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胡玫:周润发谈孔子流泪 拍戏下大功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09:28  新浪娱乐

对话胡玫:周润发谈孔子流泪拍戏下大功夫(图)

独家对话《孔子》导演胡玫

对话胡玫:周润发谈孔子流泪拍戏下大功夫(图)

胡玫称周润发在用他的所有经历在走近孔子

对话胡玫:周润发谈孔子流泪拍戏下大功夫(图)

胡玫曝周润发谈孔子会流眼泪

  新浪娱乐讯 胡玫执导,周润发陈建斌王斑等主演的史诗巨作《孔子》目前正在北京怀柔中影基地热拍。6月12日,新浪娱乐现场探班。导演胡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塑造孔子家庭美满的形象,而周润发与自己谈及孔子时会动情流泪。

  新浪娱乐:请问胡玫导演您为什么选择拍摄《孔子》这部电影?

  胡玫:拍摄《孔子》是我近几年来的愿望,因为我们注意到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人民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而我们需要关注人们的内心,人们的精神世界,我想孔子毫无疑问是中国的先圣。现在很多学校都开设有关孔子的课程,国际上也有大量的孔子学院,如雨后春笋在世界各地创建,说明全世界都开始关注中国文化,关注我们灿烂的古代文明。我觉得孔子学院就是要向国际传输我们的传统文化,传输我们的语言文字,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推出《孔子》,对弘扬中国历史民族文化,都是有好处的。

  新浪娱乐:电影中孔子对于女人的态度是什么?

  胡玫:我们塑造了他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有贤惠端庄的妻子,两人相濡以沫,女儿也很孝顺。精神世界上则有他和南子的碰撞,这个篇幅恰好在历史上是有记载的,“子见南子”。再多就多不出来了。

  新浪娱乐:其实“子见南子”在历史上是悬案,孔子与南子单独见面后,孔子为自己激烈辩解,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胡玫:正因为它是悬案,我们才有了创作空间。大的人物基调不出现问题的情况下,中间我们表述了孔子的感情最失落的时候──他的政治主张在鲁国完全失败,他开始了新的人生道路,在这关键时候,他接触到了南子。自然南子会对他的情感失落激起一定的涟漪。

  新浪娱乐:电影集中在孔子后半生,基调是什么?

  胡玫:我觉得孔子一直是个奋斗者,他始终在追求和谐社会,大同的理想,他是一个不屈的理想追求者。

  新浪娱乐:孔子身材高大,他的门徒里也很多善于征战的人,孔子各方面的才能都会在电影中有显现吗?

  胡玫:我想我们这次电影的一大突破就在这里,孔子不再是天天仅仅之乎者也的教书匠,他非常智慧,他一生都充满智慧。在他和弟子的交往中,都有非常有趣的对话,从开始编撰剧本的时候,我们就在考虑怎么样能够被现代的观众接受,怎样能让观众知道他是一个活灵活现、有血有肉、情感丰富的智者。

  我觉得发哥真的是在用他的所有经历在走近孔子,我记得自己刚见他时谈孔子,和现在再和他谈,是完全不同的感觉。现在他和我谈孔子会流眼泪,他说能理解孔子的很多地方。他有时演着演着自己眼睛就湿润了。随着孔子渐渐走完一生,他在台词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我记得自己第一次见他时一个劲儿的告诉他,你的台词太难的话我们就放弃吧,然而现在拍戏时我经常听到耳机里他的台词,都会抬头看看是周润发说的吗,因为他的台词已经非常标准,不像他说的了。可见他下了多大功夫。

  新浪娱乐:周润发说过自己没读《论语》,对孔子也没什么了解,您为什么选他来演?

  胡玫:我觉得演员队伍里读过《论语》的人不多,因为大家都有很多自己的事要做,还要忙于自己的生活。发哥说他不读《论语》我觉得是戏言,因为我亲眼看到他在读。他只是说面对孔子,需要“走近院墙,才能看到高大的楼”,如果站在外面,只能看到一堵墙。他要跃过这堵墙,才能真实看到孔子,非常谦逊。李晔/文 孙慧/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