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克批评动作片扎堆现象 《女人不坏》欲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07:42  每日新报

  1986年,徐克首次以“三个女人一台戏”为概念,导演女性喜剧(徐克批评动作片扎堆现象《女人不坏》欲创新)电影《刀马旦》。20多年后,徐克起用周迅(听歌)、张雨琦、桂纶镁3人组合,再推女性喜剧大戏《女人不坏》,试图以此叫板如今“男性大片”为主的电影风潮。日前,徐克应本报邀请特意撰文,诉说自己拍摄这部女人大戏的缘由以及为华语类型电影试水的勇气。

  徐克称:《女人不坏》的出现,算是一种偶然,也算是一种缘分。对于之前拍摄过多部经典武侠片的徐克,女人戏是不是自己的第一次尝试?徐克在文中予以否认:“在创作的汪洋(blog)大海里,这并非是我第一个关于女性的喜剧。八十年代,香港喜剧片当道,我当时在新艺城地七人小组里,每一晚都跟大伙儿凑在一间小房间里,集体创作喜剧剧本。当时电影喜剧潮流,盛丑男主义风气,也是承继七十年代过来的动作再加喜剧元素。所以当年所伸延出来的喜剧,少以女性故事为主轴。1984年,第一个尝试是《上海之夜》,由张艾嘉(听歌)叶倩文(听歌)主演。第二个尝试是《刀马旦》,由林青霞钟楚红和叶倩文主演。之后,这些年来,还有不少个以女性为主的电影创作,如《惊魂记》《青蛇(徐克批评动作片扎堆现象《女人不坏》欲创新)》等。”

  大片盛行的时代仍未结束,但许多其他类型的电影却纷至沓来,丰富了观众的视野,徐克舍弃了动作片市场转投其他,也是为尝试新类型做出了“老帅”的姿态。他写道:“中国电影,以市场主导是一个生存的必然定律,动作片在海外盛行多年,因此,动作片潮自然被视为市场救星。但,由于这样,这些年来又重蹈过去的一些覆辙,影界除投资古装动作片类外,少见其他绝妙、有趣的作品,尤其是女性喜剧。因此,一大片真空的领域,竟然无人问津。《女人不坏》一片有一个很特殊的意义,那就是在拓展中国电影市场上,我们除了已知的片种外,去打开一条更精彩的道路,一条以女性为主轴的喜剧电影道路。”

  新报记者 王轶斐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女人不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