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影展5日开幕大腕少 《梅兰芳》“逐熊”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21:38  金羊网-新快报

  第59届柏林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本月5日揭幕。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中,选择寒冬季节举办的柏林电影节本来就不占据“天时”,近年来评选的获奖影片也是“冷门”不断。今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缺少大牌明星助阵的“金熊”恐怕将继续“熊市”的尴尬。

  众片夹击《梅兰芳》为期10天的本届柏林电影节将展映383部影片。主竞赛单元包括26部影片,其中包括18部角逐“金熊奖”的影片,最后一个名额被美国导演理查德.隆克瑞恩的新作《我的唯一》获得,由陈凯歌执导的《梅兰芳》将作为唯一一部华语片参赛。

  从题材来看,人物传记类影片本身具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而《梅兰芳》还将面临《谢利》《喜悦之泪》《电光冷雾中》等诸多欧美片的夹击,要想“杀出重围”面临不小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评委会主席是英国女星蒂尔达.斯温顿,她曾于1988年担任柏林电影节的评委,而当年的金熊奖授予了张艺谋执导的《红高粱》。《梅兰芳》能否获得由斯温顿领衔的评审团的青睐,影迷们将拭目以待。金融海啸冲击影展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对国际电影节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柏林电影节成了今年首当其冲的“试验品”。

  有意思的是,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片《跨国银行》描述的正是金融危机下银行业的故事。“我们当初选中该片的时候,并没有想到现实会这么快应验”,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科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金融危机对我们的放映计划也有所影响,很多展映的影片都会涉及这一话题。”

  考斯里科补充道,今年共有6000部电影报名参加柏林电影节,比去年多了1000多部,而主要赞助商也会继续合作,“经济形势没有真正影响到柏林电影节。不过,其间举办的派对活动将从原来的20个减少到10至12个。”红地毯星光日益暗淡相比日益拉拢好莱坞的威尼斯电影节,柏林电影节近年来的红地毯黯淡不少。考斯里科表示,今年自己在红地毯上“绝对不会孤单”,因为英国女星凯特.温斯莱特以及芮妮.齐薇格、黛咪.摩尔、米歇尔.菲弗、基努.里维斯等好莱坞明星都在获邀之列。不过,若论当红指数,最炙手可热的也只有今年的金球奖双料赢家温斯莱特。就连她的老搭档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不过是借着另一个活动的名义“会顺道现身柏林”。

  大牌们之所以“退避三舍”,既有天寒地冻的时令因素,也考虑到柏林电影节历来高呼“政治”、冷落“星光”。此外,柏林电影节和奥斯卡靠得太近也让不少好莱坞明星有所取舍。但考斯里科回应:“柏林电影节今后还会留在二月。”

  相关链接

  夏布洛尔获终身成就奖

  柏林电影节主办方日前宣布,今年的“柏林摄影终身成就奖”将授予法国导演、“新浪潮”先锋克劳德.夏布洛尔和德国影视制片人昆特.罗尔巴赫。

  夏布洛尔曾凭借《漂亮的塞尔日》享誉柏林电影节。本月8日,他将获颁“柏林摄影奖”,颁奖典礼后还将在特别展映单元中上映其电影《贝拉米》。罗尔巴赫的授奖仪式将在9日举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柏林电影节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