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涛追忆30年电影记忆 有爱的房子才叫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15:22  新浪娱乐
郭涛追忆30年电影记忆有爱的房子才叫家(图)

郭涛远眺

郭涛追忆30年电影记忆有爱的房子才叫家(图)

胜利手势

  新浪娱乐讯 改革开放三十年,最“直观”的变化莫过于电影方面。从2008年12月12日起,CCTV—6电影频道连续一个月播出了三十集大型专题片《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这次的专题片凸显的是“每一个三十年非凡时代的过来人”,那些著名演员和导演不只是作为名人谈电影创作,还让自己从银幕上下的生活双重见证这个伟大时代的光荣与梦想,拼搏与担当。

  《似水流年》之郭涛(听歌 blog) 有爱的房子才叫家

  房子不是家的代名词,虽然房子可以为你遮风挡雨,但是当有了亲人的关心和爱后,房子才有了家的感觉。那里因为有爱,你会感受到亲人的嘘寒问暖,会让你的身心变得坚强——家比房子更牢固。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城市里的楼房一栋栋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人摆脱了低矮拥挤的平房,搬入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但是郭涛的眼中,不管是曾经的五平米小平房,还是现在所拥有的三室一厅,都是温暖而珍贵的回忆。

  在郭涛的童年记忆中,他的家和大部分人的家一样,都是窄小拥挤的,“最初的房子是和爷爷奶奶一起住,那个房子只有大概五平方米,但是大家住在一起生活得非常开心”,即便是住过平房的人可能也无法理解一个五平米的房子怎么住,因为一张床就占了屋子的二分之一,所以郭涛说:“那时屋子里唯一活动的区域就是床,因为除了床就没有更多空余的地方了。我在床上打滚,和小朋友玩游戏,和家里人一起开心的聊天,有时候甚至连包饺子都在床上”。虽然房子小,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这也可以抵消一些内心对狭小的抱怨。

  那个时候郭涛还小,有家人的疼爱就很满足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想要一个独立的空间来盛放自己的心事。恰逢那个时候郭涛父母的单位开始分房,他的家分得了两室一厅的房子,郭涛觉得特别开心:“有了这套房子,我就可以和父母分开住了,我和妹妹一间房,当时妹妹还非常小,我觉得这也算是属于自己的房间了”,郭涛说他那个时候每天就躺在床上,发呆看着外面的天空和景色,自己胡思乱想,“这种独立自由的感觉非常好,我可以在这个属于自己的空间里干想干的事情,那时候觉得自己很幸福”。

  大学毕业后,郭涛的“幸福小屋”梦遭遇了低潮,刚毕业的他经济条件并不好,家里也没有钱供他在外租房,只身来到北京的郭涛也过了一阵典型北漂族的日子,在他的印象中有三四年的时间都是住在四面漏风的办公室里,“单位给腾出一块儿地来,让我支张床,白天人家要办公的,我必须要出去,晚上人家下班了,我再打开床睡觉”。后来搬进了地下室的郭涛,觉得就是这样的条件,也觉得比原来好了。“不过地下室的条件也比较差,有时候睡醒以后冷的不行,身上发寒,原来一看满地都是污水,我们就赶紧往上面跑”。从大学里的天之骄子到现在的穷困潦倒,郭涛倒是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在他看来,这种生活是一个调整心理状态的时期:突然地让他去现实地面对生活,在这个过程中,他懂得了怎么去奋斗,怎么去养活自己,怎么去证明自己。地下室的这段经历反倒是激励了郭涛奋斗的决心,“我以后一定要挣到钱,我要拥有自己的房子,哪怕我先租房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