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专访贾樟柯:我的内心有点小小的反叛(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4:14  外滩画报
戛纳专访贾樟柯:我的内心有点小小的反叛(图)(5)

贾樟柯

  J:国际媒体也觉得这是电影最兴奋的地方,也是最疑惑的地方。现在我拍电影越来越不想要一种最安全的拍摄方式,安全的方式也能让观众接受我想传达的东西,但可能就呈现不了那种复杂性。这部影片有8 个人,我一直在想,我拍的电影为什么老是会有这么多人,其实对赵涛这样的演员是有损失的,她从头到尾都没有主演过一部影片,她在其中的戏份很少。但是后来我发现,这种方法是对的,多种人物、多种环境,至少能够造成一种复杂印象。我们现在面临的当下环境很复杂,我一直拍这种写实的影片,特别怕自己把我们的生活弄得简单化、庸俗化。

  对历史的紧张感终于释怀

  B:有评论说,这部影片最可贵的地方在于它对历史、人性的诠释,它对过去五十年中国人面临生存问题的剖析程度之大胆,超越了过去大多数的影片。你是否认同这种看法?

  J:我选择了一个态度,思考过去中国人的生活和现在的关系。以前我们说社会化、集体工厂……这种理想本身的出发点是好的,希望它能够改造中国,让中国成为现代化的国家。实际上,它存在很多问题,现在就被改革改掉了。现在,我们应该有新的角度来面对历史。过去我们中国人面对历史十分紧张,谈“文革”、谈改革,艺术家也紧张、普通人也紧张。现在拍了这部影片,我就有种释怀的感觉。

  B:国外的影评人认为,你将是今年金棕榈最佳导演奖的大热人选,你期待吗?

  J:这个我就不想了吧。我的导演的生涯还很长,慢慢来拿奖。这个电影对于国际观众是有难度,有挑战的。对我来说,到今天所有的工作全部完成了,接下来就是怎么去发行,去面对观众。

  B:现在已经有投资方决定要筹拍四川地震的影片,民间很多声音认为你是比较合适的导演,你会考虑这个题材吗?

  J: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去做这件事情。这次我回国后,会马上去成都看一看。我的《二十四城记》本来就是打算拍3 部,这个房产项目有10 年的时间,整个二十四城才能建起来。原来就考虑,在这个项目刚开始建设的时候可以拍,中间建设的过程,以及最后它的衰落都可以再拍,有点像人类学的考察,需要不断地跟踪拍摄。一旦拍摄第二部,一定会表现这场地震。

  B:由于地震的原因,海内外会更加关注这部影片,你会担心这种额外任务的特殊意义,会影响到电影本身艺术的

  判断吗?

  J:我觉得挺好的,这是个互动。因为是地震,外国观众知道了这部电影是在成都拍摄的;他们看了这部在成都拍摄的电影,又会来关注此次地震,电影让人们知道地震发生的地方,是什么样的地方,住着什么样的人。从本质上来说,这就是电影应该做的事情。最早我们学电影的时候就讲到,以前资源不丰富,电影作为合力,是让全球人了解其他地方的窗口。现在全球的电影观众在衰减,但是电影作为传达文化的工具作用从来没有衰减过。

  B:在全球新闻发布会上,整个剧组在你的建议下默哀一分钟。这是原来计划好的吗?

  J:这完全是即兴的。我们开发布会之前,剧组一直在讨论地震这件事情,应该捐多少钱,重点都放在晚上和新浪网站举行的慈善募捐派对活动上。在发布会现场,有记者让每个人讲这个事情,问到我的时候,我实在觉得没有办法再用语言来表达了,所以就建议大家全体起立,默哀一分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贾樟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