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为新片造势:我只是掸掉“太阳”的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40  新京报
姜文为新片造势:我只是掸掉“太阳”的土(图)
《太阳照常升起》自开拍以来遭遇种种真假传闻,终于确定9月上映

  姜文否认因周韵修改剧本 让儿子出演没跟他商量

  《太阳照常升起》剧情第一部分:“疯”(附图)

  《太阳照常升起》剧情第二部分:“恋”(附图)

  《太阳照常升起》剧情第三部分:“枪”(附图)

  《太阳照常升起》剧情第四部分:“梦”(附图)

  本报讯 (记者孙琳琳 实习生柯璐)昨日,命运多折的影片《太阳照常升起》在北京举行了开拍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姜文携主演房祖名(听歌,blog)陈冲(blog)出席。虽然是为自己的新片宣传造势,但是姜文依然不改本色,无论是主持人还是记者,都再次“领教”了他言语的犀利。

  谈剧情:讲不出来的故事

  影片改编自女作家叶弥的短篇小说《天鹅绒》,但电影已经完全摆脱了小说的时空局限,用4个既独立成篇又互为悬念的故事,制造了一个超越地域和时间的谜题。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姜文对“一直不透露剧情”的问题做出了解释:“不是我不透露,因为这部影片根本就是一个讲不出来的故事。我一直认为好电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如果能说清楚那就不用拍了,光聊就行了。”

  当主持人还想进一步追问时,姜文反问了一句:“你能说出《阳光灿烂的日子》说的是什么故事吗?”一度让主持人非常尴尬。尽管随后陈冲也向他“抱怨”:“你什么都不回答怎么行啊。”但是姜文依然还是这么一句:“这是一个讲不出来的故事。”

  谈创作:被音乐带进来的电影

  虽然影片是改编自一个小说,但是姜文表示触动他拍摄这部电影的是源于大学时代的记忆:“大学时几个新疆同学在篮球场上载歌载舞,其中有一支曲子在我脑海中萦绕了20多年,我觉得它很像一部电影。但是之后总是有一点感觉就消失了,我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可以承载它的故事。直到看到叶弥的《天鹅绒》,一下子就把我带进去了。两年前我花了1小时40分钟给编剧讲这个故事,然后就把音乐带过来的世界,拍成了胶片。”姜文透露,他曾找过很多作曲家,但是他们都无法超越新疆同学留给他的记忆,直到有一天遇上了久石让,“我把代用的音乐放给他听,他说这是莫扎特的。我就对久石让说,那就比莫扎特好一点,结果出来的效果还真是好一点。”

  姜文表示,这部影片是很久以前就萦绕在脑海中的一个世界,但是他一度认为这也是一件不太可能完成的事,“法国放拷贝的时候,我一直觉得这不是我拍的电影,因为这个东西原本就存在,我只是把他上面的土掸掉而已。”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