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英福通总裁林密:中国电影需要走向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7:05  新浪娱乐
北京英福通总裁林密:中国电影需要走向海外

北京英福通文化传播公司总裁林密

    视频:专访北京英福通文化传播公司总裁林密

  【总导语】第6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于法国当地时间5月13日正式开幕。新浪前方报道组的报道范围,将从以往对于官方选片单元的关注向更大范围拓展。随着新浪娱乐产业频道的开通,越来越多的高端人群开始借助这个平台捕捉对他们有帮助的信息,拥有全球最大电影交易市场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当然裹挟着太多这样的信息。从今天开始,新浪前方报道组将每天为您带来一位参与国际电影市场交易的中国电影人的专访。希望通过这些业内人士的讲述,让你对戛纳电影节电影交易市场的了解,对中国电影如何更顺畅的参与到国际市场的交易中,提供更多有效资讯。

  中国电影国际销售的优势与不足

  受访人:独立海外发行人 林密

  受访时间:5月12日

  受访地点:电影宫新闻中心

  林密名片上的职务是北京英福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总裁,而实际上她是一位独立海外发行人,她打趣说自己不是做“大买卖的”,从2005年开始,林密每年都会参加戛纳电影节的交易市场,她曾先后将《烽火》光荣的愤怒(北京英福通总裁林密:中国电影需要走向海外)》两部影片带入国际交易市场。今年她带到戛纳的是一部由胡军姜武主演的古装强盗片《苦竹林》。

  林密认为,不少国内的电影投资方都对国际销售期待值过高,同时在项目的起始阶段又缺乏定位,一些对国际市场感兴趣的制片公司在预算阶段没有将用于营销,特别是海外营销的费用计算其中。在下面的这篇访谈中,林密会结合《苦竹林》这部影片带大家了解,一部中小成本的国产电影是如何在戛纳电影交易市场运作的。

    戛纳电影节和广交会有相似之处

  新浪娱乐:这是你第几次来戛纳?

  林密:第四次

  新浪娱乐:你如何看待戛纳?

  林密:对我眼中,戛纳有全球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它和广交会差不多,每人一个摊,叫卖各自的产品,只不过广交会卖的是电子产品,我们卖的是无形的产品,一张海(听歌)报,一张碟,或者是一段胶片,但意义一样。

    《苦竹林》瞄准中日市场,欲在戛纳寻找买家

  新浪娱乐:这次你过来卖的是什么?

  林密:一部唐朝古装片《苦竹林》,是一部中等成本投资的类型片,中国现在非常缺乏类型片。我这次是来预卖版权,卖的是片花。这是导演杨树鹏第二部作品,我们的目标很清晰,从设计这部影片开始,就是瞄准了中国和日本的市场。这是一部向向黑泽明致敬的电影,风格很像七武士,我们希望在戛纳找到一些日本卖家,针对10月的东京国际电影节做推广,因为今年东京电影节会有大规模的纪念黑泽明的活动。

  新浪娱乐:在戛纳卖片,你具体会做哪些工作?

  林密:专业的规矩提前两个星期,群发邮件,约时间聊,每次聊半个小时,因为会有上千部电影在这里抢时间,找买卖的机会。我大约会发几百份邮件,然后得到一些反馈,四五年下来,就会找到一些固定的对中国电影感兴趣的买家,也就是几十个,很窄,大浪淘沙。开幕第一天大家互相拥抱,你好吗,好久不见。其实没多久,因为之前在香港,再之前在柏林,再之前是AFM,再之前是多伦多,再之前是釜山,其实就是那么一拨人,时间久了,大家都成了好朋友。

    中国电影海外主要市场在欧洲和日本

  新浪娱乐:那些对中国电影感兴趣的买家有什么地域特点吗?

  林密:中国电影海外的主战场在欧洲和日本。北美市场本身很强势,他们不习惯看英文字幕的外语片,包括法国片进入主流市场都很难,因此进入北美很难。接下来欧洲也分很多区,西班牙语区、意大利语、德语,法语,市场还能继续细分,另外东南亚对于中国电影也有机会。

  新浪娱乐:《苦竹林》的投资多大,你计划海外市场收回多少?

  林密:我认为中国电影也是中国制造的一部分,它就像手机一样,一个牌子的手机也分中高低档,不同的产品都有不同的定位你投多少钱,能用的起什么的卡司,是可以算出来的。这部电影我们投资1200万人民币,星美和上影保证了国内部分,他们有各自的院线,我来负责国际,这三个通路基本保证影片的安全回收做到了。我希望这个片子在海外能拿回100万美金。

  新浪娱乐:现在一部中国电影在海外的版权收入整体上处于什么水平?

  林密:第五代几个大导演,或者说有章子怡(北京英福通总裁林密:中国电影需要走向海外)这样的大卡司的片子,之前已经有预卖版权进来,我在这里不讲。我能分享的经验是,韩国电影每部平均海外销售是50万美金,韩国电影协会有这个数据统计,中国电影则在30万到100万美金之间,像第五代大导演拍一部文艺片,里面没有国际认可的卡司,极限也就是100万美金,第六代经常拿奖的作品,在30万到80万欧元之间,平均就是40万美金。

  新浪娱乐:这个收入里面是不是还有很多成本支出?

  林密:总收入里面其实要刨去很多,国际营销代理公司一般收取代理费是15%到25%,甚至40%,你要减去这些东西;另外你在市场里做活动,放一场,就要1万人民币,一般要放2到3场,你要给计划让大家看到;此外,你还要花宣传的钱,比如在《Variety》做整版广告,就要1万美金,去年投名状(北京英福通总裁林密:中国电影需要走向海外)(blog)做了封面整版广告,5万欧元,花的是欧元,收的也是欧元,但营销确实是有拉动力的。

    戛纳卖片会有很多开销

  新浪娱乐:在戛纳卖片还要有哪些花销?

  林密:先说戛纳的吃住,在电影节期间物价会翻三倍,平时一瓶可乐卖2欧元,现在就是6到8欧。这次我们没有放映,因为主攻日本市场,约的都是认识的买家来看作品,我们的预卖从去年的釜山就开始了,图像,故事梗概和导演的介绍,大家基本听说过这部电影。中国导演在国际市场有明码标价。一个新导演,市场价格在20万到30万美金,这是起步价,你拍的越多,获奖越多,影评越多,认知度越高,慢慢长,稳定增长,我们国内的不少投资人现在对国际期待值不现实。国际市场其实是很稳定的,像李杨王超已经可以收到30万到80万欧元,这中间50万的差距就看你影片的质量了。

  新浪娱乐:这次除了卖片,还会参与什么活动?

  林密:我的身份是制片人,会非常关注电影的价值链,研发,制作,营销,回收,再投资……我会参加一个叫制片人早餐会的活动,这个活动全球邀请100位制片人,分成十桌,每桌有业内大公司的高层和大家分享经验,国外的制片人要对市场和艺术负责,就是怎么把电影做出来,然后卖出去把钱收回来,在这个早餐会上,你可以了解国际电影交易的最新动向。

    国内的审查制度和盗版问题最受关注

  新浪娱乐:跟国外同行交流,他们对中国电影最关注的是什么?

  林密:我被问到最多的是审查制度和盗版。中国电影市场以25%的速度稳定递增,已经增长了五年,预测还会再长五年,也就是到2010年,市场达到100亿人民币的规模。根据普华永道做的分析,我们的市场应该有400亿,如果把盗版的损失一点一点拿回来,如果审查制度更宽松,有了分级,这个预测我认为能够实现。

  新浪娱乐:除了推广你自己的影片,你还会做些什么?

  林密:实际上这几年在海外电影节,我一直在推广中国制造这个概念,我既然能造手机、打火机,也能制造电影,我们有货币的优势,有人力资源的优势,我希望向国外推广在中国拍摄电影的好处,以及合拍的优势,如何进入中国市场。当初给《苦竹林》做融资的时候,韩国CJ特别喜欢这个项目,他们说最关注的是这个片子在中国卖不卖,而不是韩国。我很惊讶,他们说韩国市场在饱和,没有任何一个市场像中国一样在如此的疯长,有战略的海外投资商已经看到这一点。他们看好这个市场,5年从33亿到100亿。如果外国公司都这么关注中国市场,合拍除了有成本优势,并能增长合拍份额,也是我的目的。

    做电影不能盲目,要注重营销

  新浪娱乐:作为专业人士,你还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国内对海外市场有兴趣的朋友分享?

  林密:我觉得有两点经验吧,第一,投资不要盲目,要做定位。电影是产品,开始拍的时候你要知道给谁看,钱如何回收,你在做一些设计的时候就有方向,而不是盲目投资;第二,要注重营销。电影营销现在中国还没有被放在日程上。没有营销的钱不要投电影。很多制片人和制片公司经常说,没有钱去国际市场,你不能等着别人来,酒香也怕巷子深,你至少要有准备金,营销应该占到20%到30%的投资,你要推到那个地方,第一次推未必能起来,但是你不断的推,就会有结果,中国还没有这个意识,没有把营销变成一个工业行为。

  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 张文泊/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