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票房未能高高升起 运作失当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9: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牛春梅)姜文新片《太阳照常升起》是上周最为抢眼的新片,但遗憾的是它的首周票房成绩却不够抢眼,全国680万元,北京新影联院线仅有80万元。

  12年前曾亲手策划宣传《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新影联院线负责人高军,指出导致《太阳》票房惨败的“几宗罪”。“《太阳照常升起》是一部有特色,个性化的艺术片,而发行商最大的失误就是把它当成商业大片来宣传了。”他认为,这样的影片应该采用相对讲究的“文火慢炖”的运作方式。而《太阳照常升起》,一上来就投入大量广告,铺开600个拷贝,这完全是商业大片的路线。第二个问题还是出在发行商对影片的独特性理解不够,盲目和其他影片作比较。“其实这类影片应突出其个性,要在舆论宣传上去引导观众,多作讲解、诠释性的文章。”“《太阳》的宣传太高调,早早就放出‘亿元票房’、‘出征威尼斯’等新闻,最后从威尼斯空手而归,也让观众对影片的期待值大打折扣,还不如一开始就低调些。”高军称,过多的、不恰当的宣传非但没有让影片火起来,反而帮了倒忙。

  对观众的错误定位也是该片的“致命伤”。《太阳》最重要的一句广告词就是:继《阳光灿烂的日子》之后,第二部公映的姜文新片。此举意在将当年的观众拉进影院,但高军却认为这正是一大败笔。“现在最大的观影群体是‘80后’的年轻人,12年前捧姜文的人可能已经有好几年都不进影院了。”华星影城的上座率,证明了他的说法。该片上映以来华星的上座率不足四成,而且主要是年龄较大的观众,年轻观众往往望而却步。另外,姜文曾在许多场合说过“我的影片需要有人生阅历的人才能看懂”、“看不懂就多看几遍”,这些有点负气的话,很容易将观众推到了对立面。

  不过,发行方保利博纳对该片前景仍充满信心,公司宣传负责人分析称:“虽然总票房不高,但每天的票房有走高的趋势,相信第二周能登上一个高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