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男:芝加哥电影节乐趣多 《柠檬树》笑翻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5:48  新浪娱乐
余男:芝加哥电影节乐趣多《柠檬树》笑翻观众

余男在芝加哥接受《星岛日报》《世界日报》的采访,被誉为亚洲骄傲

余男:芝加哥电影节乐趣多《柠檬树》笑翻观众

余男在芝加哥接受《星岛日报》《世界日报》的采访,被誉为亚洲骄傲

  新浪娱乐讯 内地女星余男(余男:芝加哥电影节乐趣多《柠檬树》笑翻观众 blog)日前受邀担任芝加哥电影节评委,向新浪娱乐独家发来她的心情日记,全文如下:

  这两天,我们一直在紧张的工作和采访中渡过,其实,在芝加哥电影节期间,世界上还有两大电影节在同时举行,东京电影节和伦敦电影节。

  三大电影节同时举行,而三大电影节又呈现不同的特点,伦敦电影节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公众电影节,与戛纳、威尼斯和柏林电影节不同,伦敦电影节没有激烈的奖项角逐,但参展影片更具多样性,而且普通观众正常购票就可以入场观看影片。很明显,伦敦电影节重在交流却没有竞争。东京电影节的参赛者以年轻导演为主,发掘新人和奖励青年导演就成了东京电影节最重要的目的。而我们的芝加哥电影节也特别注重推出新人新作,要求参加电影节的作品必须是首次在芝加哥放映且未曾在电视上播放过的。因此,国际影评人联合会将芝加哥作为其在全美颁发鼓励新导演处女作奖项的首选之地。索非亚·罗兰、朱迪·福斯特、麦克尔·道格拉斯等著名影星都曾在此获奖,张艺谋导演的《菊豆》也曾于1990获芝加哥电影节最高奖金雨果奖。很幸运,我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电影节特别安排了学生专场,我还见到了很多热情的留学生,真的没想到现在已经有很多留学生认识我了,他们在异乡留学见到自己国家的影星,非常开心,他们还为我送来很多礼物,我觉得很温暖。另外我发现,芝加哥电影节每部参赛影片都有英文字幕,并且在电影展映后的见面会、讨论会等场合都有手语翻译。这是为了方便听觉障碍者观看电影,小小的细节让我再次感受到芝加哥的温暖。

  评委的工作大部分时间是在看片了,这两天观看了《Tokyo Sonata》《Everlasting Moments》《Delta》《Lemon Tree》四部影片。日本影片《Tokyo Sonata》讲述了一对中年夫妻和他们的孩子之间的故事。一向以恐怖片示人的导演黑泽清,这次居然肯放弃他熟悉的暴力、怪力乱神,在日本传统的家族题材上开始尝试,这种转变让我觉得惊喜。

  《Delta》的导演Kornél Mundruczó是我很欣赏的一位青年导演,Kornél Mundruczó拍摄的短片作品曾经获得无数的国际奖项,看之前我就很兴奋,想看看他怎样用电影语言讲述故事,结果,当然没有让我失望。

  还有很好玩的一部《Lemon Tree》,看片过程中所有人都捧腹大笑,听说,这部影片是以真人真事改编的,故事的核心虽然是严肃的问题,但是手法却是柔性而幽默的,我觉得这样的处理手法凸显了导演的智慧……巴勒斯坦的一个寡妇萨玛,与她的新邻居以色列国防部长产生了矛盾。起因于国防部长的新家在萨玛的柠檬园对面,而柠檬园的边界就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土之间。以色列安全管理机构声称:柠檬树对国防部长将造成严重威胁!于是要求萨玛必须把树锯掉。然而,辛苦种植柠檬树,并以此维生的萨玛却无法忍下这口气,她跑到以色列最高法院寻求协助,试图挽救她的树与人生。一番抗争下来,国防部长夫人也加入了协调的行列,两个女人居然团结到了一起……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余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