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不怕争论多 姜文欣慰女儿的理解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2:32  新闻晨报

  《太阳照常升起》上映之后,大约是“看不懂”听得太多,听到耳朵起茧子,姜文不得不举70岁的老母与10岁的女儿为例,证明《太阳》并非如此难懂。胜利的喜讯从姜文的家中不断传来:老母看懂了,10岁小女孩更胜一筹,“不但能看懂,并且很享受”,姜文大约很欣慰,但还是要以怀疑来加强自己的信心,对女儿的理解力表示了一点质疑,得到的回答是:“这有什么看不懂的,鞋子就是鞋子,汽车就是汽车,羊就是羊。”

  其实没人“看不懂”《太阳》,影院里笑声阵阵,证明大家在该懂的地方全懂了,周韵的疯,陈冲的骚,风景的美,过去年代的激情澎湃,谁能够不懂得?但还是有人一定要说“看不懂”,因为“看不懂”是最大的轻蔑,“看不懂”不是接触不良,而是拒绝接触,“看不懂”更是全盘否定,表示自己根本与影片中的浪漫激情不是一路,要表达轻蔑,没有比“看不懂”更好的说辞,懂也是不懂,懂也要装不懂。尤其是在30年文艺之后,“晦涩”、“调子低”、“看不懂”几乎是一部文艺作品最大的罪过,是自绝于人民,是公然与人民为敌,张艺谋田壮壮在没获得承认的年代里,全都获得过“看不懂”的美誉。以“看不懂”评价《太阳》的人,全都懂得“看不懂”在中国历史上的分量。

  也许真有人看不懂,倒不是因为理解力不如10岁小女孩,而是因为,我们的理解力完全不肯用在那些地方,我们的理解力全消耗在别的方面:上面屡次抛出打压股票指数的消息,意欲何为?昨天报纸上某人的消息,比平时少了三分之一的篇幅,莫非有什么动向?王局长昨天来敬酒时候,在张科长面前格外多说了两句话,是不是要提拔他?楼下那间劳保用品店是李处长的爱人及其麻友开的,你居然到别的市场上去采买东西?生活中的丝丝缕缕,全都比《太阳照常升起》复杂,甚至比《盗马贼》更像下世纪的人与事,需要开动全身所有感官,使出全部的精神气去理解,但我们全都克服了,没有什么懂不懂的问题,不懂也要懂,不懂也要装懂,神色诡秘,轻手轻脚,好像自己永远在漩涡的最核心,洞悉了世间的全部机密。

  而姜文10岁的小女儿,大概暂时不需要去理解这些东西,她的理解力非常单纯,也非常专注,《太阳照常升起》在她眼里,不过就是蓝天绿树,气血旺盛、生机勃勃的男与女,以及忘情的生活。

  而我们不愿去理解那些应当理解的,把精力全部耗在无关紧要的地方,又有什么用呢?明天一样来临,太阳还是照常升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