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人不坏”男人挺爱 木偶们,向爱情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1:48  深圳晚报

“女人不坏”男人挺爱木偶们,向爱情进军
《女人不坏》剧照

  史小岩

  如果你在电影里看到一个男人深情地对一个女人表白说:“我爱你”,有多少人还会感动得泪流满面?无动于衷已经是给面子,笑场估计是免不了的。现在的人们,已经不习惯一本正经地谈恋爱了。

  所以徐克《女人不坏》里,把3个女主角彻底卡通化,让她们怪诞、搞笑,如同一个个提线木偶,上演一出爱情喜剧。当然,这么做的初衷未必是要否定爱情的神圣化;喜剧的讨巧之处在于,剥除的是爱情里男女主角的外衣,让那些本该隐藏在心底的歇斯底里、喜怒无常彻底曝光。在怪诞和搞笑里升华出来的一点可爱和真诚,更动人。所以,说到底,喜剧是一个技术活。

  当然,徐克的技术活还包括把爱情变得具有可操作性。所以,他发明了一种叫做“费洛蒙”的神奇药剂,用它将男女间最无可名状的一见钟情变得如此外化和可见可感。之后,爱情里所有的误会和冰释前嫌(周迅冯德伦(听歌))、错位和补救(张雨绮方中信(blog))、错误的迷恋和执着的等待(桂纶镁彭于晏(blog)),按部就班地上演,木偶们精神抖擞,向爱情进军。从技术上来说,徐克完全过关,打满分。

  生在香港的徐克将镜头对准北京,浮光掠影(blog)式的猎奇,反倒为电影剪裁出一袭华丽的外衣,很合衬。他对演员的掌控极为到位,甚至连那些长着一副办公室主任脸蛋的群众演员们,都出奇地富于表现力。3个女主角表现很不错,徐克对她们的包装很新颖,开头3段女主角的出场,精彩至极。

  周迅装嫩为27岁,因为有演技垫底,完全没有破绽。可能导演还是不忍浪费周迅最擅长的苦情戏,所以中间有一部分,周迅似乎有点一本正经起来的苗头,好在很快就刹车。张雨绮演得出奇的好,华丽背后的一点疲惫,风尘里的一些固执,很打动人心。

  桂纶镁的角色只是外在包装的变化,疯狂和外露,本也是青春的一点底色。她戏中的角色并不隔膜,我不理解的是刘德华(“女人不坏”男人挺爱木偶们,向爱情进军 听歌)居然认为她身上有杨丽娟的影子,我只能看成是他“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阴影。好在刘德华拒绝饰演桂纶镁迷恋的那个偶像,气质不符,他那饱含深沉的一脸褶子,与整部电影飞扬的气场并不吻合。

  不过,这部以女人为主角的电影,还是有着明显的男性导演痕迹。理由是,相对于女性在爱情里的披荆斩棘,男性角色过于被动,甚至顶着沦为“花瓶”的巨大危险,在爱情里一劳永逸地占据着大后方的位置。过分的被动,其实暴露了男性在爱情里的过分自信。

  《女人不坏》也不赖!

  袁承咏

  光看这部电影的名字——《女人不坏》,我还以为这是一部为女人辩护或者喊冤的社会题材电影。我早早地把自己的严肃状态调整到比较高的水准,决定用一颗深邃的心灵,感知现代女性在颠覆传统角色的时候遭遇到的种种辛酸和痛苦。结果,看完之后,我才发现自己的念头儿滑稽得和这部电影的风格差不多。

  徐克的《女人不坏》基本上是用一种轻喜剧的口吻,讲述了3个女人的情爱故事。对于爱情这个从《诗经》就开始演绎的题材,必须要加入新鲜的时代亮点,才能创造新的看点。这部电影做到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女人不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