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国际电影节闭幕 中国影片颗粒无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02:48  广州日报
东京国际电影节闭幕中国影片颗粒无收
谢尔盖·德沃兹弗依(图中)执导的影片《图尔潘》成为本届东京电影节最大赢家

东京国际电影节闭幕中国影片颗粒无收
陈凯歌导演获颁“黑泽明奖”

  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昨天下午在涩谷文化村举行了闭幕式和颁奖典礼。其中哈萨克斯坦导演谢尔盖·德沃兹弗依执导的影片《图尔潘》成最大赢家,夺得最高奖金麒麟以及最佳导演奖,法国影片《头号公敌》男主角文森特·卡索和法国影片《自我帮助》女主角菲利希·特瓦希分别获得影帝影后。

  本报记者 沈远安

  影帝影后全来自法国

  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昨日闭幕,本届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为美国演员强·沃特。其他评审员则有中国导演霍建起、日本女演员檀富美、编剧高田弘治等。评委们在为期9天的时间里,最终从世界各国入围的15部影片中颁发了各大奖项。其中哈萨克斯坦导演谢尔盖·德沃兹弗依执导的影片《图尔潘》成最大赢家,夺得最高奖金麒麟以及最佳导演奖,法国影片《头号公敌》男主角文森特·卡索和法国影片《自我帮助》女主角菲利希·特瓦希分别获得影帝影后。而中国两部参赛片《超强台风》和《亲密》颗粒无收。

  在非竞赛单元,土耳其电影《我的马龙和布朗》获亚洲之风奖,同时竞争该奖的还有中国导演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姜文《太阳照常升起》

  《图尔潘》曾获戛纳大奖

  本次东京电影节获得金麒麟大奖的《图尔潘》,曾在今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上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种关注”单元的最佳影片大奖。

  《图尔潘》讲述了一个年轻水手在结束兵役后,回到“饥饿的草原”上与家人在一起生活的故事。他向他的姐姐及姐夫描绘了自己的梦想——渴望成为一个牧羊人。水手妹妹的丈夫告诉他,如果水手娶了一个妻子,就能得到属于自己的一小群羊,但是方圆几里内,只有图尔潘一个可选择的女性,水手觉得她遥不可及……

  影片导演谢尔盖·德沃兹弗依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到莫斯科学电影学。成为一名导演后,他的电影很快在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等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好评。谢尔盖·德沃兹弗依在戛纳发表获奖感言时称,5年以前他甚至还在担心《图尔潘》能否顺利开拍。

  《梅兰芳》片花首次亮相

  虽然中国影片没有获得什么奖项,但中国影片在本届东京电影节上还是大放异彩,不仅开幕影片选择了《赤壁》,而且还专门举行了中国电影周的展映。此外中国导演陈凯歌获得了重要奖项“黑泽明奖”。本届电影节陈凯歌和俄罗斯导演共享这一殊荣,二位导演分获5万美元奖金。

  陈凯歌呼吁在座影人都应继续关注环保,称第一次走绿毯感觉很棒,得到黑泽明奖是个人莫大的荣幸。陈凯歌称还是电影学院学生时就深受黑泽明影响,盛赞黑泽明电影的人性力量和日本文化,他的电影是世界电影的高峰。

  此外,在颁奖现场嘉宾都观看了陈凯歌的新片《梅兰芳》的片花和《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片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