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馒头”后再添“血案” 姜文遭遇陈凯歌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06: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又是恶搞,又是“血案”!继陈凯歌《无极》(blog)遭遇胡戈(blog)制造的“馒头血案”之后,姜文引发争议的新片《太阳照常升起》(以下简称《太阳》)也被网友恶搞成一桩“屁股血案”,这部23分钟的短片一经发布就引来网友的疯狂点击和转载。

  记者昨日也在某门户网站看到了这个视频,可以看出,该恶搞者明显有意复制胡戈当年的“壮举”,拿《太阳》开刀,并署名为“胡皋”,甚至在字幕上鸣谢“表哥”胡戈。看来,由电影带来的又一番风波即将在网络上盛行。对此,《太阳》的发行方保利博纳公司宣传策划部经理王岩(blog)表示,网络是自由的,片方不可能状告作者,片方“暂时不作回应,采取观望态度”。而胡戈本人则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创作者)可能是在开玩笑,我无所谓。”而恶搞者“胡皋”究竟何方神圣,目前尚不得而知。

  复制一:借《法制报道》外壳

  当年胡戈借用中央电视台《法制报道》的画面,恶搞陈凯歌的《无极》。如今,新的恶搞者明显是在“前赴后继”,新的恶搞短片长度为23分钟左右,也是借用的央视法制节目《今日说法》的外壳,将短片包装成为“《法制照常播报》国庆特别节目”,并借用主持人张绍刚的主持画面,将《太阳》中的许多情节和镜头串起来,取名《屁股血案》,画外音的处理显然极为用心,均采用法制节目一贯的严肃语调。

  整部恶搞短片以电影中观众疑问最多的黄秋生(听歌)自杀为出发点,讲述了“李探长”(片中的李叔)去侦查黄老师死因的种种周折。在片中,黄秋生扮演的梁老师成了贵州某大学的音乐老师黄老师,他被发现吊死在学校,但警方发现了很多疑点,认为他不是自杀,而是他杀。在调查中,姜文和陈冲(blog)都成为重点怀疑对象,但经过神秘人物崔健(听歌)的介入,警方排除了他们杀死黄秋生的动机———因为三人有三角恋的关系,而姜文和黄秋生更被认为是“断臂”关系。接着,周韵扮演的疯妈以及她儿子房祖名(听歌,blog)也被列为调查对象,但最终李探长还是锁定了300个嫌疑犯,确认黄老师是被群殴而死,而背后指使者则是暗恋黄秋生的墨镜女,她杀害对方的原因是20年前被黄秋生摸了屁股。

  复制二:无厘头配音搞笑

  《屁股血案》仍然采用“法制进行时”的形式,从黄老师的自杀悬案调查起,在调查的过程中,种种《太阳》中的经典镜头纷纷呈现,出现过的主要人物一一出现,被当作嫌疑犯一一审问,审问的镜头则剪辑自不少主创在宣传电影时接受采访的镜头。

  除了恶搞情节之外,《太阳》中的很多经典台词也被用来一一恶搞。暗恋黄秋生的墨镜女那句著名的“我恨我恨我恨我恨”当然也难逃厄运,被恶搞成为排练《长恨歌》,甚至连导演姜文接受采访时的那句“看不懂就再看一遍”也被列入恶搞之列,他和黄秋生在片中的表演甚至被恶搞成为断臂情感,他在某电视节目上说出的一句“没有人是真正正常的”也被用来“补充说明”这段“不正当的关系”。

  在配音方面,《屁股血案》也大量采用方言配音,带来意外的“笑果”。尤其是为片中崔健一角的配音,和崔健本人的声线极为相似,甚至以为是崔健本人的配音。

  复制三:插播广告做得用心

  当年胡戈恶搞短片中的插播广告曾经让人印象深刻,而《屁股血案》中的插播广告比“前辈”做得还要用心。视频播放才3分多种,第一个精彩的插播广告出现了———在陈冲卖弄风情的慢镜头之后,“三角内裤,成熟女人的性感装备”出现,一个怪异的声音高喊“洗洗更健康”,让人会心一笑。接着是姜文在片中举枪打猎的镜头,竟然变成了公益广告“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广告图案是熊猫烧香的病毒图。接下来,精彩的插播广告还有房祖名狂奔的镜头———“哐当牌运动鞋”,周韵在铁道上奔跑的镜头———“城际特快”专递……

  该视频作者自称胡皋,配音是“胡说”,剪辑是“胡来”,美术是“胡描”,编剧是“胡编”,“胡家班制作”,“胡作非为影业出品”,并在片尾打出特别鸣谢“胡戈表哥”的字样,显然将胡戈也列入了恶搞之列。

  姜文会是第二个陈凯歌吗?

  胡戈一部《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不仅开启了网络恶搞大片的时代,更让陈凯歌导演怒不可遏,誓言要追究对方的法律责任。不过这个事件到后来还是不了了之,反而让陈凯歌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太阳》上映之后观众的反响本来就在两个极端,褒贬皆有,这个恶搞短片的出现,是不是也将姜文陷入当年陈凯歌的境地呢?

  对此,《太阳》的发行方保利博纳公司宣传策划部经理王岩表示,网络是自由的,片方不可能状告作者,片方“暂时不作回应,采取观望态度”。他透露,自己前日已经从网络上看到了这个恶搞视频,但导演本人可能还不知道这个情况,身边的人也都不愿意告诉姜文这个消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