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建国大业》历史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22:06  金羊网-新快报

  看完《建国大业》,不少观众表示对片中细节有些疑问,这是中国当代史专家对其中有代表性问题的解答:

  问题1:看完《建国大业》,对片中陈道明饰演的卧底阎锦文惊艳不已。历史上阎锦文也这么帅吗?

  专家:历史上真实的阎锦文长相或许不能与陈道明相比,但从老照片来看,两人也有几分相似之处。当时,毛人凤接到老蒋命令,需要立即处决在押的中共及民主党派人士。而在周恩来恩威并施之下,杨虎以及亲信阎锦文在审时度势之后,明白了营救工作的重要性,而阎锦文在营救工程中的急智也让人印象深刻。

  问题2:陈凯歌饰演的冯玉祥神秘死亡,片中假周恩来之口说“他在船舱中看电影,突然胶片着火”,这是他真实的死因吗?

  专家:冯玉祥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搭苏联轮船“胜利”号,由美返国参加政协。当时“胜利”号正向敖德萨港口进发时,轮船失火,冯玉祥被烟熏窒息致死,与女儿晓达一起罹难,享年65岁。关于此次事故,苏联官方的说法是,“胜利”号船中部的一个小库房内存放着一批电影胶卷,在用手摇装置倒胶片的过程中,因机械部件摩擦迸出火花引起胶片起火。火星又引燃了旁边放着的胶片,整艘船都燃烧起来。虽然也有人认为是破坏分子人为纵火,但司法部门在反复研究后最终认为火灾是由电影胶片引起的。

  问题3:影片中,蒋介石(张国立饰)当选总统后,李宗仁(王学圻饰)要竞选副总统。蒋介石对此事很反对,李宗仁却一直坚持,最后还成功当选。为什么?

  专家:“副总统”其实是一个没有实权的职位,但美国大使司徒雷登却认为,其一手扶植的蒋介石在国共斗争中屡屡处于下风,在国民党内声望已大不如前,还不如扶植另一位新的代言人,即使内战失败后也可以靠他来进行国共谈判。于是他把目标锁定桂派领袖李宗仁。李宗仁本人也希望在占据这样一个职位后,伺机取蒋介石而代之。在危及自己地位的时候,蒋介石不惜一切手段百般阻挠,甚至不惜搬出孙中山的儿子孙科强行加入竞选副总统的行列,但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问题4:影片开场不久,蒋经国(陈坤饰)对蒋介石说:“CC如何如何”,这个CC是什么意思?

  专家:中央俱乐部组织(Central Club,简称CC)是中国国民党主要派系,也有人认为CC的领导陈立夫与陈果夫兄弟都姓陈(Chen),所以简称CC。在八年抗战爆发前夕它的顶峰期间,CC派已有上万成员,也是当时四大家族之一,因此民间有所谓“蒋家天下陈家党,宋氏姐妹孔家财”之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