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故事不难懂 姜文:看不懂我陪你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23:45  北京晨报
《太阳》故事不难懂姜文:看不懂我陪你看(图)
姜文与妻子周韵

  《太阳照常升起》高调出征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最终却空手而归,不过导演姜文并没有因此感到失落。本月14日,《太阳》将在全国全面上映。昨天下午,刚从威尼斯回来的姜文携主演周韵房祖名(听歌,blog)、孔维(blog)出席了在京郊某欧式古堡举行的《太阳》的首映礼。

  得奖 没指上张艺谋

  “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的出征豪语犹在耳畔,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已悄然落幕,《太阳》彻底与奖项无缘。谈及威尼斯失利,姜文只轻描淡写地说了句“不意外,一点也不意外,有些事情就是这个样子的”,却并不深入分析失利原因。而当记者提及《太阳》在电影节会刊上的观众评分低于影评人评分时,姜文却不自觉地为影片辩护。“会刊上的观众评分并不能代表全部的观众。”

  《太阳》出征威尼斯之前,姜文曾把得奖希望寄托在评委会主席张艺谋身上,称《太阳》得不得奖,是“谋事在我,成事在谋”。然而,最后捧走金狮的不是姜文的《太阳》,而是李安《色,戒》。对于结果到底是靠谁“成”的,姜文说:“这个问题你们最好去问张艺谋。事实上那句话(谋事在我,成事在谋)我没有说错啊!”出征前姜文信心十足地说过“张艺谋没理由不为内地唯一一部入围影片在威尼斯得奖出力”。此时这句话再被记者提及,姜文笑得有点无奈,“《色,戒》也算是内地影片嘛。”

  故事 不可能看不懂

  由于发行方坚持媒体到今天晚上才能观看影片,记者只能根据《太阳》在威尼斯公映后的评价和姜文探讨。《太阳》在威尼斯放映后,音乐和画面大获好评,但也有人批评影片“不易看懂”和“故事性不强”。对此,姜文显然有自己的看法,他大笑着说:“色彩画面好是我的影片的一贯风格,至于故事,我是学戏剧出身,讲故事是我的强项!”一部由数段故事组成的影片,如何能保持很强的故事性?姜文的解释让人有些迷惑,“分成几段讲故事,就像一本书,分为前20页、40页、80页……有人可能就记得40页有很精彩的段落,而想不起之前讲了什么。我一直希望拍部电影,随便从哪个段落开始都可以放。”

  至于有人称看不懂《太阳》,姜文表示不相信:“我的电影不可能看不懂。”要是真有观众看不懂怎么办?姜文语气诚恳地表示:“那我愿意陪他再看几遍。”有记者问姜文平日里遇到看不懂的电影怎么办,姜文笑答:“我看不懂就学习,充实自己,再多看几遍。”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邹红/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