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持通话》陈木胜讲述卖座片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14:19  京华时报
《保持通话》陈木胜讲述卖座片秘诀

18日,陈木胜在北京出席《保持通话》宣传活动。 小新供图

  即将在月底上映、冲击国庆档票房的《保持通话》改编自好莱坞电影。18日,《保持通话》导演陈木胜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了卖座商业片的“秘诀”。他说:“商业片里有些元素是永远不会变的,《保持通话》就是这样一部商业电影,你说会不会卖钱呢?”

  创意题材买卖正常

  《保持通话》改编自好莱坞电影《一线生机》,该片得到了好莱坞正式授权改编。女主角格蕾丝由大S扮演,她在被刘烨扮演的匪徒劫持后,被囚禁在工具间。格蕾丝修复了一台被损毁的电话机,并拨通了陌生人阿邦的手机求救,阿邦为了营救她,一直和她保持着通话,最终解救了她。

  陈木胜说,《一线生机》娱乐性很强,故事极具观赏性,“我觉得题材非常不错,但是可以拍得更好,比如动作场面还能够更加火爆,故事中还可以融入更深的情感”。他强调,以往只听说好莱坞买华语电影的创意或版权,但是他做到了买好莱坞的版权,“融合是当下世界电影市场的趋势,尤其在类型片领域。创意的买卖再正常不过,关键看如何再包装”。

  有些因素根本不变

  从导演处女作《天若有情》以来,陈木胜近20年的导演路,制作的都是“庞大”的商业电影,包括影响过成龙创作生涯的《我是谁》《新警察故事》等。对于商业电影,他显然比较有发言权:“其实这样的电影,有些元素是根本不会变的。比如动作、悬疑、情感和生死,任何一个商业故事一定要或多或少包含这些因素和环节,否则从故事上就不会通过。”当这些因素凑在了一起,导演做的工作就是把它们之间的关系理顺,“我试图调整适合自己的节奏,比如动作场面控制在多长时间,在什么地方加入煽情的片段,一个好的商业片导演必须有这个准备。就拿这部电影来说,原作《一线生机》只提供给我一个好的题材,剩下的必须再次组合,所以我认为这依然是一部具有个人色彩的作品”。

  说到国内电影的商业之路,陈木胜表示,毕竟内地和香港的环境不一样,“国内小成本商业类型片题材比较狭窄,似乎只有喜剧一种,如果可以在审查体制内,尽量拓宽眼界,我想一定能独辟蹊径的”。

  明星从来不可或缺

  2004年和2006年,陈木胜凭借《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分别获得当年国庆档票房冠军。两年后他再次进军国庆档,用他的话讲纯粹是个巧合,不过他强调商业片是市场化意向最为明显的电影商品,“我们拍这样的电影,第一目标就是娱乐观众,我们的目标一定就是赚钱”。

  作为商业片制作者,陈木胜非常提倡明星制,“商业影片一定要靠明星,只有让他们的知名度先把观众吸引到影院里,随后才能看到幕后的精良制作。我认为没有明星的大成本商业片,首先是不承认市场规律的表现”。当然小成本商业片可以另当别论,不过他一再强调,大明星一定是商业片票房回收的第一保障,“比如这次影片中的古天乐、刘烨和大S,就是香港、内地和台湾三地当红明星的代表。做商业电影同其他商品一样,在开拍前就应该调查市场需要和定位人群”。本报记者 曾家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木胜《保持通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