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人不坏”男人挺爱 木偶们,向爱情进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1:48  深圳晚报

  亮点之一,3个女人全部怪异到极致。

  欧泛泛(周迅饰)是一名医生,蘑菇头,高度近视眼,相貌古典。但有一双透视眼——什么人经她一瞧,什么血脂、血压,甚至睾丸胴素的指数都清清楚楚。

  张雨绮演的唐露是一家大公司的老总,永远是风情万种、流光溢彩。其魅力巨大的程度是这样——只要她参加同伴的婚礼,新郎一定会当场终止婚礼,转而追求她。她只要在公司一出现,公司的男人们就会成片成片地神魂颠倒。

  桂纶美演的铁菱算是一个摇滚青年,但是会拳击,整天和想像中的X巨星谈恋爱,常常对着“空气”说话,挺玄的。

  亮点之二,令人无法抵挡的“爱情费洛蒙”将怪异的3个女人串在一起。

  爱情费洛蒙这个东西的出现,不仅从技术上增强了电影的时代感,更从内涵上揭示了一个令现代人困扰的问题——在科技、名牌、财富等这些类似“费洛蒙”的主导下真诚的内心世界如何发掘和识别?就是说,究竟是爱“人”还是爱“费洛蒙”?

  这个问题的提出,让影片有了嚼头。在一串串无厘头和卡通的叙事方式之中,导演不断地叫人领悟。

  亮点之三,影片塑造的新时代的女性完全站立起来了。

  徐克是拍摄女性题材的专家,在他以往的女性题材中,虽然也在发掘着女性的果敢、坚强的一面,女性也不时主导着情节的发展,如《刀马旦》、《蝶变》等,但是那些女人还是免不了成为男性社会的附属品,对生活的流向基本上说了不算。但是,这次的作品明显不同了。虽然也有表现女人柔弱、感性的一面,但是她们人人有着独立的思想、人格,有着主导生活的能力;和男人一样,能够在风云际会中攻城拔寨。

  徐克的年龄比我大,但是他的思想比我年轻。这一次,他首先非常敏感地把握住了时代欣赏趣味,完全颠覆了传统的电影叙事方式,完全使用网络和卡通式的手段去表现。炫得很!年轻人看起来很亲切。然后他再把自己对女性和现代社会潜心研究的成果,不经意地送到你的心底。也许有人不赞成徐克的研究成果,认为中国女性并没有人人达到那样的水准,但我赞成。我认为这样的女性至少在现实世界存在了,而且,代表着女性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徐克的目光看得远。

  当然,也不能说这部电影很深刻、很震撼、很哲学,但是,绝对可以说很轻松、很逗趣、很卡通。我认为,这要比装深沉,装了半天还差一口气没上来要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女人不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