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说《奶房》作者称姜文《太阳》抄袭要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5:2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姜文的新作《太阳照常升起》虽然已经下了档,但12月12日一位神秘网友的爆料,再一次把《太阳》这部颇具争议的作品推上了风口浪尖。这位网友在某网站论坛发帖,直指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涉嫌抄袭李升禹系列小说中的《奶房》(又名《微笑的太阳》),还详细贴出了电影片段与小说情节的对比。

  疑点一:多处情节惊人巧合

  12月12日,一名名为“大禹言”的网友在网上贴出《姜文剽窃了李升禹的小说?》的帖子。在此帖开头,“大禹言”说道:“最近那一部关于“太阳”影片中的第二段,觉得与曾经在各大网站连载的作家李升禹的长篇《奶房》(又名《微笑的太阳》)有着惊人的巧合。”随后,“大禹言”详细列出了电影和小说的对比。包括电影插曲《梭罗河》、粤语粗话以及食堂、医院等场景在内的相似之处。该网友在帖子最后还总结道:“这些巧合全部集中在第二节,尤其口头禅是经典的粤语粗言,在影片中既不承上也不启下,然而,这句话令影片非常出彩!假如把第二节抽离,也不会影响影片第一节与第三、四节的‘梦幻’!”

  疑点二:个中意境如出一辙

  在分析完整个影片与小说的相似情节之后,“大禹言”又贴出了近1500字小说中关于“太阳”的描述,就连将上市意境小说与影片都如出一辙。“……吴医生听了,也坐了起来。他把身体转向我,笑了,然后,很慈祥地摸摸我剪了陆军装的小脑勺,深情地讲‘山那边,有那微笑的太阳!’‘微笑的太阳?!’我和秀娇异口同声地讲。吴医生把头抬起,深情地讲,‘是的!山那边,有那微笑的太阳!’”之后,“大禹言”还用一种遗憾的口气说道:“无论是主题、情节还是细节,类似的还有很多!同时认真地阅读了《天鹅绒》,完全没有该片第二节的内容。但愿这真的是雷同,或实属巧合了。”

  《太阳》编剧否认抄袭

  对于网上被爆的抄袭一说,《太阳》的编剧过士行表示,无论是小说《奶房》还是李升禹这个人都一概没听说过:“这个人我不认识,小说也没听过。《太阳》这部戏可以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根据小说《天鹅绒》改编的的笔录整理下来,再加上《天鹅绒》,把两者捏成一个故事。其实述平把姜文的东西给我的时候,就已经是一个很成形、很完整的故事了,我只是把他们整理成剧本而已。”而对于姜文是否抄袭了《奶房》,过士行则说,“这个故事是姜文脑子里的,怎么会是抄袭呢?”

  《奶房》作者要讨说法

  据《奶房》作者李升禹透露,《奶房》是2006年10月完稿的,在网上发表的时间都有记录可查。之后包括花城出版社、芳草杂志社等出版机构都先后就出版的事宜接触过这部小说,可以说都是证明人。李升禹认为《太阳》和《奶房》至少有50%的相似度。尤其是电影第二节中黄秋生(听歌)演唱的那首歌,李升禹说完全就是自己的小说情节:“那段情节一样得我都吃惊了。”至于是否会用法律的手段解决问题,李升禹表示暂时还没有这样的考虑。我现在最想听听姜文怎么说,只要他能给我一个说法,我还是希望能够心平气和地解决这件事。” 吴轶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