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梦姜文《太阳照常升起》之“疯”狂观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4:26  新京报
解梦姜文《太阳照常升起》之“疯”狂观影

解梦《太阳》

  《太阳照常升起》的第一段叫“疯”,恰巧,观众对影片的第一反应也是“疯”。国内国外众说纷纭,有赞的,有骂的,有不理解的。其中最多的质疑声是“姜文的个人表达和观众的接收之间有障碍”,一个自己high到天上的导演和一群在理智与情感间犹疑的观众,到底谁更疯?这就像“太阳”里疯妈问的问题一样,没有答案。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孙琳琳

解梦姜文《太阳照常升起》之“疯”狂观影
9月13日晚,在上海参加首映式的姜文被影迷围追堵截。图/CFP

解梦姜文《太阳照常升起》之“疯”狂观影
手拿海报的影迷

  ■业内评价

  盛志民 讨论看懂看不懂就是有病

  “太阳”是一部充满想像力的电影,在中国电影史堪称前无古人后面是否有来者还有待观望的作品。它不像有的作品是抱着明确市场目的去的,而是冲着人的内心而来。黄秋生(听歌)自杀的那场戏,这是多么精彩的段落,时空转换在瞬间完成得如此精彩,让我感动,眼眶湿润,姜文是带着一种何等的情怀!我一直都搞不明白为什么要讨论看懂看不懂的问题,我觉得这个说法就是有病!如果你喜欢这部电影,就把身心完整地交给这部电影,如果不喜欢,你可以拍拍屁股走人,根本没有什么看不懂的,只有你个人的感受能力。

  (盛志民,《浮生》导演)

  窦文涛 我为姜文捏把汗

  虽然我身边有的朋友说看不懂,但是我完全懂了,而且很感动。尤其是揭开谜底的第四个故事,是一种充满忧伤的释然。但是我却为姜文捏把汗,他在做的一件事是开辟一条新思路去讲故事,这种开创性令我钦佩。但是皇上不急太监急,我担心观众对这部电影的接受度。

  (窦文涛,主持人)

  洪晃(blog) 都跟你掏心窝子了,你咋不明白?!

  这是一部非常私密的影片,作为观众,你在窥视一个艺术家的内心世界,有的片段,你甚至会觉得不好意思。影片绚丽的色彩和跳换的景观是姜文梦中的乌托帮,而就跟梦境一样,没有什么必要的逻辑关系;就像其他报道所言,“视觉的盛宴”。

  每个艺术家都必须有“疯”的境界,这不是他们的追求,是无可奈何的处境,是不可预料的,因为“疯”和“想像力”之间的界线很难识别,只要你冒险去想像,你就可能跨过雷池,变成疯子,而当你清醒的时候,你对疯的焦虑、好奇、耻辱和愤怒,在房祖名(听歌,blog)扮演的儿子身上体现得非常充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陈冲(blog)的表演,太棒了。她对林大夫这个女人的心理活动掌握得如此有分寸,幽默的同时又充分体现了女人发情的妩媚,是我看过的她最优秀的表演。

  至于所有的报道,特别是看懂看不懂,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实话说,这不是给你简单讲故事的影片,《太阳照常升起》是姜文内心的一面镜子,看不明白很正常,因为影片没有给你标出:这是导演内心世界的字幕。而导演在威尼斯的反应也特别姜文--我都跟你掏心窝子了,你咋不明白?!

  (洪晃,文化名人)

  老晃(blog) 我强烈地喜欢第一个故事

  电影和梦天然相通,却又咫尺天涯。姜文拍《太阳》,有把自己的梦(包括梦想)翻译成电影的企图,这种创作方式“前所未有”,非常刺激,同时也相当冒险--影片在技术上无懈可击,叙述却极端个人;整体像一幅气势恢宏、色彩饱满的表现主义绘画,结构错落,情感深沉,但故事不是很能引起集体性共鸣,对普通观众来说,反而可能疑窦重重;风格上,走重而留白的手法非常罕见惊艳,但却和观众的阅读习惯略显隔膜。

  但无论如何,《太阳》毫无疑问是一部迷人的电影,它用瑰丽的梦幻视觉证实了“梦乡”的存在;而它最令人感动的,是几个主人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在现实与理想不可调和的矛盾达成谅解的时候,突然决绝离去,这一主题立意深沉、悲怆,令人感慨。和多数人不同,我强烈地喜欢第一个故事,它不完美也不真实,但那超乎想像的东西却最饱满纯粹,那个世界我最感陌生,让我有强烈的想扑进去看个究竟的冲动!

  (老晃,影评人)

  ■观众评价

  在银耳莲子羹里撒盐,受不了!

  以前曾经跟一个中国青年导演混,他说过一句话:“我就不信100个牛X镜头不能拍成一部牛X电影”。如果用这个标准来看,《太阳照常升起》算是一部“牛X电影”。不过我认为那位导演说得不对。一部好电影不应堆砌,而应当是一个内在统一的有机体。

  很显然,《太阳照常升起》是一个有机体,导演有意使用各种线索,在现实和隐喻的层面上相互交织。然而我却感觉不到其中内在的统一性,换句话说,我没有感觉到看完《低俗小说》或者《饮食男女》之后那种荡气回肠、热泪盈眶的感觉。

  评判《太阳照常升起》有一个巨大的困难:因为姜文的世界观实在是太奇特了,恐怕是世界独一份,所以很难评判这部电影没“给我感觉”是因为导演的鹤立鸡群,还是因为他像很多中国导演一样头脑混乱。对于片中的一些疑点,相信多数观众都难以认同。比如说,房祖名扮演的角色出生得那么革命浪漫主义,又是火车又是鲜花,长大后又是那么可爱,似乎应当成为一个救赎的角色,可是却在20岁的时候因为和一个40岁的女人偷情而被一枪崩了!拜托,虽然您的口味奇特,但在银耳莲子羹里撒上一把盐,我们还是接受不了!

  □光猪

  意象很多,可以删去的也很多

  作为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具备各种大师范儿元素,无论是魔幻的、幽默的还是忧郁的、狂喜的,轮回的结构显得足够神圣。它与人们心中的“大师情结”贴得足够近,虽然显得不够纯粹;它看似非常深沉,又似乎不够复杂,意象很多,但可以删去的应该也很多。

  作为观众的我在观影中却没有获得太大触动。似乎导演一直想要指引观众走上一条芜杂的小路,有时候似乎找到了,却又被太多的杂草、树枝阻住视线,刚拨开,导演又在不远处放了一只飞不动的山鸡引诱,等你心中暗喜,走到跟前,却发现只是花了眼,回头时路又若隐若现了。疯妈为什么总打儿子耳光?为什么总是一头牛两只羊?大量意象的出现是为了令观众费力揣测而引发幻觉还是真的有所隐喻?

  还有,黄秋生耍流氓的事件真的顺利解决了?还是真实情况在故事讲述者的善意中被掩盖了?唐妻与房祖名饰演的小队长的私通是不是显得有些突兀?是导演有话要讲还是为应和原著?或者这才是导演要讲的故事中心,只不过在叙述过程中渐行渐远,失去了控制。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