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怕老婆的大侠叶问:不仅仅是李小龙的师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02:36  新闻晨报
怕老婆的大侠叶问:不仅仅是李小龙的师父(图)
怕老婆的大侠叶问:不仅仅是李小龙的师父(图)
怕老婆的大侠叶问:不仅仅是李小龙的师父(图)

  晨报记者 阎云飞

  他是咏春拳的创立者、李小龙的师父,但要不是王家卫和叶伟信争相拍摄《叶问》,没有多少人听过这个名字。叶伟信版《叶问》已于上周上映,他向记者讲述了叶问其人

  标签一:“不动手”的高手

  王家卫多年前宣称要开拍《一代宗师叶问》,对许多国人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听说“叶问”这个名字,但对粤人来说,这个名字却有着和黄飞鸿、李小龙一样的意义,“佛山有个黄飞鸿堂,也有一个叶问堂。佛山当地每个人都能讲一段叶问的故事”。

  叶伟信对记者说,和甄子丹合作完《导火线》之后,两人一直想拍一部武侠人物传记片,黄飞鸿和李小龙的故事观众已经耳熟能详,而叶问却知者寥寥,“这对叶问来说其实不公平,他的故事一点也不比他们平淡”。

  叶伟信打算拍《叶问》,唯一的障碍是叶家后人已经把版权卖给了王家卫,“我一开始担心拍不了,后来制片人黄百鸣跑来跟我说可以拍,我又自己去征询了叶准(叶问的儿子)的意见,他说可以”。叶伟信开玩笑说之所以得到叶家人的认可,“也许是王家卫让他们等得太久了”。

  面对抢拍《叶问》惹来的一场口水仗,叶伟信显得很豁达,表示:“我没有要去抢,大家都想拍《叶问》,说明这个人物有故事可讲,有不同的版本也很好,可以让更多人去了解这个人物。”

  为拍好叶问,叶伟信在电影开拍前去佛山当地查了不少资料,也走访了叶家后人,他说之所以太多人都不了解叶问,是因为叶问生前是个很低调的人,“他练功只是因为喜欢,当时佛山比武的风气很浓,但他从来不跟人交手。佛山遍地都是武馆,但叶问直到离开佛山去香港,都没有收过一个徒弟,他不想把习武变成炫耀的事情,这也是这个人物最吸引我的地方”。

  据说,当年叶问每天都在自家的后花园里练武,很多好奇他功夫的人整天爬到墙头去看,偷师他的咏春拳。

  标签二:怕老婆的大侠

  叶伟信找甄子丹演叶问,并不让人意外,这已是他们的第4次合作,不过许多人对甄子丹能否演好叶问持怀疑态度——王家卫挑选的是梁朝伟。“我和甄子丹接触很多,我知道他是个会演戏的人”,对于外界一直评价甄子丹只会发狠,叶伟信也有不同看法:“以前的影片要求他的性格外向,或者说只要他打就可以了,但大家看《画皮》里,角色要求甄子丹诙谐幽默,他也可以完成。所以拍完《导火线》,我也想帮他找部人物传记片,让他的文戏多一点”。在电影《叶问》中,甄子丹没有再爆衫秀胸肌,这次内敛的表演,让许多人看到了甄子丹的另一面,叶伟信本人也很满意。

  比起传统的功夫片英雄,叶问的性格隐忍得多,而且他看上去还有些怕老婆,每次推脱不和别人较量功夫,都是拿“夫人不许”作为理由。叶伟信说他们创作的叶问夫人角色也是有根据的,“我们去调查过,叶问的夫人本来就比他高,而且她家里很有钱,比叶问家要有钱,所以在家里是很强势的”。影片中有一个片段,一个北方过来的师傅到叶问家踢馆,叶问一直强忍不出手,退在卧室的夫人忍不住派儿子骑着童车出来告知,“妈妈说,再不出手家里的家具就全打烂了”,听到夫人发话,叶问才开始动手收拾这位北方师傅。叶伟信把拍完的电影拿给叶准看,“叶准笑了跟我说,他妈妈一定会那样做”。

  对叶问夫人这个角色,叶伟信挑了很久,最后挑中毫无经验的熊黛玲,这个选择也让大家吓了一跳,“我是在报纸上看到她的照片,觉得她很有上世纪30年代女演员的感觉。现在这个时代,能把旗袍穿得好看的女演员不多,我觉得熊黛玲穿会很好看,反之如果要拍现代戏,我不会找她。”对熊黛玲的表演,叶伟信称赞有加,他称本来期望没有那么高,但最后的表现很让人意外,“她的哭戏让我很感动,给她加了不少分”。

  标签三:爱国的热血英雄

  电影《叶问》最高潮的一场戏是一直隐忍的叶问,最终为了被欺负的同乡和日本的三蒲将军打擂。

  叶伟信不掩饰地说,他之所以想拍《叶问》,也是有某种爱国的情结在其中,“小时候我就很喜欢看《精武英雄》,翻阅叶问的资料,我觉得这个人的很多故事也很热血,他的爱国不是那种强要出头的,是被逼出来的,所以我很高兴自己也能拍一部《叶问》”。叶伟信说,他觉得叶问比黄飞鸿更值得拍的地方在于,叶问经历了抗日战争年代,这是影片最容易发挥的地方。

  对于影片中打擂的情节,叶伟信表示历史上确有其事,只是为了电影需要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夸张。在电影《叶问》中,叶伟信最终把爱国戏作为高潮,而放弃了收徒李小龙这一段,因为他不想把叶问只塑造成李小龙的师父,“其实这一点我们在拍摄的时候讨论了很久,片方也认为收徒李小龙是最大的卖点,放弃这场戏从票房考虑有点可惜,不过我想,拍叶问没有把他的故事讲清楚,就直接讲李小龙,重点全部被转移了,那还有什么意思?”《叶问》上映以后,已经取得不俗反响,续集的拍摄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叶伟信说是时候把李小龙的故事加进来了。而问起续集的筹备情况、李小龙的人选,叶伟信又打起了哈哈,说现在最想放假休息,“如果有可能,我想和和平时期的叶问一样,懒在家里、抽抽烟。生活中,我也是这样的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甄子丹新片《叶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