沉重主题,另边厢导演便坦陈这是市场的现状决定,没有办法。

  问:陈可辛导演的《刺马》汇集了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三大巨星,你的《门徒》也有刘德华、吴彦祖和古天乐撑场,为什么要这么大阵仗?

  答:我拍电影从来没说一定要拍大片,我只是拍我有兴趣的题材。但在银幕不够、但等待上的戏数量众多的现状下,如果明星不够多,阵容不够强,制作不够大,就吸引不到观众进场。内地,如今已占据香港电影一半的市场,可看电影仍是一件高消费的事,因此即使有一个好故事,但制作不够大,观众就是不会买账。

  问:明星对一部电影有多少实质作用?

  答:简单来说,没有明星,就很难进影院上片。我拍完《早熟》,需要跟戏院经理讨论很久,他们要看片、要考虑到底要不要上。有了明星加盟《门徒》,他们对电影的信心就大了,阵容强大后,你做一部电影就不会那么累。要不然,同样一部电影换一批新人,你可能在别的部分要付出双倍努力都没有现在的效果。

  问:这不是很好的市场吧?

  答:对,现状的确有点不健康,但没有办法,这是所有制作电影的人遇到的问题。如果没有明星,可能结局就像《三峡好人》一样。但也幸亏还有《三峡好人》这样的电影存在,不然就问题更大。当年香港最好的时候,一年出品300部电影,也还有30部文艺电影在上画。

  问:这种状况还会持续多久?

  答:我预计三五年后就会改变。香港以前也拍大片,但往往大片也是烂片。现在内地也如此,你就让那些大片去拍,等它们去打仗,等大烂片出来到观众都不看了的时候,市场就会回归原来那个状态。

  一切关于门徒的假象

  没有用八年构思剧本

  此前有媒体称,《门徒》是尔冬升构思8年的心血之作。

  此次导演接受采访称这是当初某个记者的笔误,“其实我跟他谈论的是另一部作品,很早以前我就跟成龙商量要合作一部关于日本新宿地区华人生活的电影,我一直在跟踪追访那些人的故事,直到现在我也没有中断,从最初资料收集到现在刚刚好九年的时间。而一年前提及,有个记者却用到了《门徒》身上,变成了8年创作。”

  《门徒》真正的构思起源是在拍摄《旺角黑夜》之时,“和警察朋友吃饭聊天,谈起毒品工业的话题,刘德华那个角色即毒品经营者的形象便出现在我脑海里。我很好奇的是像这样的人赚那么多钱,可是并不能过着很好很张扬的生活,他这么做的心态到底是什么?这是吸引我的初衷。”

  吴彦祖没有爱上张静初

  网上流传的《门徒》剧情称该电影人物关系复杂,古天乐和张静初在片中饰演一对染上很深毒瘾的夫妻,阿力(吴彦祖饰)与邻居“阿芬”(张静初饰)投入了一段互相慰藉、各取所需的感情。当古天乐发现吴爱上了张静初后,开始不断勒索吴,要求他提供毒资。

  导演听闻此版本大笑,“这部戏人物关系一点都不复杂,又不是电视剧,根本不需要画人物关系谱。而且吴彦祖根本没有爱过张静初,这两人没什么感情纠葛。”

  故事不是《无间道》

  毒枭,卧底,《门徒》一开始便有媒体称剧情酷似《无间道》。

  对此导演说,“实际上受影响的是斯蒂文·索德伯格导演的那部《毒品网络》,他拍的是美洲故事,我觉得很震撼,对美国那个毒品市场描述得很清晰。但对一般观众来说,那部戏跟他们自己的生活好像离得很远,没有认同感。”

  因此,《门徒》是站在华人的角度来拍的,最初我的脑里一片空白,然后顺着资料收集的过程顺理成章地构思出了属于我们的故事。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