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基本看不懂《太阳》 姜文:看不懂再看一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01:31  京华时报
观众基本看不懂《太阳》姜文:看不懂再看一遍
姜文:看不懂《太阳》再看一遍

  《太阳照常升起》(下称《太阳》)14日在国内全面上映。该片上映没有引发特别火爆的票房。但是由于媒体的频繁报道和姜文的名气,该片本周最受关注。观众对姜文新片的评价泾渭分明,多数观众表示看不懂,也有观众认为经典。不过,姜文的一句话今天看起来颇值得玩味,他在本周举行的北京记者见面上表示,看不懂的话,就再去看一遍。

  ■影院

  上座率一般

  14日北京大雨对《太阳》的票房影响不小。各大影院都把《太阳》作为一号影片推出,但是由于人流稀少,所以该片上座率并不是很高。记者在长虹影院发现,晚8点半黄金场,该片上座率4成左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当天观众比较多的场次。昨天,星美国际影院经理袁鑫透露,天气的影响还是其次,最主要是档期问题,“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影院人气最低的时候,除《太阳》外,最近没有特别受关注的新片,整体票房并不好”。袁鑫认为,《太阳》上映让总体票房比前些时候稍好一些,但是“比起进口商业大片还差得比较远”。院线方面认为,无论如何,《太阳》是近期最有卖点的一部国产片。

  不少影院经理表达了对票房的担忧,该片的故事性和叙述方式不会让普通观众满意。一位影院经理说:“符号太过明显,个人印迹浓重,与一般商业电影截然不同,对国内电影市场是个考验。普通观众毕竟不是学者。老实说,高票房确实有难度。”

  ■观众

  基本看不懂

  在《太阳》北京首映会上,业内人士认为该片是姜文的巅峰之作。但是观众对它不买账。记者在影厅外随机采访了10名观众。其中6人表示,除了影片第二段比较有趣之外,根本不明白姜文的整部影片想表达什么。其余4位观众中,1人表示非常喜欢该片,认为该片有一种非常自我的表达方式,给当代中国电影提供了一种新的魔幻类型。另外3个观众表示,影片挺好的,但没有想像的那么好。

  ■发行方

  早料到会如此

  对于影片上映后出现的种种评论和质疑,发行方保利博纳负责人于冬认为很正常,“这一切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此前我们说过姜文的电影具有不可复制性,他的影片并不满足于单纯地讲述一个故事,符号、意识流、魔幻主义以及对青春的追忆,全都充盈在这部电影中。它首先是视觉盛宴,当然也是一部个人精神史诗。”不过于冬强调,就算看不懂也没关系,起码这场视觉的享受是哪个观众也不会否认的,“中国影坛很久没出现这样的影片了。现在的观众愿意放弃常规,接受更新鲜的东西。”

  ■姜文

  看不懂正常

  姜文17日将赴香港出席《太阳》首映式。他说参加完北京、上海和广州的首映式后,心情非常不错,“我之前比谁都紧张。许多人说喜欢这部电影,我认为这是对导演最高的赞赏。”姜文表示听到、看到不少负面评论,“至于看不看得懂,我认为都很正常。我不会解释你不懂的细节,这部电影本身就是我的一个梦,你能解释你的梦吗?”姜文建议,看不懂的话,就再去看一遍。

  姜文说,《太阳》的4个故事的排列没有必然性,观众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组合,“我一直想拍一部电影,随便你从哪里看,都是开头。其实有很多电影我也看不懂,但是直觉告诉我什么是好看的电影。”本报记者 曾家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