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琪峰突然变成王家卫 四年放飞《文雀》(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杜琪峰突然变成王家卫四年放飞《文雀》(图)(2)

任达华

杜琪峰突然变成王家卫四年放飞《文雀》(图)(2)


  声音:音乐多,台词少

  《文雀》不单看起来不像杜琪峰,连“听”起来都让人有这种感觉。杜琪峰以前宁愿用一些冷酷的台词来点燃静默的镜像,很少会在影片里用太多的音乐来烘托全片。《文雀》刚好相反,台词少、音乐多,这一点倒也跟王家卫有点像。在影片开始的一段里———任达华一句话都没说,缝完衣服,一只小鸟飞了进来,他释放它之后小鸟又飞了回来,他笑了笑,就推单车出门了。直到任达华骑车穿过长长的街,到达茶餐厅和其他三个贼同伙见面之后,他才开口说话。

  背景音乐从任达华骑车开始就非常“抢耳”———杜琪峰的大部分黑帮电影所采用的音乐都比较灰暗、沉缓、单调,而《文雀》所采用的音乐却是轻松明快和色调丰富的。音乐几乎贯穿全片,有观众听得很细致,“萨克斯风配沙锤再加响指,像是夜总会交际花摇着屁股出场了;雨中一役,从二胡到小号,从紧张到胜利……”有影评人这么说:“这是一个在黑帮片和音乐剧之间做的漂亮尝试。”

  见证人:林熙蕾

  “我看了电影之后被吓一跳,从来没看到过导演用这种音乐模式。”

  色调:旧街道,黄灯光

  《文雀》很美很怀旧,这是很多看完试映的观众的看法。任达华说:“那段时间,导演和我经常在吃饭的时候聊起,香港的某个老码头拆掉了,某个老建筑也不在了。后来我意识到,导演反复要我踩单车,是因为他想借我踩单车的镜头,将那些老建筑和旧标志留下来。”结果,《文雀》中便有了一些很多内地购物客绝少见过的景色———旧旧的石板街,昏黄的路灯,破败的楼顶,逼仄的茶餐厅……任达华说:“戏里面有座三角形的楼梯,后来被拆掉了,现在再也见不到了。”至于任达华踩单车经过的旧石板街,他介绍那里是香港的上环,“很地道的香港景色,很好玩,还可以吃海鲜”。没有枪火(杜琪峰突然变成王家卫四年放飞《文雀》(图)(2)),没有血光,难怪《文雀》被一些影评人认为是“献给香港的一封情书”。

  片中最“王家卫”的场景,则是林熙蕾在车上勾引任达华那段。昏黄的色调中,鲜红的口红印格外惊心动魄。这一刻,杜琪峰镜头中的现代香港竟然有了花样年华(杜琪峰突然变成王家卫四年放飞《文雀》(图)(2))》的味道。

  见证人:林家栋

  “色调真的很丰富,很欧洲。如果我不是参与其中,我也会觉得他换了摄影师,但其实跟他合作的还是原来那一个。这次导演拍出来的东西真的让人另眼相看。”

  【解疑篇】

  ◎林熙蕾的情人是谁?

  在片中,林熙蕾多次在电话亭里打电话给一个不曾露面的人,说着情话与自己的不开心。杜琪峰在后面也没有用篇幅来解释这个人到底是谁,但林熙蕾获得自由后竟然又再次打电话给这个人:“我要上飞机了。”这个对于林熙蕾来说很重要的人,是谁呢?有人猜测:林熙蕾演的是“北妹”,从打电话时的对白口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都可以显示这一点。

  答案:“其实我也不知道具体是打给了谁。在电话亭打电话的时候,她正感觉迷失了人生方向,所以要通过电话来表达她的情绪、她的迷失。最后打给谁也不重要,她已经有了方向。”(林熙蕾提供)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杜琪峰《文雀》

相关资料:杜琪峰王家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