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新作出炉蕴藏遐想 鬼才言辞犀利张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1:53  每日新报
姜文新作出炉蕴藏遐想鬼才言辞犀利张扬(图)

姜文(左)、陈冲(中)和房祖名在发布会上

姜文新作出炉蕴藏遐想鬼才言辞犀利张扬(图)

姜文

姜文新作出炉蕴藏遐想鬼才言辞犀利张扬(图)

剧照

  从上部电影《鬼子来了》到现在,姜文暌违七年的新作《太阳照常升起》已经完成制作,定于9月21日登陆全国的大银幕。姜文的导演和表演才华,陈冲(blog)房祖名(听歌,blog)演绎三十多年前的农村人物,甚至是姜文和周韵戏里戏外的感情以及他们的孩子刚刚降生就在片中亮相,这些都令该片受人瞩目。在昨天举行的该片与保利博纳的发行签约会上,姜文用一贯的风格解读了这部在他看来“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影片,少不了绯闻,少不了狂言,也少不了舌战。姜文对于《太阳照常升起》几近虔诚:“我觉得这部电影早已存在了,我来了,只是拂去了它上面的灰尘。”

  姜文的“太阳”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主演陈冲和房祖名两人合在一起,都没有导演兼主演姜文一人受关注。对于影片的内容和创作想法,姜文却惜字如金,甚至让主持人经纬(blog)略显尴尬。陈冲在旁一直催促姜文:“大伙儿都来了,你什么也不说,急死我了!”姜文却不紧不慢:“我觉得该片根本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你要觉得能说那你说啊。”当然,陈冲也没能说清楚这个含有太多元素的“太阳”究竟是什么。房祖名概括它是动作片,黄秋生(听歌)断言它充满了“狂野的情色”,陈冲说这是她的“罗马假日”,周韵说这是部魔幻爱情大片。“太阳”既不是传说中的爱情故事,也不是只有视觉盛宴的“商业片”,更不是用来解读的“文艺片”。对于发行方定义的“东方魔幻现实主义大片”,姜文一笑:“看完才知道。”

  由述平、过士行和姜文共同创作的这个故事,实际上源于姜文二十多年的感悟和一段关于音乐的灵感,他说:“我那时听到了一段音乐,我觉得那段音乐就应该发生一个故事。而那个故事是已经存在的,我一直在脑海中慢慢寻找。”故事的蓝本是小说《天鹅绒》,姜文以人的欲望和命运为题,用四个既独立成篇又互为悬念的故事制造了一个超越地域和时间的谜题。因此,故事如同发生在远古或未来,或者是另一个世界。

  姜文的“独白”

  在发布会上,《太阳照常升起》的片花首次公之于众,姜文没有给观众呈现任何剧情,镜头一直在原始和野性间游走,后现代风格呼之欲出。西双版纳的旖旎风光,新疆的戈壁和云南高原都融入了一种迷幻的色彩。第一次看到片花的陈冲对着姜文惊呼:“这片花太商业了!我拍摄时还以为在拍一部艺术片。”可姜文却说:“原本我觉得该片就是我脑海中萦绕的一个梦境,我要完成它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在大家的帮助下我竟然完成了它。我甚至觉得该片本来就一直存在,是我来擦掉了它上面的灰尘,让它重见天日。”

  对于姜文一直阐述的抽象理论,有记者问:“为什么你自己拍的电影都说不出来?”姜文说:“我一直以为,拍摄电影是表达自己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一种方式,它不是随便的聊天,它是一种想法。结果是你能看到一部好看的电影。”而对于“性感到令人窒息的陈冲”“最迷人的女巫周韵”“最神秘的黄秋生”的表演,姜文一言概之:“完美,超乎想象。”

   姜文的“狂言”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鬼子来了》中,姜文猛烈的电影语言和个性化的叙事方式令国际大师侧目。人如电影,姜文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作风也在发布会上显露无遗。“当年我听到那段熟悉的音乐,据说是莫扎特的,后来我找到日本著名音乐家石久让,让他担任音乐作曲。我说,你要把音乐做好,只要比莫扎特的好听一点。后来我听了,确实比莫扎特好点儿!听说房祖名最喜欢的演员是阿尔·帕西诺,我就说,你只要比阿尔·帕西诺演得好一点儿……”

  有人问到,有人喜欢看《变形金刚》,可会有人喜欢“太阳”吗?姜文立刻说:“你快去看《变形金刚》,千万别耽误了。就像人吃菜,我喜欢吃肉,但也要吃菜,但还真的有人一辈子只吃白薯,那我也没办法!”而对于有记者提出的“自己认为自己值多少钱”的略带挑衅的问题,姜文也立刻回应:“谁会知道自己值多少钱?你知道你值多少钱吗?”

  姜文的儿子

  在《太阳照常升起》中,姜文和周韵刚刚出生的儿子躺在铺满野花的铁轨边,成为了影片最具希望的情节。姜文当场否认当时是因为周韵怀孕而更改了电影剧本,让周韵在电影中成为孕妇并生下孩子。“这个情节早在两三年前就有了。”当有人问姜文“为什么选择自己的孩子来担任这个角色”时,姜文的言语中渗透着为人父的慈爱:“当时是冬天,要把一个赤裸的婴儿放在地上拍摄,恐怕任何父母都不会同意。我也没‘征求’我孩子的意见,因为他还小,我自己做主让他拍了两条。”  新报北京电 记者 王轶斐 文/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