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院》为《似水流年》拉下30年记忆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14: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专题片《似水流年》最后一集《电影院》将于1月11日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陪伴观众一个月的由CCTV电影频道制作的专题片《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即将上演落幕大戏了。这部反应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年度巨献,用“电影语言”贯穿三十个关键词,用画面和故事见证时代。而在这篇恢弘的史诗中,最后一个音符的位置必然是留给梦开始的地方——“电影院”了。

  看电影是普通中国人公共娱乐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30年来,从早期的露天电影,到后来火爆的电影院,再到录像厅、家庭影院,直到今天的城市现代化多厅影院、农村数字放映机和电影频道——电影院外部形态特征的变化,暗合着中国电影生产的巨大进步和中国人精神生活的空前提升。《似水流年》第三十集《电影院》用诗一般的语言讲述着中国人的光影情结。

  著名主持人、演员倪萍在片中回忆起当年,甚至还记得看露天电影要占座的细节:“孩子下午就去占座,我们所谓占座就是自己搬块大石头,然后用粉笔画上自己的记号。那时候看电影,村子也小。但真的外村的人都来,那时候你想想,手电算是最现代化的,打着手电算富裕人家。有的就黑灯瞎火的走,然后树上,电影银幕旁边都坐着人。”很多年后,她本人在出演《美丽的大脚》的时候又重温了童年的记忆。

  而著名演员徐帆记得的却是一次自己在电影院里嚎啕的经历:“我记得有一个电影叫《海霞》吧,我爸爸第一次带我去看,看到一半的时候,我就哭起来了,哭的声音很大,我爸爸说别哭别哭,你哭人家怎么看电影啊。我说我忍不住,我就嚎啕大哭。电影能够感染我,能够让我这么痛快地释放一次,让我大半辈子都记得。”

  最近正以《非诚勿扰》再火银幕的葛优也对观众透露了自己当年的电影启蒙地:“八个样板戏拍成电影,看得特别多,那时候我记得看上百遍不敢说,几十遍,呵呵,那时候挨着新影礼堂近,老在那儿看。”

  电影人杨亚洲程青松(《电影院》为《似水流年》拉下30年记忆帷幕 blog)姜宏波(blog)、高峰、方子哥、官志斌也从不同角度将自己对“电影院”的情怀和记忆一吐为快。

  据《似水流年》总策划,电影频道节目部主任唐科介绍,该片开播至今,以独特的“电影思维”和丰富的影像资料取得了不错的收视佳绩,在社会和学术界引发热烈讨论。三十集《电影院》将为整部专题片画下温情而完美的句点。据了解,《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第三十集《电影院》将在2009年元月11日晚17点30分CCTV电影频道播出,敬请关注。本集编导:冯冀 文/张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专题片《似水流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