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 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3:51  新浪娱乐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姜文招牌式的挥手 《太阳》剧组发言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房祖名签名 夫唱妇随接受采访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姜文的随和让记者意外 “姜文照常升起”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周韵 周韵登场 面对相机尽力微笑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房祖名逗乐姜文 姜文走下名车 姜文昂首登场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孔维感谢周韵的推荐 巧对媒体尖锐提问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影《太阳》首映会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主创集体亮相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红毯仪式热闹非凡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姜文对话新浪娱乐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孔维祝贺李安拿奖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周韵表示心情平静  姜文拿失利当鞭策自信能够“照常升起”(组图) 房祖名畅谈威尼斯之行

  新浪娱乐讯 不久前,姜文率领着《太阳照样升起》剧组雄心勃勃地登上威尼斯之旅,并组织召开了规模盛大的“壮行会”,并用“谋事在我,成事在谋”这句一语双关的话成为了全国媒体的头条新闻。姜文誓夺金狮奖的决心很大,但天不遂人愿,在一个月后从威尼斯“铩羽而归”也难免不让这位硬汉黯然,但姜文毕竟是姜文,在9月11日召开的《太阳》媒体发布会上,依然是谈笑风生,称威尼斯的失败对他而言“没有打击,只是鞭策”。

  乘坐“卡迪拉克豪华SUV”昂首登场

  “卡迪拉克”是《太阳》的赞助商之一,此次11日的发布会,更是将自己经典的豪车倾情奉上,为姜文和《太阳》剧组壮威。姜文继孔维(blog)房祖名(听歌,blog)周韵登场之后,从巨大豪华的“凯雷德”中走出,昂首走上红地毯,不时向媒体作出“标志性”的挥手,并潇洒地签下名字。可以看出,那股“姜文式”的霸气依然在强烈体现,丝毫看不出“威尼斯失利”对他本人带来的影响。

  《太阳》失利无人遗憾?

  无可否认,《太阳》在威尼斯一无所获,对于喜爱姜文的人来说都是一个遗憾。面对失利,《太阳》的几位演员都坦然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并直言并不因为没有得奖而感到意外和难过。他们坚信,《太阳》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影片,周韵说:“如果以后有电影回顾展,那末无论任何时候,《太阳》都有它的闪光点!”

  对于媒体的发问,周韵对丈夫姜文表示出极大的信心。周韵说:“他不会因为没有获奖而难过,否则就不是他了。我认为《太阳》有资格获得此次威尼斯影展的任何奖项!”

  姜文:我最不喜欢道谢

  发布会上,房租名和孔维都对周韵的推荐和姜文的采用表示感谢。对此,姜文表示反感,称不喜欢这样的道谢。姜文说:“我不喜欢什莫谢谢导演给机会之类的说法,一个导演必须要选择适合戏的演员。有人说我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捧红了夏雨(blog),其实如果没有他和宁静陶虹,也就不再是《阳光》。这次《太阳》如果没有了这些演员,也就不再是现在的样子了!”

  姜文的“火爆”和“强势”

  姜文的脾气是很多业内人士共知的,认真、直率、不留情面,无论是对待演员还是媒体,都需要以他的思维为核心。对此,孔维和房祖名均表示“否定”,称自己虽然听说过姜文的脾气,但是却从未在片场和自己发火。

  此次姜文从威尼斯回来,很多媒体记者都猜测姜文将会变得更加具有“威慑力”,都怕哪句话说了会引起他的发怒。可出乎众人意料的是,姜文今天的心情似乎非常好,对待媒体的提问都是耐心地“有问必答”,没有像以前一样挑问题中的毛病,也没有大声地声明自己的主观意见,一贯的诙谐调侃也频繁出现。

  姜文采访精彩问答(节选):

  问: 你临走时说过“谋事在我,成事在谋”,现在你如何看这句话呢?此次失利是“谋”的问题,还是你的问题?

  姜文:这话说得没错啊。你应该去问问张艺谋,我哪知道评委们是怎莫想的啊,不过这种结果对我来说不意外。

  问:那你最想拿的是哪个奖项呢?

  姜文:无所谓,给什么拿什么。

  问: 刚刚周韵说《太阳》能够拿所有的奖项,你怎么看?

  姜文:持这种观点的人很多。当时在威尼斯很多媒体也说《太阳》肯定拿金狮奖,但是他们不是评委。我相信评委里也有人喜欢这个片子。

  问: 李安曾说你比他有才气。

  姜文:太客气了吧!他也有才气,而且拍了那末多电影,又各种风格都能招呼。而且我们都是戏剧出身。搞电影不能不懂戏剧,所以中国就出现了很多有技术没内容的片子。李安的作品还是有内容的。

  问: 你曾说和李安在一起,怎么都不算输,现在呢?是不是你比他差了一些运气?

  姜文:是啊,他拍了那莫多电影,年龄又比我大,又得过奥斯卡啊之类的很多奖。我(运气)还行吧,拍了三个片两个拿奖,之前头一次去威尼斯就能拿奖,头一次去嘎纳就能拿奖的有几个啊?很少!有一些人拍了好多,包括李安的也有没拿奖的,我这算是三比一了。我愿意是被“剃光头”的,万一得点小奖我更闹心。(笑)

  问: 孟京辉导演曾说过“观众看不懂我的戏不是我的问题”,你同意这种观点吗?如果在你的影片中出现类似情况呢?

  姜文: 孟京辉作为话剧导演,特别是先锋实验的话剧,遇到“看不懂”的问题是很正常的……如果是我,我会一直看,看到懂了为止。

  问: 那假如有观众也说看不懂你的电影呢?

  姜文:没问题啊,再看一遍!不行我陪他看。我相信观众不会就只说“我看不懂”的,多看几遍看到懂为止!(笑)

  问: 有评论说你的电影越来越“率性”了,随心所欲,你怎么看呢?

  姜文:“率性”不代表我随便,就像填词一样,你可以填得好也可以填得差,但是里面是有格律的,这样才能出来有的是“率性”,有的是“死板”。胡作非为不叫“率性”。

  问: 你觉得《太阳》有什么不足吗?

  姜文:没有!

  问:那你会总结一些什么经验教训呢?

  姜文:我从来不总结,什莫经验教训啊,评委不愿意给我奖就是了,不一定是我的错啊!

  问: 很多媒体记者很怕采访你,因为你对媒体一直很“强势”,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姜文:你怕我吗?(笑)有人说我对媒体很“强势”,其实我认为,我个人不是一个脾气很好的人,但也不是一个脾气很坏的人。你对我好,我自然对你也就会好。总不能别人骂我我还得点头说谢谢吧?

  问: 此次威尼斯失利,对你来说是打击还是动力呢?

  姜文: 打击绝对没有,但是会成为以后鞭策我的动力。

  问: 那你何时准备拍下一部作品呢?会不会又是七年之后?

  姜文: (反问)你愿意吗?

  答: 不愿意啊

  姜文:(肯定地)那就听你的了!

  评论:

  姜文依然是姜文,在采访中虽然语气和缓了很多,但依然保持着自己强烈的个性。他的平静和乐观虽然也许是在试图掩饰自我,但其本身那种“舍我其谁”的豪情并为磨灭。

  相信很多观众喜欢姜文的影片,不仅是影片吸引人,更是被姜文的个人魅力与机智所征服。尼采是天才,梵高也是,但他们在一段时期内都是无法得到别人的肯定。姜文会不会有一天因为自己的个性也变得如尼采一样自诩为“太阳”不得而知,但他凭借着自身的毅力与魄力,绝对不会因失败而倒下。《太阳》铩羽威尼斯,但“姜文照常升起”!杨申/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