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主打电影《门徒》 明星阵容打造禁毒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14:25 新民晚报

  电影《门徒》是今年春节的主打影片,虽然从题材看像是一部动作片或者说是警匪片,但事实上几乎没有任何动作戏,甚至连爱情戏也只是点缀而已,两位香港导演中的“文艺青年”陈可辛尔冬升(blog)炮制出的是一部非常另类的电影,要不是超强的明星阵容,《门徒》几乎就是一部讲述制毒贩毒危害的准纪实片。

  刘德华 大毒枭

  刘德华饰演的大毒枭昆哥平时是一个电器铺的老板,暗中经营着一个庞大的贩毒网络。吴彦祖扮演的阿力表面上是昆哥的门徒,实际上是警察的卧底,为了彻底拔掉昆哥这颗毒瘤,阿力已经潜伏在昆哥身边多年了,但也因此和昆哥有了感情。而阿力的邻居单亲妈妈阿芬是吸毒者,阿力用尽气力帮她戒毒,最后阿芬还是因为吸食过度而死去。影片没有走传统类型片的老套路,将故事的重心摆在如何进行明争暗斗,如何端掉毒窝的过程,也没有刻意铺设悬念,来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

  影片随着阿力得到昆哥的信任,越来越多地透露出有关制毒贩毒这一神秘的犯罪行业的内幕,从种植罂粟开始,到毒品市场的世界范围分布和毒品的分类、运输,就像一堂详细的毒品教科书,条理清晰、知识性很强。

  可看性 明星化

  不过香港导演头脑里永远有市场在,《门徒》没有因为纪实性而忽略可看性。张静初(blog)饰演的阿芬与阿力的这条线就充满了戏剧性,一方面作为一个悲惨的个案,让观众知道吸毒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尤其是阿芬吸毒后的抽搐、扭曲、迷乱的真实表现,让人毛骨悚然;另一方面,这条感情线也丰富了阿力的人物形象,为他不顾兄弟之情,最终毅然决然将昆哥以及他怀孕的妻子绳之以法打下伏笔。《门徒》整部影片和前几年好莱坞斩获多项奥斯卡大奖的电影《毒品网络》有很多类似之处,但《门徒》烙上了港产影片情节化、明星化和本土化的特色。但影片在深度上不够,只是浅层次地讲一个现象,虽然资料详尽,案例真实,但并没有更多的回味和思考的余地。

  色彩艳 夸张性

  值得一提的是,《门徒》的视觉语言很有特点,影片在视觉上色彩浓艳,在一些关键环节上夸张听觉,在一些时候颇有震撼的效果,尤其是阿芬尸体被一群老鼠啮咬的画面,看起来有些不舒服。从这个意义上说,《门徒》选择2月14日上映多少有点开玩笑的成分:献给

情人节的影片表现的却是情人的死。 本报记者 周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