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担忧《太阳》票房 跟李安竞争怎么都不算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4:46  新闻午报

  张艺谋张伟平是中国商业电影中最为成功的一对组合,而张伟平关于“张艺谋是种萝卜的,我是卖萝卜的”理论,早已经成为经典名言。现在,姜文和保利博纳的老总于冬也频频携手亮相,似乎预示着中国电影又一黄金组合的诞生。昨日,姜文和于冬正式宣布新组合成立,随后他们在北京接受小范围专访,誓言要像二张学习,成为一对新的“种萝卜卖萝卜”黄金组合。

  作为中国最大民营电影公司的老总,于冬手中发行的电影票房总值已经占到全国总票房的25%,而获得姜文新片《太阳照常升起》内地发行权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为了拿下《太阳》的发行权,甚至出了天价票房保底,誓要力挺姜文进入“亿元俱乐部”。

  说到两人的组合,姜文表示:“到今天,张艺谋与张伟平合作了十年,王中军与冯小刚合作了八年,我和于冬两人从年龄上讲比他们小一轮,有充分的时间与精力,没理由不把事情做得更好一些。”同样,于冬也对于“姜于组合”的合作前景信心十足,他表示,“要做姜文的商业推手,人品、实力、智慧、胆量缺一样都不行。《太阳》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未来还有更多更紧密的合作!”

  虽然当过演员也做过导演,但姜文是最不擅长用语言描述电影的一个人,他不厌其烦地举例说明:“电影就像身份证上的照片,没办法用语言说得清楚是驴是马。”访谈中,姜文首次承认《太阳》没有入选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是因为“戛纳没要我们”,而不是之前媒体所传说的“胶片意外被毁”。他还表示,能和李安在威尼斯PK“怎么都不算输”。

  姜文自从与制片人于冬组成“黄金组合”拍了《太阳照常升起》,两人的组合就被拿来与“张艺谋+张伟平”相比,对此姜文毫不谦虚:“他们(二张)趁我没干活时拍大片,万一我干起来呢?我拍大片时他们拍的都是多小的片?”

  昨日,姜文接受了几家媒体的专访。姜文透露,片中房祖名、孔维的角色均由女主角周韵推荐,至于此次出征威尼斯,他期待与自己心中真正的营养电影导演李安的PK。

  记者手记

  难搞姜文变“交际草”

  几年不见,姜文健谈了,幽默了,冷不丁还能逗乐全场。

  在专访中,面对女记者频频发问的敏感问题,他或者用“你长得很好,让我想起了电影《纽约纽约》”回应,或者直接夸女记者年轻貌美,让她们再也难以启齿。

  姜文说,当时拍完《芙蓉镇》,看到整天跟媒体聊天的人,都送他个外号“交际草”。“张艺谋那会儿也特会跟记者聊天,越聊越神,越聊越出神入化。”姜文说,以前不肯多聊,是因为他怵记者。

  让人诧异的是,难搞的姜文终于也当了一次“交际草”,还有更诧异的,等采访结束,一名女记者冲上去要求合影,姜文抢过她手中的相机,让女记者靠在自己身边,自拍起了两人的合影,笑煞众人。

  与于冬打造“黄金组合”

  “我拍大片时,他们还在拍小片”

  记者:上次发布会时,就有人拿你们俩的组合与黄金组合“张艺谋+张伟平”、“冯小刚+王中军+王中磊”的组合比较,你们打算如何超过他们?

  于冬:姜文属虎,我属狗,我们俩加起来正好比张艺谋和张伟平两人的年龄小一轮,年轻就是优势。

  姜文:我们先学12年再说,说白了,张艺谋是盖楼的,张伟平是卖楼的。

  记者:你们的合作也是要走类似“张艺谋+张伟平”的商业路线吗?

  姜文:我们干嘛跟别人学?就得别人跟我们学,我们算是组合里边年轻的一辈,我从第一个片起拍的就是大片,那时他们(“张艺谋+张伟平”)也没有我拍的片大,他们那时拍的是多小的片。我是歇了七年没干活,趁着我没干活,他们拍了一些大片。万一我干起来呢?

  记者:张艺谋、冯小刚都能保证一年一部作品问世,等您一部作品需要7年,这样的进度是不是会让合作方很被动?

  姜文:我说一年拍10部,你肯定不信;一年拍一部,你也会不信;两年拍一部,这个有点可信,但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由于盗版的存在,中国观众看过太多好片了,对电影又是那么饥渴,这可不好蒙。

  记者:看来您还是很紧张《太阳照常升起》的票房?

  姜文:不紧张那是吹牛,我也是投资老板之一,作为资本家的姜文更心疼作为艺术家的姜文,我也有我的底气。前两部作品都不错,《阳光灿烂的日子》还创造了一个奇迹,这七年我也不是处心积虑地做一部电影,至少我还主演了5部片子。

  记者:当年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在全国票房拿到了五千多万,相当于现在差不多四亿票房,这次期待卖多少?

  姜文:这得看于冬了,我负责做有质量的东西,他是负责把观众从客厅的沙发到影院的沙发这条道给清理干净。只要观众能从客厅挪到影院的沙发,这事就好办了。

  做了7年的大片旁观者“观众有权选择最来劲的电影”

  记者:这两年有关注中国的商业大片吗?

  姜文:没时间看别的,我是个旁观者。不管怎么说,在我没干活的这几年,他们几个把票房往上拉了不少,这是一件不错的事,当然可能很多人并不十分满足,觉得能不能让电影好看一点,大家也不用着急,会有一些好片子出来的。

  记者:您是说让大家等待您这部来劲的片子吗?

  姜文:我觉得观众永远有权利去看最来劲的电影,现在老有人拿《阳光灿烂》比,我常跟身边的人说,咱们要求不用太多,比《阳光灿烂》好一点就行了。”

  记者:陈凯歌、冯小刚曾因《无极》、《夜宴》被质疑,与记者大动干戈,你怎么看?

  姜文:冯小刚发怒可能是因为他压力大,当时身体状态不好,提问的记者也可以和他一起发怒啊!刚才聊天的那个主持人还说紧张得不行,怕我骂她呢。

  记者:那您接下来还想拍怎样来劲的电影?姜文:《纽约纽约》中那种载歌载舞的就是我想拍的风格,最近我还刚看了《妈妈咪呀》,让我这多少年没哭过的人都落泪了,那种创作心态非常好,反观现在很多作品都是为了煽情而煽情。

  现在谈八卦已经过时了“房祖名、孔维都是周韵推荐的”

  记者:《太阳》已经宣传好几次了,周韵为何始终不露面?

  姜文:你先跟我说说你的事,我就告诉你。(笑)其实,现在说八卦都已经不时髦了,人家香港用过了,东洋人也玩过了,过时了,我们应该求点新意,来点文字诱惑。

  记者:有传言说用房祖名是因为您和成龙关系很好?

  姜文:你都帮我回答了,只是“传言”嘛。看来你还不够八卦,外界还传言房祖名跟我是亲戚,还说他是我儿子呢?既然那么想知道,我就告诉你,房祖名是周韵推荐的,我当时选了很久没找到合适的演员,周韵就说“你干嘛不用房祖名”,当时都不太知道他,结果见了之后才发现,他的样子和心理都很符合这个角色;孔维也是周韵推荐的,我都觉得她可以当专门挑演员的副导演了,可她不愿意。

  戛纳挑的片不来劲“能与李安PK是幸事”

  记者:《太阳照常升起》和戛纳失之交臂,遗憾吧?

  姜文:戛纳没要我们,当然遗憾。仅仅只意味着它不选择我们,不意味着它对或者我对,它错或者我错。因为一千六百多部片子要选20部,要赶上它60年的生日,有挑花眼的时候。事实上,他们今年挑的戛纳的片都不来劲,这就是游戏,游戏就该它挑。

  于冬:李安的《断背山》也是戛纳挑花眼了,但在威尼斯拿奖了。

  姜文:因为威尼斯是9月,戛纳是5月,大部分人愿意把它全堆在戛纳门口了。落选戛纳,入选威尼斯的事情,李安有过,乔治.克鲁尼有过,张艺谋也有过,结果他们去了威尼斯和柏林,一个得了金狮,一个得了金熊。

  记者:是不是有点塞翁失马的感觉?

  姜文:说不上失马,就跟逛逛超市一样,没选对一件东西,明天再去选,没那么严重。

  记者:今年的威尼斯您将和张艺谋、李安聚首,与李安PK有信心吗?姜文:不跟李安PK跟谁PK,李安是什么人?这么多人忽悠半天,其实李安是唯一把中国片拍得能够在美国卖上亿美金的人,而且片子不那么商业,还有营养,无论从拍到演,是讲一些东西。能与《色.戒》在威尼斯,在票房上有一个竞争,我很开心,跟他在一起怎么都不算输(笑)。

  □本报记者|黄笑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