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妈的经验:不是靓女靓仔就可以拿这个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0:12  信息时报
姨妈的经验:不是靓女靓仔就可以拿这个奖(图)

斯琴高娃

  因为看好斯琴高娃夺影后,在金像奖颁发之前时报特意约了斯琴高娃做采访。这次来参加金像奖的所有非香港本地的演员全部住在同一家酒店。18层是贵宾楼。所有演员要接受媒体采访都必须下到酒店3层的会议室,只有斯琴高娃是例外的,酒店允许记者进入在18层免费提供的区域采访她。可见,即便在香港她也是大牌。原来斯琴高娃跟广州也颇有渊源,她在广州出生,内蒙长大。

  刚开始不知道怎么演姨妈

  话题从《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聊起。为什么跟许鞍华合作?斯琴高娃想了一下:“十几年前,因为和关锦鹏、严浩合作,我多次来香港,然后我们两个就认识了,她请我喝花雕酒,两个人聊得很开心,说话很投机,无论对于世界的认识、对人生的态度、对艺术的认知都有共通之处,说好了有机会就合作。多少年过去了,还没有好的机会,之中我们两个人也不罗嗦,有空就彼此问候问候而已。到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这部戏筹拍时,许导演就带着编剧李樯一起来找我,说这部戏一定要找我来演,似乎就是我不演她就不拍这个意思。我们的缘分就开始了。”

  斯琴高娃说她先看了剧本,“我个人对李樯的作品比较欣赏,之前也看过他编剧的《孔雀》。他有他的独到之处,而且比较年轻,理念上也新,抓的东西也比较深刻、生动。”

  “‘姨妈’人到中年,我本身也是这把年纪,所以刚刚吻合。作为演员,对于中年女性的经历、体会也特别留心,引起很多共鸣。但开始,我并不知道怎么去演出一个这样的‘姨妈’”。

  现在仍觉得红色毛线泳衣那段有点离谱

  在斯琴高娃想来,“姨妈”在大学里是校花,非常优秀,是个知识分子。但是当她落伍于时代、下岗、四处碰壁的时候呢,她就很世俗,显出她原形的那些东西。她觉得“这部戏的生动之处就在这里,就看导演和演员怎么把握了,我都听她的。”

  但是毕竟许鞍华是香港人,香港人对于大陆的认知跟我们的认知是两回事情。斯琴高娃说:“真的是两回事,有些电影对大陆不是很了解,不会往深里去挖,但是许鞍华想往深里去挖。我也给许鞍华导演一些意见,两人比较合拍。虽然说,拍摄当中有一些冲突,比如对于‘姨妈’这个人物,有一场戏是让‘姨妈’去偷东西。我觉得不管环境怎么逼迫,‘姨妈’这样的人是不屑于去偷东西的。但是导演觉得环境所迫,偷点小东西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可能,我有我的解读,她有她的理解,还有剧本本身赋予的东西。在表现她原形一面的时候,我觉得,当一个人什么都不是的时候,流露出人原本不加的本性,这点可以理解,但电影里要有心理依据,要有感而发,不能故作,要非常扎实、经得起推敲。

  对于“姨妈”,最经典的当数红色泳衣的那段。斯琴高娃说:“其实红色毛泳衣那段,我觉得有点离谱了,李樯坚持认为电影里有这一幕很精彩,其实我觉得应该是因人而异,对于某些演员来说可以这样表现,对我来讲就不太适合。而且这一段对于真实生活是扭曲的,她恋爱得有点怪异了。对于这点我坚持反对意见了,但后来坚持不下去了。”

  第一次拿金像奖由夏梦代领

  其实今年并不是斯琴高娃第一次拿金像奖。“我和严浩1984年合作了《似水流年》,当年也获了多项金像奖。但是,那个时候内地演员来香港的并不多。当时我在新疆拍戏,也就是《人民日报》上面登了个小消息说我拿奖了。一直到好几个月之后,严浩导演去北京才把那个奖带给我,说当时是夏梦帮我领的奖。那个奖后来一直放在我家里。这次拿的奖,我得赶快回去拿着跟我们家那15只狗一起合影。他们还不知道我拿奖了呢?因为也没办法通知它们啊。”

  斯琴高娃算是跟内地合作比较早的演员。“我11年之后,《天国逆子》我跟严浩再次合作。后来还有关锦鹏的《人在纽约》。这三个香港导演走的都是新潮路线,而且作品都较深刻。香港电影史很长,从中你可以看出哪些是在真正搞艺术。”

  至于金像奖是否代表香港观众对斯琴高娃的肯定。她笑了一下:“这个奖不是你靓女靓仔就可以拿到的。”

  时报记者 周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