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达华感谢《文雀》拍出不一样的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2:42  深圳晚报
任达华感谢《文雀》拍出不一样的自己
剧照

  杜琪峰2008年作品《文雀》今日起在内地各大院线全面上映。该片拍摄周期长达4年,是惟一一部入围年初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香港影片。杜琪峰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这是他一直想拍的,关于“一群贼”里应外合的片子,里面包含了他的人生哲学和对香港的情怀。

  《文雀》今天起在深圳上映。电影通过讲述几个小偷之间的故事,描绘了一幅怀旧的香港风情画。影片中的主人公,穿梭在大街小巷,镜头中记录了香港特有的街头文化以及一些代表性的历史建筑。而几个“文雀”(香港坊间对小偷的称呼),在影片中所表现的“偷”,像杂耍一样令人发笑。其中,一向以硬朗形象为大家熟悉的任达华,在电影中扮演了一群贼的大哥,幽默风趣,充满童真的形象给观众带来惊喜。昨天,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谈了拍摄《文雀》的心得。

  谈风格:是一幅怀旧的香港风情画

  记者:看完《文雀》觉得很怀旧,很像10年前香港流行的爱情小品电影。

  任达华:谢谢你喜欢这部电影。我非常享受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很轻松,每天都在看香港的街景,都在玩。这是一部以怀旧为主要卖点的电影。

  在电影结束的时候,你看到的那些字幕旁边的香港街头相片,有些是我拍的,有些是杜琪峰拍的,我们都很爱香港。香港的经济发展是好的,但也因此付出了代价,香港越来越多的特色建筑和文化都在慢慢消失。所以拍完这部电影,心情也有点沉重。影片就是想展现一种怀旧的气息,以便让人们记住逐渐消失的香港街景。

  记者:电影里什么地方让你感觉特别怀旧?

  任达华:在电影开头的地方,我缝衣服的情节。现在没有多少男孩子会自己缝衣服了,我们小时候会,还有捉鸟什么的,都是我们小时候玩的东西,加在电影里,就给电影增添了很多童真。

  谈拍摄:轻松好玩,学会嘴里藏刀片

  记者:这部戏拍了4年,为什么拍了那么久?

  任达华:因为导演一直在想桥段,这部电影没有剧本,我们一边拍一边在找感觉。杜琪峰导演会给演员很大的空间,让我们自由发挥,所以没剧本其实是好事,有很多桥段都是在拍摄过程中,在特定的拍摄环境里才想出来的,那样的感觉才自然。

  记者:你和杜琪峰合作了多部电影,你们的合作一定很默契吧?

  任达华:是的。我刚进入摄制组,导演就叫我骑自行车,骑了10天,让我找感觉。我骑自行车的时候,就一直在想,导演究竟想拍什么样的感觉?后来,我在那条路上来来回回地骑,终于明白,导演是想拍怀旧电影。为了拍这部影片,我把自己收藏了30多年的老式自行车都骑坏了。

  记者:电影里加入了很多浪漫元素,你觉得哪个情节最浪漫?

  任达华:我觉得浪漫是很个人的感觉。比如,我觉得电影里几个兄弟在茶餐厅像小孩子一样斗嘴是很浪漫的。我们在街上4个人骑一部自行车也是很浪漫的。在电影里,音乐也起了很大的作用。这部电影的音乐是请法国人写的,他从来没有听过中国歌曲,就是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按照自己的感觉去写的曲。让整部电影在怀旧之外,也有一点浪漫的情调在里面。

  记者:听说你拍电影时,练了一手能把刀片藏在嘴里的绝活?

  任达华:是的。为了练习这个绝活,自己吃了不少苦头,一不小心,就把自己的口腔割破了。拍摄过程中,我还学会了自行车杂耍。

  谈角色:亦正亦邪,充满新鲜感

  记者:这部电影是杜琪峰导演的一个新尝试,也是你在角色上的一个新尝试,你感觉有什么与众不同呢?

  任达华:不一样的杜琪峰就会拍出不一样的任达华。我以前拍的角色都是很男人很硬朗的那种,但是这个角色有点幽默,傻傻的,很可爱,喜欢摄影,骑自行车,这些都跟我本人很相似,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演过的类型。不过,这个角色还是有杜琪峰电影里一贯的主人公个性在里面,他很看重兄弟之间的感情。

  影片中的角色不是一般人所认为的那种贼,电影里真正“偷”的戏份,只有最后一幕。电影只是借“偷”的话题,来表现四个人之间的兄弟情谊,以及面对共同喜欢的一个女孩展开的一系列充满童真的故事。本报记者 裴军运 实习生 曾盼婧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文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