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和网友驳斥导演吴宇森“新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17:19  新民晚报

  日前,《赤壁》导演吴宇森一番有关《三国演义》的言论引起轩然大波。他表示:“这部小说(《三国演义》)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很蠢。曹操居然为假信就把爱将杀了,还相信黄盖的苦肉计。”吴宇森还说:“所以说《赤壁》做的改动都很合理,我们保留了忠义精神,也让人物更实在。”此后他又“澄清”,自己说的是曹操很蠢。

  自吹自擂  太过狂妄

  很多观众和网友直言吴宇森太过狂妄,自吹自擂的炒作成分太大,作品的成就需要历史的评价。有网友嘲讽地表示:“退一万步讲,《三国演义》很蠢,但居然‘经典’了几百年,还‘经典’出了中国范围之外。那么我们来看看,吴大导演他的这部高明又聪明的电影可以经典到什么时候。”一些网友认为吴宇森根本没有读懂《三国演义》就质疑其“蠢”很不负责任,蔡瑁和张允根本就不是所谓的“爱将”。

  另有网友表示,《赤壁》之所以能够取得高票房,主要还是因为《三国演义》影响太大,没有《三国演义》就没有《赤壁》,吴宇森此举犹如数典忘祖,本末倒置。

  “胡乱说法”  不必当真

  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文学评论家吴俊表示,对吴宇森的说法不妨轻松对待。他说:“现在太多这样的说法,没有什么学术质量,都是随口一说,不必当作一回事。对于这种为了炒作的电影人的胡乱说法,并不值得认真对待。”

  华东师大中文系主任、上海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陈大康教授对《三国演义》“蠢”的说法也极不认同。陈教授说:“曹操官渡之战之后,一路高唱凯歌,被胜利冲昏头脑,面对被自己打得败逃的刘备和军力弱小的东吴,有轻敌和骄狂是很正常的。《三国演义》作为优秀的长篇历史小说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经典,在小说成书的14世纪,欧洲还没有像样的长篇小说,《三国演义》是几代人的智慧结晶,能够流传这么多代,对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产生巨大影响,并产生通俗小说的新流派——讲史演义,其意义和价值不是一个人就能够推翻的。”陈教授还说:“《三国演义》对中国人的教化作用是巨大的,对于普通劳动人民来说,对于历史知识的获得并不是通过读《史记》《三国志》之类的史书获得,而是从《三国演义》这类历史小说获得。可以这么说,《三国演义》在传播历史、提升民族精神方面的贡献巨大,谁也抹杀不了。”  本报记者  周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吴宇森新作《赤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