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勤勤做客《似水流年》回顾四合院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14:0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专题片《似水流年》将于1月10日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第29集《四合院》。李勤勤在这一集中回忆了自己记忆中的四合院。

  在北京土生土长的演员不少,而至今依然保有老北京风骨气质的却已经不多了。影视演员李勤勤(blog)就是其中的一个。曾参演过多部影视剧的她,对于北京市民题材的作品情有独钟。而在很多导演看来,李勤勤最能体现北京的感性与风情,用编剧程青松(李勤勤做客《似水流年》回顾四合院生活 blog)的话说,“她人一站在那个四合院里,就能感觉到北京的气韵”。最近李勤勤就带着这股子特殊的“气儿”做客CCTV电影频道《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和观众聊聊四合院。

  四合院在中国民居中历史最悠久,分布最广泛,是汉族民居形式的典型。它是以正房、东西厢房围绕中间庭院形成平面布局的传统住宅,历史已有三千多年了。对李勤勤来说,所谓四合院远不止是一个建筑种类,那是从小生于斯长于斯的家。“我小时候住过四合院,住鼓楼那边,我还记得特别清楚,在鼓楼的后边,记得那时候鼓楼还敲钟,到正点的时候有敲钟的声音。我记得院里有两棵特别粗、特别大的槐树,夏天特别凉快。跳皮筋呀,有时候跑到前院、后院呀,月亮门呀。”对于当年自家的内外布局,李勤勤至今记忆犹新。

  而更让她至今惦念的,除了一砖一瓦,其实还是那个院里的人,“我记得我家隔壁是教钢琴的一对年轻的夫妇,住的应该是东房和北房交界的这么一个地方,北房据说是考古学家。对面大妈特别热情,我们只要一进院里,大妈肯定就说回来拉,你火别开了,到我这喝粥吧。”李勤勤在讲述当年场景的时候眼光中似乎仍在捕捉着故人的音容气息。

  带着这种对四合院的感情,李勤勤似乎冥冥之中被命运牵引,演过的电影中竟然有好几部是发生在四合院中的,如《北京故事》、《卡拉是条狗(李勤勤做客《似水流年》回顾四合院生活)》、《无穷动》等等。这对她来说自然是如鱼得水,尽情施展,她说那发挥的不是演技,是岁月的积累。

  对于城市发展与保存老城的矛盾,李勤勤也在感慨:“我相信也有很多四合院是留下来的。比如说我记得1984年的时候拍《北京故事》,我们当时就是借的是梅兰芳的故居,特别漂亮,政府就是把这个房子保护的非常好。我认为文化符号的东西应该存在,应该保留。”

  除了李勤勤,吕丽萍(李勤勤做客《似水流年》回顾四合院生活 blog)、夏钢、王好为、马俪文(李勤勤做客《似水流年》回顾四合院生活 blog)、陈国星等电影人也将现身本集,诉说老北京风土景物,追忆四合院人情世故。据《似水流年》总撰稿著名编剧程青松介绍,该片以独特的“电影思维”和丰富的影像资料取得了不错的收视佳绩,近期还被安排在第八届影代会上为与会三百多名代表特映两集,获得一致盛赞。据了解,第29集《四合院》将在2009年元月10日晚17点30分CCTV电影频道播出,敬请关注。本集编导:金帆 文/张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专题片《似水流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