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优做客《似水流年》 难忘插队时打手摇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7:47  新浪娱乐
葛优做客《似水流年》难忘插队时打手摇电话

葛优接受《似水流年》节目组专访

  新浪娱乐讯 改革开放三十年最“直观”的变化可能莫过于电影了。从2008年12月12日起,CCTV-6电影频道连续一个月播出了三十集大型专题片《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这次的专题片凸显的是“每一个三十年非凡时代的过来人”,受访的演员和导演不只是作为名人谈电影创作,还让自己在银幕上下的生活中双重见证这个伟大时代的光荣与梦想,拼搏与担当。知名演员葛优也在这部专题片的多集节目中出镜,畅谈电影记忆。其中尤为“有料”的是葛优对电话的回忆。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曾经是人们对于幸福的定义。这句话所描绘的图景,是光明的生活、宽敞的居住环境和与外界沟通的便捷,可见电话对于人们生活的重要性。如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在都市人生活中已是平常事,手机的出现更是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地联系。手机从身份的象征变成了大众必需品,曾经主演过《手机》的葛优,为我们讲述这些年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从疏远到亲密,但是感情却日渐生疏这个让人疑惑的变化。

  喜欢看老电影的人一定还记得有一种老式摇把电话,先要使劲摇然后才能够接通,就是这种老古董在很多年前充当了人们生活中的重要角色。葛优就有过打这种电话的经历,“是在插队的地方,在生产队的大队办公室打过这个电话”。葛优说这个电话打得十分“曲折”,“大队先要把电话摇到公社,从公社转到总机站,然后才能转到北京去”。可以想见,在这个电话过程中充满了等待,但是对于平日里靠书信往来,动辄一封信要一星期才能收到的日子来说,这样的沟通速度已经很快很幸福了。

  那时候接个电话也非常辛苦,“我们家最早先在老北影小区,整个宿舍只有一部电话。电话响了之后要有人专门骑车来叫,那边打电话的人就要耐心等,等个五分钟十分钟都有可能,这边接电话的人赶紧骑车过去,有时候这边没接着,那边已经挂了”。后来葛优搬家了,新住所接电话不这么困难,但是来电话以后要用个大喇叭广播,谁家里来个电话全楼都能听见,方便是方便,但是毫无个人隐私可言。

  这种情况下,一部属于自己家的电话就成了期盼,葛优家安电话是在1988年,这和普通人家相比算是超前的了,“那个时候安电话是很不容易的。不贵,四百块钱就可以装一个,但是得托人。装电话也十分麻烦,我当时住12楼,工作人员还要去楼底下拉电话线,然后再通到我家。电话装上以后,还得请客,送礼,告诉朋友,因为这算是当时的一件大事。我记得当时是我爸先装的,然后我又装,他装的时候六百块钱左右,我装的时候五百块钱左右,装上就赶紧打,两个字概括——过瘾”。

  有了座机的葛优又有了新的困扰,他的工作也不可能天天在家等着接电话,出去时候有人找他怎么办?于是对移动通讯工具的需求产生了。在手机出现之前,社会上流行过一阵BB机,葛优说自己属于退出BB机圈比较晚的人,因为对BB机比较坚持,所以没有赶上最初的“大哥大”时代。但是他第一次买的手机也属于“贵族”,“我记得那个时候买是一万二,买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出现了翻盖手机,不过可不是咱们想象中的翻盖手机,是‘大型翻盖’”。那是1992年的事。

  如果说当年《甲方乙方》的成功算是葛优偶然闯进了贺岁档,那以后的日子里,他那张狡黠中透着实在的脸就成了大众的“必需品”,不过葛优却谦虚地表示:“作为演员来讲,上层做不做贺岁片和演员没有多大关系,《甲方乙方》不是贺岁片,这个片子我也得演,也是演成这个程度。主要是高层的人在策划这个事情。”不过说起当年的盛况,葛优还是记忆犹新,“当时反响特别好,跑了二十多个地方宣传,都顾不上签名,因为人太多,记得有一次是去一个山城,我们去了以后当地都把街道给戒严了,满街满山都是人来看我们”。

  葛优已经是贺岁电影的标志性人物了,但是《手机》能够掀起一场社会大讨论,不光是因为它的娱乐性,更在于它说出来了一种值得人们反思的现象。就像电影《手机》里的严守一,手机给他带来了快乐,带来了另外的爱情,他在其中如鱼得水,手机甚至成为了身体的一部分,但是手机却也让他的美好生活崩塌了。虽然现实生活中葛优与严守一完全不同,但是烦恼也不少。

  “手机还没有短信功能的时候,我一开机就会有人找进来,有些事可能推不开,睡着觉手机就响起来了,但是那个时候的干扰还少一些,也没有现在这么忙,虽然有烦恼,但觉得真是挺方便的,可能那个时候是想找事干,而不像现在是躲着事情了”,而现在的葛优,已经把手机当呼机用了,“手机全是秘书台,到时候有人找我,秘书台就给我发短信。现在我都不敢开机,因为找我的人太多了,睡眠都会被影响”。

  在《手机》的结尾,费墨说了一句“还是农业社会好啊,这东西,离得我们太近,近得我喘不上气来”,葛优对手机对生活的“入侵”却持乐观的态度。“我觉得这个入侵的问题得分人,像是对我来讲,方便是肯定的。有的人整天开着手机都没事,但是我的工作性质就是开手机了就有事,总体来讲,方便比不方便多。我觉得手机已经变成我生活的一部分了。有时候赶上手机半天没响声,我还琢磨呢,一看原来是没电了。可能自己比较浮躁吧,没有手机还挺不适应的。”

  其实手机是忠于人的,你用它干亏心事,它就是帮凶。你用它和朋友沟通,它就是友谊的纽带,关键还是人的心态。改革开放以后,大家的眼界都打开了,自然想往高处走,这个时候出现一些矛盾也是必然要走过的阶段,但是用葛优的话来说:“三十年是越过越好了。”李净/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葛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