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子丹宣传《叶问》 自称新片空前功夫绝后(图)

甄子丹宣传《叶问》自称新片空前功夫绝后(图)

甄子丹

甄子丹宣传《叶问》自称新片空前功夫绝后(图)

甄子丹

甄子丹宣传《叶问》自称新片空前功夫绝后(图)

甄子丹

  记者吴战朝文王建立图

  5日,甄子丹(甄子丹宣传《叶问》自称新片空前功夫绝后(图) blog)低调抵郑为新片《叶问》做宣传,其间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心情放松的甄子丹畅所欲言,从自己的新片聊到中国武侠片的衰退,从对功夫明星使用替身的看法到他与成龙(甄子丹宣传《叶问》自称新片空前功夫绝后(图) 听歌 blog)李连杰(甄子丹宣传《叶问》自称新片空前功夫绝后(图) blog)的对比,再到他“隐退”的时间表等,都一一认真作答。

  追求完美减肥10公斤

  原本约定的时间耽误了几分钟,为此甄子丹特意通过助理打电话表达歉意。来郑的他心情很好,一顶黑帽、一件白色运动上衣和一条休闲牛仔裤,与以往酷酷的黑衣装扮大不一样。

  谈起《叶问》,甄子丹就滔滔不绝。他介绍说,影片主要讲述了李小龙的师傅、一代宗师叶问的故事,导演是与他合作过《杀破狼》《导火线》等多部影片的叶伟信,甄子丹饰演叶问,熊黛林则饰演叶问之妻。

  为此,甄子丹专门花了9个月时间学习咏春拳,还特意到叶问的儿子叶准家,听他讲叶问生前的故事。平时,甄子丹随身还带很多关于叶问的书,随时翻看,仔细揣摩叶问的言行举止,“有时候会感觉好像在演我自己”。

  拍摄时,他觉得叶问比较清瘦,就主动提出减肥10公斤,用他的话说,“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的”。甄子丹减肥没有太多“花招”,主要是饿肚子,辅以减肥茶。“开始觉得很不适应,但很快就好了,我这人意志力比较强。”甄子丹说得异常轻松。

  追求逼真险些失明

  “拍一场和樊少皇对打的戏时,对方拿一把斧头对着我砍过来,”甄子丹比划着说,“我用咏春拳去挡——如果随意接招的话,我肯定能挡住,但是咏春拳讲究近身动作,我如果胳膊抬远了,就变味了——(结果)斧头挡住了,斧柄却对着我眼角飞过来,正好打在左眼角上,流了好多血,送到医院缝了好几针。眼睛这里已经伤了4次了,以后真不能再这样子,否则哪一天真要瞎了。”说起这次受伤,甄子丹仍心有余悸。

  除了受伤外,甄子丹还表示,拍摄《叶问》时忍受的痛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当时,他右肩旧伤发作,“疼得胳膊都抬不起来”,需要一个专业医生跟着他,一到拍摄间隙就为他按摩。“在伤处贴止痛膏、打封闭针,能用的方法都用了。如果你看片花的话,会发现里边我的武打动作特别快,其实都是强忍着的,一拍完就赶快做按摩。”

  甄子丹的肢体语言十分丰富:提到片花,他的出拳速度快到让人眼花缭乱;说到忍痛拍完浑身瘫软,他的身子也无力地靠到沙发上。“这都是日积月累的伤,平时打沙包、快速出拳,肩部肌肉和筋骨都有劳损。这就像一部保时捷跑车,跑得很快,但是烧油也很多。出拳快,相应的,劳损也快。不过还好,休息了几个月,现在差不多好了。”甄子丹说,入行至今,他身上的伤疤多达数十处。

  自信《叶问》引领新潮流

  甄子丹说,目前为止,《叶问》是他最满意的一部影片:“武打不用说了,文戏方面,从来没有一部功夫片这么像文艺片。我每次演完一部片子,回头都会仔细看,如果发现有不好的地方,下次就一定改。我要求自己每一部影片都要有突破,否则新片出来了,大家都没必要去看,到店里买一张DVD就好了。”

  对于王家卫梁朝伟(甄子丹宣传《叶问》自称新片空前功夫绝后(图) 听歌)也要拍《叶问》的传闻,甄子丹很有自信地表示“压力在他们那边”:“就算是影帝,也不是任何角色都能拍好的,仅武术这一项就要练好久。叶准看过我们粗剪的片子后也说,我演得实在太像他父亲了。”

  甄子丹追求真实,他不喜欢吊着钢丝“满天乱飞”的功夫片,因此他本人拍片时,很少使用钢丝。“人的极限在那儿,李小龙的片子就是真功夫,但是现在还有很多人爱看。为什么?多数人都是花架子,摆几个造型,像舞蹈一样,打得很好看,但是越来越假。中国的功夫片领先世界,是靠真正的拳头打出来的,如果照现在这种形式下去,我们肯定会被超过。”在叹息中国功夫片衰退的同时,甄子丹也夸下海口,说《叶问》会像当年的《卧虎藏龙》一样,引领新的功夫片潮流。

  自信真功夫不讳言替身

  不少武打明星很忌讳替身这个话题,甄子丹则很坦率:“比如说需要在一条街上跑过,整个镜头下来只有一个屁股在,你说我有必要亲自去跑吗?还有一些特别危险的镜头,比如身上着火,替身经过专业训练,能处理得更好,我有必要去冒险吗?还有别的更重要的事情在。但如果是武打动作,我肯定会亲自拍,别人打不出我的味道来。”甄子丹还说,成龙等人其实都经常使用替身。

  感叹功夫明星后继无人

  去年,甄子丹曾表示“再过两三年转做幕后”。当记者就此询问时,他很干脆地回答:“我确实说过,但只是可能。如果哪一天我一觉醒来发现我没有创意了,那么就是我退居幕后的时候了;如果有一天醒来,发现我做幕后也没有创意了,就是我彻底退出的时候。但现在,我还有很多创意,我的爆发力还在。感谢老天,赐给我这样一个好的身体。”甄子丹握着有力的拳头说。

  至于别人常拿他与成龙、李连杰对比,他则表示“没有意义”:“各有所长,观众也各有所好,你没办法选出第一第二。”

  作为一代功夫明星,谈到新一代的“接班人”时,甄子丹一脸茫然地环顾四周,坚定地表示:“没看到任何一个人有希望。”

  “我不针对任何人,”甄子丹说,“现在很多人宣扬自己是真功夫,武打冠军满街都是,太泛滥了。什么是功夫明星?除了身体上的真功夫之外,还要有独特的魅力,只有这些要素完美结合的人才行。”

  对于自己的孩子,甄子丹表示会持宽容的态度,没有教他们习武,主要原因是“太吃苦了”。

  表示《叶问2》正在筹拍

  谈到下一步计划,甄子丹表示“有很多”。首先,《叶问2》正在筹拍当中,故事将主要讲叶问离开佛山到达香港后的生活。此外,他还会有选择地拍一两部喜剧,因为他的文戏和幽默的一面正在被逐渐挖掘并得到认可。“虽然我古装戏和时装戏都演,但还是比较偏爱时装功夫片。我想拍一部中国版的007电影,我做主演,这是我特别想实现的一个长期计划。”看来,甄子丹还很有得忙。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甄子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