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宇森:《三国演义》不是好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2:31  扬子晚报

  “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并不是很好的小说,把曹操写得太蠢”、“瑜亮关系反映出中国人的气度太小”,吴宇森近日在《凤凰网·非常道》中“炮轰”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并称他的《赤壁》还原了曹操形象,在瑜亮问题上把他们塑造得有勇气有风度。

  小说把曹操写得太蠢

  吴宇森首先承认罗贯中在一些细节方面写得非常精彩,但是他觉得,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它并不是一个那么好的小说,它有一个强迫性。“比如说讲到曹操,他把曹操编的很低,编的很蠢,曹操居然可以相信爱将拿回来是一个假信,就相信那封信把他的爱将给杀了,这是第一蠢的;第二蠢的就是,黄盖的苦肉计,有一个人投降,他会相信他,就让他的船进来。这个不是显得曹操更蠢嘛,所以我在戏里面也会用苦肉计,因为我不要把曹操看的太蠢。罗贯中一厢情愿,他把所有好东西都给了诸葛亮,比如说本来这个扇子是周瑜的,不是诸葛亮的。还有一些情节,比如说借东风的问题,他描写的蛮过瘾,但是在现代人的眼光,尤其在西方人的眼光里面,觉得太夸张,太不可思议了。后来我们查证了历史,用一个常理的方式来看。以前我年少的时候,我很喜欢看《三国演义》,有一种英雄崇拜的心理,我非常崇拜桃园三结义、诸葛亮,然后慢慢就觉得是一个有趣的故事,但是我后来反而更喜欢《水浒传》里的人物。”

  没想到《赤壁》日本成功

  对于《赤壁》在日本得到了很高的票房,获得成功,吴宇森坦言是超乎自己想象的,“我知道在日本受欢迎,可是没有想到有这么高的纪录。现在到了五千四百多万美元,创下了很多的纪录,打破了所有日本进口片的纪录,非常高兴,另一方面发现日本观众特别钟爱的有几点,第一就是很多人都熟悉三国的故事,一些年龄大的日本观众他们读过《三国演义》,对三国的历史也熟悉。那么年轻的一代观众,他们是从电玩、漫画里面认识三国的,他们在看这个戏时,特别喜欢三国里面关于忠义的精神。”童 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吴宇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