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雀》今日全国上映 细数杜琪峰“文雀”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0:46  新浪娱乐
《文雀》今日全国上映细数杜琪峰“文雀”情怀

《文雀》海报

  新浪娱乐讯 杜琪峰2008年作品《文雀》今日将在国内各大院线全面上映。该片拍摄周期长达四年,是唯一一部入围年初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香港影片。杜琪峰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这是他一直想拍的,关于一群贼里应外合的片子,里面包含了他的人生哲学和对香港的情怀。在影片上映之际,让我们看看杜琪峰的这部磨炼四年之久的新作到底有什么看点。

  看点一:偷物容易偷心难

  “文雀”在香港的黑帮暗语中是“小偷”“扒手”的意思,片中的四个“文雀”不仅认为“偷”是生的筹码,也是生的乐趣。一贯在黑帮中挖掘真心真意的杜琪峰,此次在“偷”上可谓下了一番功夫,给“偷”赋予了新的涵义。“文雀”到底是怎样一群人?杜琪峰在影片中表现了他们行内惯用的身手,甚至一些秘密武器,然而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内心。文雀们在街上偷取财物,身手不凡,却少有显露真心的时刻,如果一个女人将他们的“心”彻底挖出来,当“文雀”遇上偷心的“文雀”,到底会发生什么?

  看点二:女性角色成支点

  女性角色在杜琪峰的电影中从来都是配角,但从《蝴蝶飞》开始,杜琪峰有意做出了改变,《文雀》更是把女主角林熙蕾(《文雀》今日全国上映细数杜琪峰“文雀”情怀 blog)推到影片的主导位置。林熙蕾饰演的珍妮是一个多面性格的神秘角色,她贯穿了整个故事,而且控制着所有人的命运,这在过去强调阳刚的杜琪峰电影中很难见到。林熙蕾在片中有如千面女郎,把任达华、林家栋等四个“盗贼团伙”的成员搞得神魂颠倒,却又不忘在逃亡中追求自己的生活。

  看点三:覆水难收香港情

  “拍了这么多黑帮题材的电影,最希望的还是表达对香港那份浓浓的情感,拍《文雀》则是这种情怀的延续,一切都可能不复存在,捕捉存在是为了对香港风情的收藏”,林熙蕾戏里穿着高跟鞋跑过岛上的几个历史性场所;任达华饰演的团伙头目骑着脚踏车漫不经心地在城市转悠着,用禄来福来反光照相机给城市拍照。对于杜琪峰来说,这些黑白图片拥有其内在的价值,因为许多在荧屏上被保护的东西将面临着被破坏的危险。

  看点四:《文雀》不同于天下无贼(《文雀》今日全国上映细数杜琪峰“文雀”情怀)

  2005年,《文雀》开拍之时,冯小刚《天下无贼》的余热还未退尽时,曾有人形容《文雀》是港版的《天下无贼》,对此杜琪峰回应说:“《天下无贼》更像‘武侠片’,因为内地审查制度的局限,冯小刚不能描绘偷窃细节。但《文雀》不同,拍摄前我搜集了大量扒手的资料,它讲述的是生活中最真实的故事。”

  a.把偷盗当游戏

  任达华饰演的阿祺是个单纯的“扒手”,虽然与刘德华(《文雀》今日全国上映细数杜琪峰“文雀”情怀 听歌)刘若英(《文雀》今日全国上映细数杜琪峰“文雀”情怀 听歌 blog)(在《天下无贼》里的角色)都同为“职业贼”,但任达华生活无忧,偷东西不为养家糊口,他在街上像跳舞一样辗转于行人间行窃,更多是觉得好玩。同时,他也在和弟兄打赌、斗气,你偷一个,我就偷两个,看谁更高明,把偷盗当游戏,他偷人钱包只取一张钱,再把钱包塞回人家裤兜。而《天下无贼》里的偷盗则是为了生存。而在人物关系上,任达华没有女搭档,但却让林熙蕾饰演的神秘女人承载了四个人的命运,周旋在男人之间,在兄弟与女人中较量情感。

  b.真实再现“扒手”绝招

  任达华虽然手法了得,但只是是动作快一点,胆子大一点,“技术含量”上可没有刘德华那么高,用任达华的话来说:“那种本事像在表演魔术一样,不太真实,而《文雀》中则反应的是行业内情,表现的就是现在社会上那些贼的真实‘技术’。”冯小刚把《天下无贼》拍得神乎其神,用特技来表现偷盗技术,似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到手;而杜琪峰却还原了生活,将“偷盗”视为生活、情感的一部分,黑色的幽默诠释着一个轻松的生活小品。啷啷/文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文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